成功的个人,不成功的创始人
2015-06-03 19:45 马佳佳 成功 个人 创始人

“90后”点评马佳佳

相比跟东哥(刘强东)传出绯闻的奶茶妹妹,马佳佳获得的关注度显然更大。但在同为“90 后”的笔者看来,要是和东哥这些埋头建设互联网平台的人比起来,站在“互联网思维”风口的马佳佳虽然很会营销,却不一定能被风吹起来。

必须承认马佳佳跨界成功

马佳佳说:我的理论就是一定要去打造一个差异化的闭环,这个闭环一定至少要成为三角关系,你必须要在三方面都是跨界的人。举个例子,我觉得之后的泡否科技,在互联网圈会是一个艺术青年,在娱乐圈会是一个商人,在售卖实际产品的过程中,我们会是一个新生代,跟传统企业不一样。我们是用所谓的互联网思维,或者所谓的90 后思维做营销的一个公司。

小谦点评:从一个传媒大学毕业生在学校附近开情趣用品店,到被中欧商学院和万科邀请去演讲,再到如今代言凤凰新闻客户端,背后有了更为强悍的公关力量推波助澜——张孟宁塑造的“马佳佳”这一个人品牌形象,我相信肯定超过了她的营销效果预期。无论作为马佳佳营销基础的Powerful情趣用品店是否会淡出人们视野,无论马佳佳日后是否会以娱乐明星的身份再博眼球,张孟宁的马佳佳事件营销实验早就为其谋得很多跨界的回报,不虚此行。

今年年初,各大门户网站和新媒体都曾经炮轰过马佳佳。我很庆幸在马佳佳还没有现在这么火的时候,我曾写过《马佳佳为何会有众多支持者》,因为现在无论唱衰还是唱好马佳佳,她都达到了营销目的。

眼下支持或贬低马佳佳也变得没有意义。张孟宁所塑造的“马佳佳”能够取得如今这样的成绩,并且能够在娱乐圈、媒体圈、互联网商业圈取得这么大的跨界营销成果,真心是无法复制的。她把握住了时机,并用另类行为聚集了一批有影响力的粉丝,精准结合娱乐圈、互联网商业圈和媒体圈三大圈子的共性,能够实现跨界发展,这个意义上的马佳佳,是值得肯定的。

但这些肯定只能偏重营销。被贴上“90后代言人”和“互联网思维代言人”标签的马佳佳,跨界回报再丰厚,公司产品营销效果纵然能够再升一个档次,要说到在互联网商业界取得成功,还显得遥不可及。至于体系,更是马佳佳、黄太吉(赫畅)等“营销明星”的硬伤了。

她为什么没做好产品体系?

马佳佳说其实我是一个不太喜欢说模式或者术语的人,O2O 架构、资源整合,我特别怕这些词语。我觉得创业者或者想做事情的人,应该去考虑一些更回归人性或者更回归本性的事情,就是怎么打动你的用户?因为所谓互联网思维,就是用感情打动用户,而不是传统的用一些竞争手段。我主要是想怎么打动人心就可以了。

小谦点评:马佳佳是中国传媒大学毕业的,具有强大资讯嗅觉的她,不可能没有看过人们给她的各种建议,比如要她更加看重产品、产品比营销更重要等等。但为何直到如今,马佳佳的营销已经达到极佳效果,她的产品依旧还是众人抨击的对象呢?

马佳佳想打动用户,却没有做好公司的产品体系。我认为,这可能有两个原因。一个是马佳佳暂时还没有做大泡否的计划。我曾经提到过,马佳佳事件营销中最有价值的回报,就是可以积累大量高端人脉。马佳佳希望在跨越娱乐圈、媒体圈、互联网商业圈发展的同时,在这三大圈子中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为日后的事业发展做准备。

而另一个可能,就是马佳佳压根做不好产品。因为她没有东哥、姚劲波等人丰富而艰苦的奋斗经历,没有建设基础互联网平台的经验。

一款在市场上得到消费者高度认可的产品,是能够引领行业发展趋势的。显然,马佳佳的泡否只能说给情趣产业营销带来了非常好的思路,要在产品上促进行业发展,简直就是天方夜谭。

她真能代表90 后?

马佳佳说90 后为首的现代社会消费者,是用钱和资源搞不定的一代,他们向往价值观层面的契合和精神引领。

小谦点评:有言论说马佳佳是当今90后的代言人,甚至还有人将马佳佳和“80 后”代言人韩寒对比。事实上,正如马佳佳不能代表你一样,马佳佳不可能代表90 后这一群体。90 后不是一个完整的群落,而是一个又一个以兴趣、年龄、生活等因素进行个性化匹配的细分群落,是抱小团活动的。再有能力的代言人,也只能代表个别的细分群落,代表不了整个90 后。

笔者本人是90 后,近日也就“马佳佳”一事咨询了三十余位同学。在部分同学并不知道马佳佳的情况下,我事先曾将马佳佳的众多头衔一一列出,然后还请他们在网络上阅读了与马佳佳相关的新闻报道。最终他们大多数人都觉得,自己对于产品是否有需求,有需求之后使用的产品是否可以带来比其他产品更特别的体验,才是关注某个品牌和个人的根本因素。他们纵然知道马佳佳并购买了马佳佳所提供的产品,也是为产品买单,不是被马佳佳所吸引。

我也曾和马佳佳在微博上有过短暂交流。作为一个所谓的业界观察员,我也傻傻地问过她如何扩大泡否的商业规模,结果马佳佳表达的意思是“我为什么要扩大规模,我想开多少家店就能开多少家店”。这让我和不久后新闻中被马佳佳黑脸的记者一样感觉难堪。也许张孟宁塑造马佳佳这个形象,压根就没有打算在短时间里、在互联网商业界做点什么大事,仅仅是为了成为一个明星,跨界发展自己的资源。她做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