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大公司
2015-06-04 17:38 离开 大公司 高管 创业 启发

如果你是大公司高管,并且准备创业,他们可能会给你一些启发。

他们从网易、盛大、IBM 出来创业。

就动机而言,离职创业的大公司高管,与普通的创业者并无不同:对现状不满。

当然,前者的“现状”相对较好,但上升之路基本已走到尽头,如网易原副总裁杨斌、IBM 北方区原电信总监胡震生。他们心有不甘,唯有创业。至于“潜入”大公司只是为创业做准备者,如“在路上”创始人陈伟(盛大原运营平台总监),尚在少数。

对于这些有勇气改变自己的创业者,高管经历是宝贵的财富。

1. 和讯网的从业经历让我初步理解了什么叫作互联网产品,建立了运营思维。网易让我知道了什么是互联网公司文化。我当时在网易直接分管市场,介入了营销,职业的整个综合素质在这里得到了拓展。(杨斌)

2. 盛大的工作方式影响了我。陈天桥经常讲一句话:“小步快跑,勇往直前。”这八个字在离开盛大后的这些年对我影响颇深。你出来创业,做的事情是别人没干过的,必须要以非常快的节奏往前冲,必须及时地调整方向。(陈伟)

3. 外企给了我战略高度。公司再长大一些,对我而言也不存在技能缺失的问题。我接触过几个大公司出来的创业者,战略卡位都还不错。(胡震生)

但是,创业与做职业经理人,毕竟不同。

1. 职业经理人跟创业者最大的差别在于,前者有很多想法,但不能实现。如果你跟老板说,你认为这个事情应该这样干,但老板认为不是,那么你就不能干。这样你会很难受。(杨斌)

2. 做职业经理人有好处,责任会比较轻。现在创业的压力很大,必须把企业的各个方面都想到。在大企业的时候你的决策是“做什么”就够了,但是当你做一个创业型业务的时候,更多的决策是“不做什么”。(米丹宁)

3. 做高管,老板给方向,你只要满足他的意愿即可。做创业者,没人能帮你,你要对自己的决策负责。(陈伟)

4. 作为创业者,我要经常告诫自己:不要沿袭固有的经验,否则你会死在自己过去的成绩上。(杨斌)

而且,据他们说,一旦创业,回头很难。

1. 当时想着创业就算不成功,过几年大不了再找一家大公司做职业经理人,不至于让自己没了后路。真正出来之后就会发现,创业是一条不归路。(NVIDIA 中国区原销售总监、宜清光电创始人刘晨)

2. 创业就像“买下一张永久车票,登上一列永无终点的火车”。这句话的意思是,你可能永远不知道尽头在哪儿。(杨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