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学习:只要你去做
2015-06-04 17:03 行动 学习 改革 教育

我们需要改革各级教育,包括大学研究,培养个人的创造性思维。我们相信,改革教育以刺激创造性思维可以从研究生和本科生水平的创业教育开始。

 Shlomo Maital以色列理工学院教授

中国制造了一切——每年生产3.2 亿台计算机(全球产出的91 %)、1.09 亿台空调(80%)、3.20 亿盏节能灯(80%)、22 吉兆太阳能蓄电池、18 亿吨水泥(60%)、0.52 亿吨猪肉(50%)、18 亿吨煤炭(48%)……同时,从官方数据看,城市工人的年平均工资在过去十年涨了三倍多,因此,一些公司正在将其生产工厂搬到亚洲其他国家。体育用品公司耐克在越南雇佣的工人数量已经超出中国的雇佣人数。一些东南亚国家在劳动密集型产业方面的优势已经超出中国。

这意味着什么? 中国必须使年轻人的心态转向开创新企业,生产更多有附加值的创新产品和服务,而不是为建成的企业工作。在这方面,以色列可以提供一些帮助。

以色列常被人称为“创业的国度”,年轻人喜欢创业。以色列理工学院(以色列领先的科技大学)一项毕业生调查显示,1/4的毕业生想要创业,其中女性的比例达到了1/7。学院毕业的工程师不仅创业,还管理和领导很多领先的高科技公司。他们喜欢自己当老板,而不是让别人告诉他们做什么。

大部分人都认为,不能向本科生讲授创业,因为他们年轻、没有经验且缺乏理解业务的知识储备。事实并非如此。学习创业的唯一方式就是去创业。

只要你去做。我最小的儿子在巴布森学院完成了本科学习。该学院是位于美国波士顿附近的私人商学院,自1999 年起,在本科生创业教育方面全球排名第一。这得益于我已故的朋友Ted Grossman 独特的研修计划。Grossman 开创并出售了一家成功的软件企业,然后在巴布森学院开始了成功的第二职业,创办了“管理和创业基金”课程。上课第一天,学院将约600 名创业课程学生(大部分18 岁),分成10-20 个团队,每个团队获得3,000 美元的启动资金。他们自己选出首席执行官、首席财务官、首席技术官、营销副总裁等。每支团队开发一种真实且简单(以保证快速生产)的产品(T 恤,洗衣袋)。他们生产、做广告并销售其产品。在一年的课程中,他们每周与导师会面一次,报告其业务进度。导师总会因“恨铁不成钢”而尖锐地批评学生,提出更严格的要求。学生通过实践学会创业,每天都将从课堂上学到的知识(会计、财务、经济学、组织行为)用于其企业策划。他们还每周抽出几小时从事社区公益项目。到了年底,他们结业,并把利润捐给慈善机构。这就是“行动学习”。

有人说过,模仿是最真诚的恭维方式,另外,它还是成功创新的强大工具。

发明了大规模生产的福特曾说过,“为什么工人的双手是与大脑相连的?”他更喜欢没脑子的工人。如今,我们需要具有创造性思维且知识丰富的工人,然而,学校仍然是让学生去记忆,而非思考,研究显示,98% 的五岁儿童在创造性方面是“天才”,10 岁的儿童只有32% 达到“天才”标准,15 岁,只有10% 还保持着高创造力;成年后,下降到2%。这是一个灾难。我们在蓄意破坏年轻人的脑力。必须停止这样做。

我们需要改革各级教育,包括大学研究,培养个人的创造性思维。我们相信,改革教育以刺激创造性思维(得到新的、原创想法,而不是学习旧想法)可以从研究生和本科生水平的创业教育开始。我们认为,创新就是“智慧地打破规则”,每个创造性、有用的想法都打破了一些规则。为了做到这点,学生必须懂规则,不是为了盲目地遵循,而是找到打破它们的方式,进而为人类创造价值并改变世界。这是创业的核心。这也是我们希望在以色列- 广东理工学院实现的。我们认为,它是行动学习的精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