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硅谷孵化器500 Startups:它最牛的是让你意识到自己在犯错
2015-06-04 17:06 硅谷 孵化器 意识

500 Startups是一家顶尖的国际孵化器,5年来已投资了超过1000个项目,它是怎么传授创业的? 刚刚结束500 Startups培训的中国创业者江苑薇,畅谈了自己在500 Startups的独特感受:如果你是指望靠着别人安排,用勺子来喂你,你将什么也得不到。

成立5年来,500 Startups已在全球投资了超过1000个创业项目

在500 Startups(下称500)三个多月的创业培训过程中,有些国内朋友来探访,我最多被问到的一个问题是:500 到底是怎么教你们创业的?
 
这个问题实在让我难以回答。每次看着别人期待的眼神,我都很没有底气地说:500定期会请一些导师来开讲座,创业者也可以预约office hours。
 
但是,这些都不是真正的答案。我想,实在有必要说出实情:如果创业都需要教,那你就不要创业好了。
 
我一直认为,伟大的思想无法学习,只能被启发。
 
从决定来500的第一刻起,我就清楚地认识到,我们将要去的地方不是梦幻岛:一方面,陌生的环境充满了不可控因素;另一方面,国内的业务将不得不暂停,原定未来6个月的计划都将被打乱。
 
于我而言,事在人为,但创业过程中,选择十分重要。有时候真的就会碰到这样的时刻——两条路没有好坏之分,一旦你选择了其中一条路,就意味着你永远失去了知道另一条路通向哪里的可能性。
 
接受了500的投资,就一定要入驻加速器,但你来不来上班,用不用心,没人管。这里的导师乍看上去和一般人无异。
 
或许有人会问,既然如此,来500是否值得呢?我想,应该这样回答:这是我在2014年做的最正确的决定。
 
那么,500到底给创业者们提供的是什么呢?我和其他同学讨论过这个问题,当然,每个人的回答都不太一样。
 
在500,我确立了自己的理论。
 
无论你是看文章,还是听其他人分享,很多时候都会有一个念头:道理我都懂。事实上,你有这样的想法,恰说明此时你的理论还未确立。
 
也正因你的理论还未确立,所以即便你看似很认同某种观点,觉得别人讲的很有道理,但在具体执行时,还是会迟疑、摇摆,而创始人的迟疑、摇摆。在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时,这是非常危险的。
 
比如,培训期间,我曾写过文章介绍初创企业用人方法,但这绝对不是因为我来500后被洗脑了,而是我原本就很认同这个观点,只是我的内心深处不确定这么做就是对的,有过迟疑和摇摆。所以此前,在员工招聘问题上,我并不是这么执行的。但通过其他创业者的启发,我最终确立了这个理论。
 
在创业过程中,犯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在犯错,一而再再而三地在同一件事情上跌倒而不自知。在500时,每当我跟Zafer(我的两位创业导师之一)谈起创业过程中遇到的任何一个问题时,他都会露出一种过来人的神色,热情地帮我分析并提出建议。
 
有一次,我告诉Zafer,我觉得HR就是瞎扯的东西。他大呼:“天哪,Runa,你跟我以前一模一样,我也是这么想的,我花了两年的时间才意识到我错得多离谱。”虽然直到现在我还不是特别清楚地理解HR在企业中的作用,但我已意识到,这是一个在未来需要注意的点。
 
当然,并非每件事情我都能和Zafer在观点上达成一致。
 
比如,就管理方式和团队文化而言,Zafer比较喜欢Facebook,而我更认可Amazon。扎克伯格和贝索斯的管理风格完全不同,没有对错之分,你可以选其中一种,但不能两种都选,否则员工会疯掉。再比如,在加班问题上,我的观点是:我现在就是需要一辆能每小时开200公里的车,而且我清楚地知道,这需要高成本去维护,但这就是我去融资的原因。而Zafer则倾向于把车速定在每小时120公里,这样就保持了车辆的稳定性。这两种方式都没有错,但是,如果你不知道自己的维护策略,则非常可怕。
 
创业者常犯的错误,不外乎那么几种,但人性里总有一种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侥幸。相信如果没有这段经历,我需要用更漫长的时间,去发现和修正自己的错误。
 
回过头来看,在500的这三个多月过得特别慢,就好像两三年一样。这里的老师和同学都是非常优秀的人。他们看起来很一般,但如果你有心学习,愿意和他们成为朋友,在深入交流之后,你会发现,他们个个闪闪发光,和他们在一起,每天都能学到新东西。可是,如果你是指望靠着别人安排,用勺子来喂你,你将什么也得不到。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江苑薇,编辑齐介仑,文章仅代表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i黑马观点与立场,i黑马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zzyyanan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