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黎刚:看好未来十年
2015-06-05 10:13 张黎刚 医疗健康 是外来者

改变医疗健康行业未来的,一定是外来者,而不是业内人。艺龙网上市十年后,创始人张黎刚再度发力。2014年4月9日,爱康国宾成功登陆纳斯达克。

艺龙网上市十年后,创始人张黎刚再度发力。2014年4月9日,爱康国宾成功登陆纳斯达克。

期待移动互联网

爱康国宾的上市计划,最早启动于2011年,目标是当年十月份上市。但后来整个中概股遭遇打压,这一计划停了。

路走来,各大投资机构纷纷对爱康国宾投出了信任票,这让我感到非常骄傲和光荣:2007年,美林证券投资了爱康国宾;201 3年,高盛、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也加入进来;201 4年重启上市计划,中投积极参与;公司上市后,众多美国一流基金,踊跃购买股票。

对我们来说,这既是鼓励,又是鞭策。我想投资者们看重的,不是目前这十几亿元的年营收,而是它或将发展至百亿级、千亿级市值的未来前景。

十年间,包括我个人、爱康国宾以及整个中国的医疗健康产业,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拿我个人来说,在爱康网成立最初的两年里,我一直不大愿意跨出从线上到线下这一步。后来公司实在活不下去了,我才不得不这样做。

2007年,爱康与国宾合并后,作为互联网出身的创业者,我花了很长一段时间去学习传统企业的运营管理。而将网络思维与传统产业对接,借助IT平台,为用户提供更高效、更有价值、更个性化的服务,这是目前我们的核心竞争力。

过去十年,互联网没能打开中国医疗行业的大门,一个重要原因是,企业和国有医院的合作,中间隔着坚硬的壁垒。医院有大量的相关数据,但不能对外提供,更不能据此做商业开发。另外,由于国家对患者个人隐私的保护,通过第三方机构也买不到这些数据。

我认为,移动互联网将大有可为。现在,人们都已普遍使用智能手机获取各种服务信息,医院的医生、护士、管理人员等也不例外。相信在未来的几年中,一定会有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医疗解决方案出现。传统互联网未必能打开这扇门,移动互联网一定可以。届时,爱康国宾一定会在。

最近,一个O2O公司——“荣昌e 袋洗”,给了我很大启发。以前,洗衣店大多开在马路边或靠近社区的地方,以方便客户。而这些店面,有些只收衣服,然后送到中央门店去洗,也有一些店面既可以收,也可以在店内洗。“荣昌e袋洗”的颠覆性在于,它以后并不需要门店了,只需要有人按照客户的需求上门收衣服就可以了,洗衣店变成了加工厂。这很厉害。

我的感觉是,现在很多行业都是外行改变内行。比如艺龙、携程、去哪儿的创始人都不是做旅游出身的。因此我认为,改变医疗健康行业未来的,一定是外来者,而不是业内人。

合伙人机制

投资人与创始人应相互信任。任何一家公司,从成立、发展,到上市,在这一过程中,创始人始终面对各种各样的问题和挑战。从创始人的角度看,如果他的目标是做一家伟大的公司,那就必须搭配一位富有远见的投资人。如果此前并无成功案例,或者动辄把企业卖掉,这样的投资人不应作为合作备选。 

毋庸置疑,每个创业者都有自己的短板。从投资人的角度看,如果创始人在道德问题、商业原则问题上无可挑剔,则应帮助他完成其他互补性工作,并让他有足够的安全感,而不是轻率地用其他人取而代之。一旦双方信任不再,最终结果注定两败俱伤。

在中国的创业公司中,像复星集团那样几个人合伙创业,一起走向成功的,非常少。大多数情况是,公司发展到一定规模和阶段时将面临分家窘境。当然,分家不一定都是坏事,比如携程的分家,就带出了三家上市公司。但多数分家结果较差。

爱康国宾在不同时期引入过不同的人才。我的用人原则是,凡是能够从公司内部提拔上来的,就内部提拔选用,公司内部确实缺乏的,才到外面去找。

我们的发展步伐,之所以比同行走得快一点,我觉得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我们更愿意使用年轻人。爱康国宾的平台能够让年轻人找到使命感——自己做的东西不应只是为了眼前的几个小钱,而应改变整个社会。

爱康国宾的成功,不是我一个人的成功,应该让年轻人感受到他也是成功的一部分。我们给他一个舞台,让他在这个舞台上得到提升和发展。

前些天,我去参加绿公司年会,有很多感想。2014年正是联想和万科成立三十周年,年会上分别有一个短片介绍这两个公司的创始人。在介绍王石时,出现的镜头是他戴一副墨镜站在滑翔机旁,讲述他的珠峰攀登经历。在介绍柳传志时,画面上最先走出来的却是杨元庆,再往后陆续出现的是联想的几元大将,最后出场的才是柳传志。这让我们看到了两个企业家的不同格——王石是个人英雄,而柳传志是英雄背后的英雄。

我相信,追求精彩人生的创业者们,大多希望自己能够成为王石。我认为精彩人生值得一辈子追求,但开飞机爬珠峰不是我。我希望在爱康国宾的体系里面,未来能出现几位杨元庆式的领军人物。

回望过去十年,中国最成功的互联网企业,比如新浪、搜狐、网易、百度、腾讯、京东、阿里巴巴等,都是我们的客户。我们很幸运,看着他们从小到大,直至成长为如今的巨量公司。有时,我也在想,在这过去的十年,我们是不是太保守了?

我希望在未来的十年里,爱康国宾能更快更好地发展,也能成长为一个这样的巨人。

我看好未来的十年。如果在未来十年间,中国没能出现一家伟大的公司,我会觉得很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