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投资考验人的修行
2015-06-05 15:44 天使投资 修行 机锋网 投资

戴周颖认为机锋网发展史上的第一个关键节点是拿到CA的投资。

机锋网最早做的是论坛,也积累了一些不错的开发者资源。2009年,安卓问世不久,专注于安卓的公司还不多。当时Google play被中国阉割掉了,很多手机厂商自己做的应用市场不好用。在那个时间点,我们希望机锋网的定位能从论坛过渡到渠道。

我们跟机锋网的负责人聊得比较深入。我们对产品的每个细节都给出了意见,也提出了我们对于内容分发平台的想法。在机锋网转型过程中,它可能多多少少采纳了一些我们的意见。所以最后谭毅拿到了我们的投资,我还去机锋网做了两年CFO。

拿到CA的投资后,机锋网渐渐跑得比竞争对手快了。当它进入行业前三名后,我们开始筹划如何赚钱。当时我们的商业模式还是以广告为主,2011年下半年手游爆发后,游戏成为我们非常重要的战略业务。我帮忙物色了一些手游团队,后来他们成了机锋网很重要的利润来源。

投资人此前的修行经验足够丰富,才能做好天使投资。否则修行不够,在投后会遇到行业资源、融资资源等方面的挑战。

其实机锋网的发展借鉴了国外的一些经验,比如日本的手游、移动互联网的平台概念等。我们也是在试错的过程中逐渐进步。最后既然我们选择了被国内企业并购这条路,我们就会尊重规则,而中国资本市场有时很难给一个公司高估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