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晨眼里的通路快建
2015-06-08 11:09 达晨 通路快建

通路快建是一家2B公司,而2B公司很难实现规模化的成长。它靠的是人,是项目组,团队一走就会把客户都带走。

IT系统对2B企业很重要

肖冰

通路快建是一家2B公司,而2B公司很难实现规模化的成长。它靠的是人,是项目组,团队一走就会把客户都带走。

我们合作的时候通路快建很小,估计就三五千万的年收入。它的估值是一两亿人民币,应该是达晨A 轮进入的企业中估值最高的。林总不愿意降低估值,但他没有管理大公司的经历,也没有体现出驾驭大平台的能力。我们对企业迅速扩张后的管理能力有点小担心。

为了控制风险,也为了说服投委会,我们的投资方案设计得比较复杂。达晨7000万元的投资包括股和债,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债。资金到位也分为两期,当通路快建达到一些业务指标和财务指标时才会到位。

结果通路快建基本实现了指标,比我想象得还好。林总管理2000人的团队,面对很复杂的系统,感觉他管理得井井有条。我们觉得放心。

我只要到上海就会去通路快建看一下,聊一会儿。我一直说通路快建是一个数据公司。达晨创投也会去他的数据库里找一些投资的机会。IT系统对2B企业很重要,它能在很大程度上提升公司的效率和安全性。但我估计其他2B公司不敢像通路快建那么投入,也没有人投这么多钱给它们。林总的融资能力挺强的,他能让投资人去相信他。

林翰举重若轻

邵红霞

我们投资时,通路快建还蛮小,在执行商业模式的过程中也可能存在风险。但达晨希望有一些能做成平台级公司的潜力项目,一些成长空间很大的亮点项目。达晨投委会在投票时是基于这样的逻辑:

第一,这个团队非常靠谱。招商行业有很多骗子,我们为什么信任林翰?因为我们对这个团队有过了解。我们早几年投过生态家,林翰是生态家的大股东。牛文文喜欢把企业家分成天派、地派,我觉得林总应该算“顶天立地”。他既有宏观思维,又能管理到细节。他有抱负和激情,还很有执行力。他的平台的管理难度还是挺大的。这个工作有人干得挺辛苦,但林总做得还是不错,是举重若轻型的企业家。

第二,它的商业模式在逻辑上是成立的。我们看过很多中小企业,产品不错,但就是没销售额,因为找不到自己的渠道。有些人可能想做(代理商),但是也找不到产品。林总能够给双方搭一个平台,再有效地撮合这些信息。我们投资时它的招商外包收入还不是很成规模,但已经签了一些客户,那些合同签完后给别人的销售额带来了很明显的效果。

我们希望通路快建能成为一个平台级的大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