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比特币终将成为一场闹剧?
2015-06-08 16:59 比特币 闹剧

我仅仅说比特币最终一定会是场闹剧,我从来没说投资比特币不会挣钱。在投机中挣钱,只要保证有更傻的人会接盘就足够了。

我仅仅说比特币最终一定会是场闹剧,我从来没说投资比特币不会挣钱。在投机中挣钱,只要保证有更傻的人会接盘就足够了。

比特币已经成为2013年的年底热词,很多人参与其中,喜怒哀乐与比特币价格走势息息相关。但从本质来说,我既不关心哪个楼盘可以用比特币购买这样的重大利好,亦不关心人民银行对比特币禁令的重大利空。我只想说,无论如何它最终会成为一场闹剧,如同当年的荷兰郁金香投机热潮。

比特币的支持者最重要的理论根基是纸币造成了今天的诸多经济乱象,他们举例说在漫长的中世纪人们一直没有通货膨胀的苦恼。自从布林顿森林体系(一种纸币和黄金挂钩的体系)解体以后,人们发行货币越来越不负责任。这种不负责任的纸币发行机制扭曲了价格并扰乱了经济。以上部分我基本同意,纸币确实不是一种最好的货币。以纸币为货币的信用度确实不如以贵金属为货币的信用度高,同时纸币干扰了经济。

但我们更应该思考,我们为什么需要货币?原始人的交易是以物易物的,他们不需要货币。但以物易物造成了交易的低效,这个时候人们需要一个东西作为“物”的等价物。当时的人们用过贝壳用过珊瑚用过稻谷,直到他们找到了贵金属。贵金属有众多好处,不易腐烂损坏,容易存储携带,较小的体积就能代表较大的价值。于是三四千年相安无事。

所谓的相安无事是指贵金属的生产量和全世界其他物品的生产量能基本匹配。贵金属生产能力弱,而实体经济生产能力强,这个时候就会通货紧缩,通俗的理解就是钱不够用了。钱不够用了有几个坏处,遏制了交易进而遏制了经济,而这种遏制一直在积累能量,通常这种遏制最终会引起战争,通过战争改变了货币的所有权并破坏了社会总产出,使匹配关系能够重建。这种事情在中世纪确实发生过。贵金属生产能力强,而实体经为什么比特币终将成为一场闹剧?我仅仅说比特币最终一定会是场闹剧,我从来没说投资比特币不会挣钱。在投机中挣钱,只要保证有更傻的人会接盘就足够了。济生产能力弱,这个时候就会通货膨胀。这种情况也发生过,西班牙将南美的黄金白银运到欧洲后,欧洲整个17世纪都在通货膨胀的阴影之中。如果我们了解中世纪货币史和中世纪战争史,我们会发现他们之间有很强的相关性。所以说,贵金属胜任货币这个判断,在工业革命前是勉强说得过去的。但工业革命后,这个判断就越来越经不起推敲。

为什么贵金属在工业革命后开始越来越不胜任货币这个职位?因为我们实体经济的生产力得到了巨大无比的爆发。贵金属的生产力和储备量完全不能追上实体经济,布林顿森林体系的崩溃是必然的。我只是好奇它为什么崩溃的那么晚。甚至我想说,如果它崩溃的早些,我们可能都不会有二次世界大战。但纸币确实有太多问题,它仅仅以国家信用做背书,没有高昂的开采成本作限制。一旦国家不负责任,我们就要付出通货膨胀的代价。这是比特币支持者利用的,也是确实存在的问题。

比特币最大的问题是它假设了一种生产机制,每年几乎固定量的产出。这个产出量假设是X,而实体经济的产出量假设是Y。比特币只保证了自己的产出量是不能由不负责任的政客人为决定的,即保证了X为常量,但没有保证X和Y的匹配。然而,X和Y的不匹配才是货币问题的关键。比特币的本质只是一个电子化了的金银,而今天的问题是金银解决不了的。

展望未来,终极的货币形式一定是基于可以记录和分析每一笔交易的大数据下,随之而产生的电子货币。在这样的机制下,人类社会每年实体产出可被分析可被衡量,然后对应新发相应的货币。

但我仅仅说比特币最终一定会是场闹剧,我从来没说投资比特币不会挣钱。在投机中挣钱,只要保证有更傻的人会接盘就足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