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豆浆的雀巢梦
2015-06-09 16:29 豆浆粉 龙王豆浆 转型

不起眼的豆浆粉催生了一个营收数亿元的龙王豆浆,它能实现从2B 到2C 的转型吗?

 

豆浆在中国具有近两千年的历史,而龙王豆浆所从事的是一个只有十多年历史的细分领域—豆浆粉。相对于液体豆浆,豆浆粉在运输、仓储和标准化上对具有巨大的优势,保质期更是高达12个月。

龙王豆浆创始人李奕迅身上流露着一股文艺范儿,这源于他六年的北漂从艺生涯。而15年前,时年22岁的他终结了这段生涯,追随父亲扎入豆浆行业创业。这对父子选中豆浆,一是因为老家东北地区具有天然的大豆资源,二是父亲在豆浆相关行业—奶粉加工有多年的积淀。

起初,龙王豆浆选择的是两条腿走路,在为永和豆浆等连锁餐饮品牌提供速溶豆浆粉原料的同时,也生产自有品牌产品。但囿于财力、物力和人力所限,后者所带来的销售收入只占整个公司销售额的5%。当时,李奕迅的目标是把企业做成豆浆粉行业的富士康。为了上规模,他还于2012年年底投资建设了一个年产量5万吨的工厂,合计产能将达到7.5吨,坐拥国内豆浆粉行业的头把交椅。

转变也在这个时期发生。2011年7月,一张冲调豆浆的照片让肯德基深陷“豆浆门”风波,但也让此前名不见经传的龙王豆浆“声名鹊起”。事件之后,李奕迅便加大了自有品牌的推广,销售额占比也从此前的5%增至目前的25%。而出于对品牌发展的考虑,他甚至终止了与永和豆浆的合作。

在李奕迅看来,2B生意虽然稳定,但难以长久,他的梦想是把龙王豆浆做成一个像雀巢那样的知名大众品牌。然而,2C生意要求企业必须善于营销推广,但这恰恰是龙王豆浆一个显而易见的短板。他想到的解决方案是:O2O。迄今,龙王豆浆已经在绥化等黑龙江地级市开设了13家线下直营门店,每家店面约30平方米,员工2~5人,前期成本只有几万元,半年之后能收回成本。他计划到2014年底在黑龙江开设200家店,用户在网站上购买产品,可以直接去某个店面提取。

与线下的快速扩张对比,龙王豆浆的线上相对缓慢,尽管在天猫、淘宝、1号店和我买网等主流电商都设立了店面,但天猫旗舰店的月销售最多只有30多笔。如同所有转型互联网的传统企业,这主要是由于缺乏人才和技术。为此,李奕迅将运营中心从绥化迁至了北京,希望在工厂做好生产和品质的同时,加快发展的步伐。

点评

黑马资本

龙王豆浆粉在2B 领域已经做到了领先,但是作为豆浆粉的生产与供应商天花板明显。线下线上都只是手段,这是个需要对消费者进行教育和引导的市场,需要全新的思维与模式。在这个传统产业变革升级的时代,我们很期待具有诗人情怀的文艺小伙李奕迅能开拓出一片新的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