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同理心吗
2015-06-09 16:29 同理心 创业 内心。

人生如戏,创业如棋。要想成功,最根本的在于你的内心。

人生如戏,创业如棋。要想成功,最根本的在于你的内心。

我是最早在中国做VC/PE的一批人之一,至今已是第20个年头。我们团队一年要看近2000个创业项目,我本人要看五六百个。所以,我想分享一下自己这些年从成功和失败案例中看到的共性问题。

第一,你要做自己真心喜欢的事情。创业者理想都比较伟大,都想做行业的领头羊,这是好事。但很多把企业做大的创业者,他们更多是源于兴趣,而不是理想。在中国,还有更多人创业的目的是谋生,因为他们对自身状况不满,向往更好的生活。

其实,创业不是结果,而是个很漫长的过程,期间,人的思想也会发生变化。我刚去美国的时候,身上只有30美元,如果我说要建立一个世界性公司,这肯定是扯淡,因为自己不睡在地板上就很知足了。慢慢地,你的想法会变化,但一个人永远不变的是你早年培养起来的兴趣,因此创业最好做你感兴趣的事。

第二,创业成功更多与性格有关。我发现,成功的创业者都非常聪明,但聪明并不是绝对需要的,创业者的成功更多是源于其个人性格。譬如,孙陶然是个连续创业者,每做一个项目都很成功,但为什么很多人一辈子都不成功?这与学识和教育有关,但更重要的是:你的性格能不能让别人接受?

哈佛大学商学院曾花了6年时间做了一个“什么叫做领袖”的课题研究,这个研究就是寻觅政治、学术、商业、慈善等各个领域的领袖的共同点。结果发现,每个领袖的性格都不一样,有些人非常平易近人,有些人非常孤傲。比如,乔布斯难以接近,但当需要的时候,他可以做到跟你非常相近。又比如,IBM的CEO郭士纳是一个有气质的领袖,和蔼可亲,充满了智慧,而GE前总裁韦尔奇非常直截了当和犀利,他的语言让很多人都承受不了。他们性格虽然形形色色,但却都具有一个共同特点—同理心(英语单词Empathy),这个单词是指一个人能够站在别人的角度去思考和理解问题,并且可以与人互动。

这些年,我发现几乎所有成功的创业者都具备同理心,只要你具有这个特质,最后都会是很好的领袖。创业者,你们都非常聪明,EQ也非常高,但要成为一个好的领袖,你必须要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同理心。

同样,投资人也要有同理心。一个好项目会有很多基金去抢,最后决定一个基金能不能拿下这个项目的因素不仅是价格,更多是取决于投资人能否接近创业者,并赢得对方发自内心的尊重。首先,投资人一定要说创业者认同且专业的话;其次,你的人品要让对方尊重,这是创业者最看中的地方。

第三,你要有一个导师。我的导师费孝通曾给我讲过一个故事,20世纪30年代,他和妻子王同惠一同去广西调查瑶族各支系情况,途中要翻越一座山岭。当地人告诉他那里有陷阱不要进去,但费老师觉得没关系。结果,他在上山的时候被瑶族猎户为猎兽设的陷阱所伤,大石砸中了腰部和腿部,妻子也在求救时不慎坠落深渊身亡。他说,这个事情对他打击非常大。很多时候,有人告诉你这里有陷阱不能走,你是一定要听的。导师就是起这样的角色,他能帮助你避免犯致命性的错误。

做企业和做人一样,不要太在意一时的吃亏,因为创业是个马拉松,如果把人生拉长了看,上帝给你的机会一定是均衡的,在这儿失去了,在其他地方一定能找回来。假如你是一个好人,一个正直、上进和有同理心的人,再加上必要的聪明,成功的机会一定非常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