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黑马 | 有米有:技术控如何玩转社区O2O?
2015-06-09 07:40 黑马 技术 社区

用IT技术武装街头巷尾便利店的社区O2O一时间变得炙手可热。从去年年底开始,同类型的创业公司相继获得融资,并在线下圈定势力范围。如何在这场血光渐现的战争中赢得胜利,有一定的差异化路线是很重要的。“有米有”创始人蒋长浩认为,技术驱动的项目和团队在这个领域并不多见,而通过技术工具组合来提高运营的效率,就是“有米有”的护城河。

上周,有米有刚刚上线了商家自助开店的新功能。蒋长浩显得很兴奋,他告诉《创业家》记者,这是有米有的首创,曾经短时间内无法顾及的外地商家,现在也可以快速在有米有的平台上开通店铺了。

有米有是一家基于LBS的社区零售O2O,将社区内的夫妻店纳入自己的在线平台,消费者通过客户端下单,店铺在20分钟内将商品送达。

蒋长浩是一名曾在谷歌、Facebook工作过的海归,精于技术。2012年回国创业,历经几个不太成功的项目,终于在有米有上找准了节奏。这个项目源于和朋友间的一次聊天,他发现,朋友已经习惯依赖于线下便利店的送货上门服务。蒋长浩很好奇:这仅仅是朋友自己的习惯吗,还是说将会成为未来的一种趋势?

蒋长浩的团队随即用一周时间做了市场调查,走访了北京几十个社区,与上百家便利店的老板以及居民做了访谈。“最后发现这件事已经有一定的普及度了,虽然还不是很主流,但是在年轻人聚居的小区里面,电话下单送货上门的订单已经占据了相当的比例,有的店铺甚至已经过半。”

调查的结果说明,让附近的商家送货上门已经是很多年轻人的生活方式,而年轻人代表了未来。由此蒋长浩认定,这件事将大有可为。

今年2月,有米有正式上线,挑选了两个社区进行测试。不过两天时间,日订单数就已过百。3月底,有米有获得由IDG李丰投资的数百万美元A轮融资。目前,有米有已经覆盖了北京600家便利店,八万名用户在此平台上下过单,日订单数超过5000。

相对于同行“1小时送达”的标准,有米有的时限是20分钟。蒋长浩认为,1小时标准如同鸡肋:1个小时肯定比三五个小时的体验要好,但是在急需的情况下等一个小时还不如亲自下趟楼。有米有尽量缩短商家的配送范围,比如一家店只送一个小区,或者一两座写字楼,这样既能保障用户体验,也容易说服商家加入。

在有米有商家版的App中,商家还可以在简介中明确描述自己的送货范围,超出范围的订单,商家有权进行取消。“我们不希望给商家增加负担,人为地设定几公里的范围,而是帮助他们有效控制成本。”同时,有米有还会利用系统工具提醒商家及时配送。

尽管当下中国的创业大环境中,市场推广和产品运营看起来更为重要,但技术出身的蒋长浩依然坚信技术是让企业走得远、走得稳的核心竞争力。在蒋长浩看来,中国的人力成本已经逐渐向美国看齐,大规模做地推已经是上一代互联网的玩法,而现在彼此间拼的是效率。当公司规模扩大时,技术的后发优势会越发明显。因此有米有的平台上,可以经常见到一些有用的工具。

比如文章开头提到的商家自助开店工具,改变了过去由地推人员谈判、签约、协助开店的流程。不管商家位于哪个地域,只要下载有米有的商家版客户端就可以在线申请开店,有米有的工作人员只需要审核基本信息以及上架商品的真实性。“我们目前只在北京有地推人员,但在天津、广东和江浙一带,一些商家主动找到我们要求开店。之前这些需求只能暂时搁置,现在则可以充分满足了。”

对于商家上架商品,有米有也开发了便捷的工具。他们事先准备了有几万SKU的商品库,逐一拍摄每件商品的照片,将商品信息录入系统。商家上架时,一可以通过直接搜索商品库,二可以通过扫描条形码录入。这样开店就变得傻瓜化,帮商家减轻了负担。

“商家与我们合作后,交易量有实实在在的提升,有的商家在有米有开店不到一个礼拜,日交易额就从四五千上升到八千块钱。”蒋长浩说。

黑马企业信息:
有米有  北京友聚惠(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创始人:蒋长浩
上线时间:2015年2月
员工人数:40余人
所在地区:北京
主营业务:社区零售O2O
融资状况:A轮融资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娄月,由i黑马编辑,文章为原创,i黑马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zzyyanan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2015黑马大赛全国项目报名火热进行中,上海、成都、杭州、南京、武汉等城市趴陆续开场,6月末上海站文化创意与O2O专场行业赛,项目报名请点击下方黑马大赛图片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