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明资本邝子平谈物联网投资:投前端,更要投后端!
2015-06-12 20:26 启明 前端 资本

在VC的一举一动往往成为创业者追逐的风口,而顶级VC的思考则会影响到整个行业投资趋势,这是暴风中心。创业者就是风口上的猪,当风刮起来的时候,你是否可以借势起飞?顶级VC邝子平为你解读物联网的投资逻辑。

随着物联网被越来越多地提及,当前仅仅关注智能硬件本身已经不足以对整个智能领域有全局把握了。除了看得见摸得着的硬件产品,注意力还应深入到产品的底层,如语音识别、图像识别、云计算等,构建整个传感及软硬件系统,完善机器大脑,用核心技术来为形形色色的产品提供解决方案。VC们总是能站在时代的风口上,引领航程。启明资本管理合伙人对此有深刻的理解,他在接受i代言记者采访时强调:前端要投,后端更要投!
 

后端前端两手抓
 
今天我们谈物联网跟3年前谈物联网已经非常不一样了,那个时候更多谈的是供应链条。但在过去一年时间里,物联网投资方向和定义宽了很多,总的来看,分为前端和后端。
 
在前端,我们投资了上海一家公司,他们做了两个产品,一个是家居监控摄象头,另外一个是运动相机,此外还投了大疆和一家家用机器人,但这远远不够。
 
物联网的普及和迅猛发展,对后端技术提出了越来越高的需求。为了解决智能硬件的底层技术问题,我们开始将关注后端技术。在这一方面,我们投资了做人脸识别的公司,也投资了提供语音解决方案的云知声。这些公司不做具体产品,但为其他智能硬件提供不可或缺的核心技术,因此成长非常快。云知声为乐视、搜狗、易信、inWatch、阿里YunO、英特尔、神马搜索等提供了底层的语音解决方案,是继科大讯飞之后再语音领域的又一生力军。
 
提到后端技术,就不得不提到云。物联网的普及让数据较以往成幂指数的增长,未来所有的数据都会存到云端。因此,我们也投了云存储类的公司,并且专门针对所谓的富媒体。
 

再谈小米的思维创新
 
小米也是启明资本较早投资的公司,如今它已经长成了一个巨人。在这里,一定要提到小米的思维模式,这对整个智能硬件行业都是一次革命和创新。
 
很多人说小米在学苹果,我觉得不是,这完全是两种不同的打法。小米对于中国硬件行业最大贡献就是革新了一个观念,低价不等于质量不够好,低价不等于设计不够好,低价不等于功能不够好。相反,从手机出发,小米是创造了精品,打造了爆款,做到了极致。它一开始就从全生态链的高度来做产品,在供应链、渠道等方面将价格省下来,最后出来的产品和价格自然让人尖叫。
 
这样的思维开始得到普及。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创客企业,都会或多或少抽取这样的打法来做硬件,而不是沿用老式套路:先从城市白领或三、四线城市消费群体出发,了解他们能够支付的价格,在提前做好定价后,再根据这个定价来做一个相应配置的产品。
 
一旦思维上有了这个根本的改变,效果就大大不一样了:我要做一个最好的、最顶尖的产品,然后我要通过其他方式把价钱压下来,从而在市场上展开最好的推广。思路正确,后面很多事情就好办了。
 
在未来几年,我相信中国会有很多硬件产品能做到世界第一。
 

创业团队要对产品有深刻认识
 
对于创业怎么做,各有各的方法。但从投资角度,从我个人出发,我比较看中产品,所以在我们投资的项目中,创始团队一定是对产品很深刻的认识,同时能够追求极致打造精品。在市场推广方面,最好也能有独到的方式。当然最好是能够在市场推广这一方面都能够有它的一些独到的方面。不过有一点,在目前整个物联网的大格局下,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等等层出不穷,如果没有过硬的产品拿出来,单靠市场营销是不能长久打动消费者的。
   
很多人说智能硬件公司能真正走到C轮,达到两三亿美元的体量是非常少的,所以大家普遍觉得物联网方面的创业成功率低,但我觉得未必。过去一年里,我们发现,无论是投资的,还是一念之差没有投的,这些智能硬件公司都在迅猛发展,两三亿美金的体量其实在智能硬件这个行当里面真是不少的,甚至我们投资的一些公司已经远远超过这个估值水平。当然数量上确实比不过互联网企业,不过百分比还是蛮高的。
 
当然做物联网,对团队的要求比单一互联网要高很多,要懂硬件、懂互联网、懂供应链,还要把很酷的技术真正实现出来,这个挑战真的是挺大的。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蒲鸽,由i黑马编辑,文章为原创,i黑马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zzyyanan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