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oTMS获A+轮融资,看互联网运输市场还有哪些痛点?
2015-06-12 22:54 痛点 互联网 市场

2015年6月9日,来自上海的社区型运输协同平台服务商oTMS在北京宣布获得了来自成为资本领投、经纬中国和百度的总额1千万美元的A+轮融资。据创始人段琰透露,此次融得不仅是资金,更多的是人才,从去年的几个人到现在100多人,oTMS准备大干一场。

一、互联网运输行业的机会
 
与中国传统行业跨入互联网时代同步,传统的物流运输行业也在进行这一场互联网化的自我变革。现如今互联网运输创业的新入者们分别从运输行业的各个产业链的环节为切入口进行变革。oTMS通过“SaaS平台+移动App”的模式将企业运输环节中的各相关方,包括货主、第三方物流公司、专线运输公司、司机和收货方等汇聚在一个平台上并彼此互联,形成一个社区型的现代商业网络。好处是:一、提升运营效率;二、降低货运成本;三、降低车辆空驶率。
 
“互联运输并非互联网+运输的简单连接,更区别于市场上的车货匹配软件和TMS管理软件,而是一个围绕核心流程建立的开放透明的互联世界,其关键是通过信息的同步达成各方的协同,进而提升运输管理的效率、降低运输成本并获得最佳的用户体验。”oTMS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戴若琪(Mirek Dabrowski) 强调。
 
“目前美国在运输行业中的车辆空驶率在25%左右,而中国这个数字应该是50%左右。因此从环境大趋势上看,类似于oTMS这种社区型互联网运输平台代表着方向和趋势。而我认为要想大幅度降低运输成本,一定要提高社区的交互效率来着手。目前oTMS模式在美国是存在的,并且具有很大的竞争力,当然中国市场和美国市场有很大差异,若想做好必须从当地市场具体情况着手。”
 
“领跑就是竞争力,我们从2012年开始做,现在oTMS每个月的订单都有100万,这个数字还会继续上升。与2c应用不同,SaaS的业务系统更具有黏性。客户每天在使用,逐步养成使用习惯,同时它还具有一定的排他性。意思是一个企业上下游,一个企业如果用了我们就不会再用第二家这样的工具,因为没有一个公司会用两个系统来管理自己的运输业务。因此随着我们新同事、新团队的加入一方面不断巩固之前的市场和销售,另一方面开拓新业务沉淀用户用户基数。同时,SaaS的业务系统不断沉淀的用户行为数据对于我们后期商业模式的拓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比如说从管理工具刀提供一些金融的服务等。”段琰说。
 
二、滴滴快的模式为什么不适用于物流运输?

这两年很多资本方都在投资互联网运输行业,有很多都投资在2c这一端类,市场上有很多司机端或者货主端这样的app,他们的模式有没有价值呢?下面是成为资本顾旋的理解:

首先,万亿规模的物流行业,从资本来说,只有增加而没有减少。一方面是大家认为体量很大,问题很多,很适合通过技术手段去解决。另外一方面,每一个基金对这个行业的认识度不一样。关于2C端,我们也调研了很多,但是我认为滴滴快的模式跟物流运输最大的一个区别就是滴滴快的运输的是人,而人是一个标准产品,不管高矮、胖瘦、男女。但是如果运货,它是一个非标准的,并且这里面不是C2C的概念,而更多是小B和C的概念。C一般指在城市里面开金杯的小货车的那种司机,小B可能是开一个餐厅或者是某市场的一个小老板等等。这些服务类的产品都是非标的。
 
其次,如果说要去做零散的小B,产品又是非标的,你可以想象到里面调度上的问题。比如这辆金杯车刚从花园市场运了一个盆景,脏兮兮的一个盆,下面接的单是一个服装店要运一些衣服,这其实不是一个很现实的事情。不像打车,这里面我们看到如果单是从小B作为一个客户,随后在城市里面零散的司机帮他做测货比对,至少在目前我们觉得这不是一个很可行的模式。
 
所以从我们的考量来说,我们更注重去铺这样一张互联网运输的网。然后我们既可以看到城际之间的、干线之间的也看到同城的运输网。当这个量积累到一定程度,就拿北上广深来说,在同城如果只是配送服装鞋帽,积累到一定量是不是更好调配。有一个车主只运这些,那些车要求干干净净的,不能脏兮兮的,或者有一个车主专门运药品,这个要求更高。所以我们觉得是要从上往下而不是从下往上。
 
三、互联网运输行业还有哪些痛点可挖掘?

如果从投资的热度来看,目前互联网运输行业的风口已经到了,但是风口这么大选哪个位置作为切入点呢?顾旋认为物流行业里面目前有以下几个比较大的痛点。
 
第一,车货匹配。当然车货匹配里面再细分有同城的、干线的,因此这是里面第一大行业。这涉及到刚才所说的空车率问题。车货匹配最有效的情况是:到下一站了稍微休息一下,货已经等在那边装上又回来,这是最理想的。但是现实远远不及达不到这种情况。
 
第二,供应链金融。刚才也谈到了,运输行业之所以到现在才被互联网化,是因为里面涉及到非常多的环节。由于这一链条里有很多的群体。群体中通常包含许多分散的小B企业,那么如何通过更有效的供应链金融帮到他们缓解资金上的压力。这是第二个痛点。
 
第三,跟物流相关的保险行业。目前保险是根据运一批货所估出来的价值而确定保险金额的,但是对保险公司来说,没有太多的信息表明这批货的司机之前的行驶记录是很好的。或者说章三司机可能是第一次开重庆那条线的,李四已经开了很多年这条线了,但是在保险上,张三和李四都是一个帐期。当有了足够多的信息沉淀的时候就能够帮保险公司更好的制定标准。
 
第四,跟卡车相关的修理。目前大家更多关注在轿车的后市场上,大量资本,各式各样的创业项目都是针对他们的。但是卡车整体保有量虽然比轿车少,它修理的频次却要比轿车高很多。包括换机油标准检查,各种修理。还有轿车四个轮胎,卡车上16个到20个轮胎,但是中国现在只有为数不多零零散散的专门修卡车的这种维修店,他们其实信息也不是很透明。怎么去帮助他们提高供应链的配置?因此围绕着整个物流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关键是看怎么挖掘这个万亿市场里面的金矿。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刘惜墨,由i黑马编辑,文章为原创,i黑马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zzyyanan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2015黑马大赛全国项目报名火热进行中,上海、成都、杭州、南京、武汉等城市趴陆续开场,6月末上海站文化创意与O2O专场行业赛,项目报名请点击下方黑马大赛图片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