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的速度效应:创业企业的竞争不在于大小,在于快慢,融资效率比融资成本更重要,新三板能帮上大忙
2015-06-15 16:01 新三板 快慢 大忙

今年, 新三板疯狂的故事在不断上演。挂牌企业已经突破2000家;预计年底挂牌公司数量将达到4000家;一年4个月的时间即将超过主板市场20年的数量积累;前三个月累计融资122亿,预计全年的发行额将突破1500亿,那么创业企业如何利用新三板融资? 中关村管委会科技金融处处长何存在“创业家2015新三板投融资对接论坛”演讲时表示:创业企业不在于大小,在于快慢,融资效率比融资成本更重要。


中关村管委会科技金融处处长何存在“创业家2015新三板投融资对接论坛”演讲时表示,创业企业融资效率比融资成本更重要,而新三板能够为创业者快速找到了融资者。

何存表示,新三板是我们国家资本市场建设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首先它是资本市场的体系,天然带有融资的功能。其次,新三板是以几大券商为核心的制度建设,三板很多中介机构会对企业做很多尽职调查,挂牌要按照资本市场制度要求做相应的信息披露。通过新三板挂牌意味着企业的透明度有了进一步提升。

她表示,股权投资对创业企业发展至关重要,新三板在融资里面,融资渠道是很多的,但相对来说有按需投资的特点,小额、高效、快速、按需融资的渠道相对来讲是对的,创业企业需要持续不断的融资,创业企业不在于谁大谁小,而在于谁快谁慢,所以融资效率比融资成本更重要。新三板的融资功能跟的上科技创业企业的融资需求。

除此之外,融资拿到钱最重要,但找到什么样的合作伙伴对企业非常关键,可能在座每个投资者手里都有钱,但一定要找到一个合适的人,三板作为一个公开的平台,制度优势其实很重要。

何存认为,通过三板挂牌以后,对企业的间接融资能力也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有的创业企业表示,挂牌之前想去银行贷款,银行要么不理我,要么说这个不行、那个也不行,而挂牌之后银行态度有了很大的变化,融资成本也会低一些,中关村已经把新三板挂牌融资列为我们的重点,我们跟很多银行有专项贷款通道。”她说。

最后,新三板既然是资本市场,不光是给企业提供融资平台,更重要的是给企业提供资本运作的平台,通过定向增发的各种方式,也可以实现兼并小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何存表示,中关村在新三板挂牌的公司有460家,占到整个板块大概20%左右。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里面,11家企业在创业板和中小板上市。 

投资人看新三板:创业企业的融资利器

对创业公司而言,新三板意味着什么?

上海炜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邓晓牧在近日举行的“创业家2015新三板投融资对接论坛”演讲时表示,挂牌新三板以后,创业企业可以享受爆发式的成长计划。

对于当下的政策下,对新三板企业而言,会有哪些融资优势?

邓晓牧认为,首先新三板企业融资额度都不大,所以具备一定的灵活性。其次,跟主板相比,定向增发的特定人数不超过35人,而主板是10人。因此,我们的融资对象有所增加。再次,新三板的定增没有很长的锁定期,这都是新三板的优势。此外,新三板定向增发的豁免权,在现实中很多新三板企业根据企业自身发展的要求,一年会做很多次的定向增发。

对于创业企业上新三板的优势,邓晓牧认为,通过新三板挂牌企业获得了公允的资产定价,这更便于市场发现你,同时也提升了股权流动性。 第二,在挂牌过程中,整个企业可以改善自己的治理结构,可以引进更先进的管理制度。未来企业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在新三板挂板的过程中,通过股权激励机制,可以留住企业核心人才。成为上市公众公司之后,企业品牌价值会得到很大的提升,企业的信任也会叠加。


创业企业在新三板挂板就是融资终点吗?

邓晓牧表示,新三板并不是创业企业的融资终点,在新三板这个平台上亮相过后,会为我们企业发展做好更进一步准备。首先是地方政府的奖励政策,到目前为止这个政策还是延续的,基本可以覆盖我们上新三板的费用。各大商业银行也在竞相推出针对新三板的信贷优惠政策。对于股权投资机构来说,投资新三板企业,他们的投资风险降低了、周期缩短了,所以现在各大股权投资机构也都在关注新三板。“我们看到各个机构的新三板基金快速发行,抢购和超募的局面屡屡发生,说明这个板块确实受到了热捧。”她说。

挂牌新三板以后,我们的创业企业可以享受到爆发式的增长。通过转板和被并购,创业企业可以融入主板市场。2014年有9家新三板挂牌的企业成功转板,融资44亿元,13家被并购,9家被A股上市公司并购。还有很多争议的新三板借壳重组的案例,比如最近备受关注的这两个案例,这充分说明了新三板的价值。因此,创业企业挂新三板并不是终点,挂板之后会有很多企业就此沉寂,还会有退市的现象,挂牌过程中我们同步夯实企业的基础,这样才可以最终规避所有的风险,最终帮助企业发展壮大。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i黑马,文章为原创,i黑马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zzyyanan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2015黑马大赛全国项目报名火热进行中,上海、成都、杭州、南京、武汉等城市趴陆续开场,6月末上海站文化创意与O2O专场行业赛,项目报名请点击下方黑马大赛图片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