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丝众筹拍电影靠谱吗?李连杰对马云说:我看行!
2015-06-16 20:54 马云 李连杰 粉丝

你会给你喜爱的明星掏钱拍电影吗?这很可能在不远的未来变成现实。 娱乐宝作为阿里数娱业务,在今年4月正式并入阿里影业后,将成为联动粉丝力量的战略性一环。阿里数字娱乐事业群总裁刘春宁的设想是,无论艺人经纪还是电影项目的开发,一切都是围绕“粉丝经济”做创新。那么,娱乐宝并入阿里影业之后,是否意味着阿里影业将朝着“粉丝大电影”的方向开发项目?

C2B模式能真正降低“拍电影”的门槛吗?
 
6月15日,在“DREAM+一呼百应”娱乐宝一周年庆典上,李连杰作为重量级神秘嘉宾亮相会场。据他透露,娱乐宝这款产品的诞生,很大一部分源自他的创意。
 
以前,李连杰在美国好莱坞的时候,曾经与知名导演、制片人一起拿着剧本去找投资人。等待的过程很长,十分煎熬,最终投资人仍不予理睬。于是,他希望有一天电影人可以不靠投资人来拍电影,而让观众参与投资。
 
和马云成为朋友之后,李连杰曾反复跟马云谈自己的电影梦想,谈中国电影产业,也表示期望能够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实现让天下没有难拍的电影的愿望。后来,就有了娱乐宝这样一个产品。
 
李连杰表示,决定一部电影拍不拍不应该是那些抽着雪茄、喝着红酒的商人,观众才应该是电影的“老板”。中国的电影产业未来要发展到2000亿、3000亿,一定要借助互联网的力量,让所有热爱电影的人都能参与进来。
 
按照上述逻辑,娱乐宝希望通过粉丝和观众众筹的模式降低“拍电影”的门槛,让资金快速聚合,不再依赖传统的电影投资人。客观而言,单纯靠粉丝来筹拍电影的模式,其意义更多地会体现在与粉丝的互动上,对于上游的内容制作而言,一部几千万甚至上亿投入的影片仍需要借助专业资本的力量。至于娱乐宝并入阿里影业之后,是否会推出纯粉丝电影,众粉丝仍可以期待。
 
根据娱乐宝官方披露的数据,娱乐宝推出近1年来,共有近千万网友参与,融资接近5.6亿元,投资了近20部电影,这些电影的累计票房已经超过37亿元。且不必深究娱乐宝究竟对于影片引入投资有无具体影响,在调动粉丝参与的积极性上,5.6亿的数字还是能够说明一定的问题。重点是,现在互动玩法有了,后端针对粉丝需求将如何不断地提供好的服务。
 
互联网艺人经纪是互动模式,也是商业模式?
 
继邓紫棋之后,阿里宣布另一位知名艺人唐嫣成为娱乐宝第二位梦想合伙人。刘春宁表示,互联网艺人经纪的打法就是将艺人与娱乐宝数字娱乐产业、电子商务平台、互联网金融、在线营销等进行结合,开发内容传播新渠道。
 
简而言之,以娱乐宝为核心,协同阿里巴巴数娱旗下优势资源,如阿里音乐、天猫魔盒,一同为艺人打造互联网娱乐营销平台,艺人通过娱乐宝,可获得独家内容传播与商业收益的双赢。体现在商业模式上,即基于粉丝人群开发艺人的衍生品销售。
  
相对于传统意义上的“艺人经纪”,娱乐宝作为一个C2B的互联网平台,在渠道和资源整合方面的确相对有优势,除了推出“梦想合伙人计划”,还包括艺人在国内及海外的演艺计划落地、制造明星的全球影响力等。比如6月15日,娱乐宝宣布与任贤齐合作的粉丝演唱会,以及与香港TVB达成战略合作,将联合制作影视剧、电商以及周边衍生产品。
 
此前通过投资电影项目,娱乐宝维系的明星与粉丝的关系更像是出品方与消费者的简单联系。现在有了“明星”加入到产品内容以后,娱乐宝希望通过提升粉丝参与度增加明星商业价值,同时扩大“粉丝经济”的外延,让粉丝与明星互动更直接、深入,即在互动体验上创作了一些新的玩法。对于粉丝来说,这意味着拥有了与偶像更亲密的互动机会,并且有可能“亲手”助力偶像成为超级明星。
 
不过,就目前而言,娱乐宝一切围绕“粉丝需求”打造影视作品的逻辑还停留在初级设想阶段。一切互动玩法在项目开发和商业实践上还没有得到实质验证,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针对粉丝的真实体验诉求仍值得深入探讨。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卡西,编辑崔婧,文章为原创,i黑马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zzyyanan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2015黑马大赛全国项目报名火热进行中,上海、成都、杭州、南京、武汉等城市趴陆续开场,6月末上海站文化创意与O2O专场行业赛,项目报名请点击下方黑马大赛图片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