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谷创业咖啡:让起死回生的项目拿到雷军1000万投资
2015-06-16 18:52 雷军 光谷 咖啡

2013年,雷军和李儒雄只用了五分钟,就决定联合成立光谷创业咖啡。 两年来,这个创业咖啡已累计孵化出近80个创业团队,培养的创业项目超过5000个。

孵化器名称: 光谷创业咖啡
成立时间:2013年
所属类型:垂直孵化型
主要特点:专门孵化软件和互联网创业项目,具有较多的大佬资源,可为项目提供有针对性的创业辅导和其他增值服务

 
4月20日,武汉光谷创业咖啡资本大厦店里人头攒动。一楼台上是紧锣密鼓的项目路演,台下是跃跃欲试、寻找机会的年轻人。二楼的办公区入驻了十几家创业公司,近一半已经拿到融资。进进出出的创业者马不停蹄地追赶着互联网的风向,对楼下火爆的气氛习以为常。

这一天是光谷创咖两周年的生日。2013年,雷军和李儒雄只用了五分钟,就决定成立一家创业咖啡,希望打造一家以咖啡厅为平台,集合创业、投资、孵化为一体的创业平台,从武汉挖掘并扶持有潜力的创业项目。

两年的时间里,光谷创业咖啡孵化出近80个创业团队,培养的创业项目超过5000个。其中,折扣电商“卷皮网”在2014年拿下A轮和B轮两轮融资,90后付小龙的“恋爱笔记”获得世纪佳缘1000万融资,“块块互动”获得顺为资本、光谷创业咖啡1200万投资、“车来了”获得阿里500万美元的A轮融资…

大佬的影响力成为光谷创业咖啡最好的背书,徐小平、阎焱、雷军和李儒雄都可以直接投资旗下的孵化公司。早在光谷创咖诞生时,李儒雄就很清楚,绝对不能依赖开咖啡馆赚钱,所以光谷创咖一开始就将商业模式定位在投资上,介入创业的全产业链服务。

在光谷创业咖啡,李儒雄的团队一年要观摩3000多个路演项目。在项目选择上,他只在自己熟悉的软件和互联网领域投资,2014年仅投资5个项目,但成功率很高。这5个项目中有3个获得A轮投资,其中有一家还拿到了B轮投资。

在投资逻辑上,李儒雄表示,创业团队的结构和配置是他最看重的,团队需要熟悉所从事的领域,同时综合能力要高。

武汉青年公寓项目“可遇”就是在李儒雄的手里起死回生的。“可遇”的创始人佘福元在进入光谷创咖之前曾拿到了一笔个人投资,但由于缺少专业的指导,这笔钱很快烧完,公司面临困境。去年11月,佘福元参加了青桐汇的路演,李儒雄当场决定投资“可遇”,并给予专业的创业辅导。

李儒雄认为,“可遇”的股权结构和业务结构都需要调整,尤其是业务模式过于传统,需要进行互联网化改造,比如着重经营公寓里的年轻人,他们组成的社区有着无穷的想象空间。今年3月,经李儒雄引荐,佘福元被雷军邀请到北京面谈。这次面谈让佘福元获得了1000万元投资,也是顺为基金投资的第二家青年公寓项目。

线下活动是孵化器不可或缺的一环。李儒雄的妻子宣洁作为光谷创业咖啡的执行总经理,全权负责着这些连接创业者的大事小事,从创业门诊、项目路演到主题活动,她都要参与策划和组织。甚至为了创业者的婚姻大事,她还在光谷创咖组织了“创亲会”,这也被创业者看作是一种独特的增值服务。

据宣洁介绍,光谷创业咖啡目前在武汉有5家咖啡店,成都已经开了2家,员工人数达到100人,孵化器也从3个增加到6个,总面积达到25000平方米。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娄月,编辑王冀,文章为原创,i黑马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zzyyanan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2015黑马大赛全国项目报名火热进行中,上海、成都、杭州、南京、武汉等城市趴陆续开场,6月末上海站文化创意与O2O专场行业赛,项目报名请点击下方黑马大赛图片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