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8”火爆的背后: “自信+ 自尊”的心理陷阱
2015-06-18 15:32 “2048” 自信 自尊 心理陷阱

自信和自尊是人性的两大弱点,先给人自信,再让他因为自信而维护自尊,从而陷入事先设计的心理陷阱。

自信和自尊是人性的两大弱点,先给人自信,再让他因为自信而维护自尊,从而陷入事先设计的心理陷阱。

最近在北京地铁里,见乘客们玩得最多的一款游戏就是“2048”及其变种。大家用得最多的描述是“虐心”、“根本就停不下来”。但神奇的是,这可不是一款曾投入巨资刻意推广的游戏,甚至可以说一分钱都没花。

这款游戏火起来的市场背景是怎样的?背后又蕴涵了怎样的需求趋势?

2+2、4+4、8+8直至1024+1024,只需通过左右上下滑动屏幕,即可顺利地使数字相同的方块靠拢相加。简而言之,这就是一个简单的“消除”类游戏,只是用了数字的外壳而已。

游戏产业的立足之本是“人们享受的不是达到目标,而是达到目标的过程”。所以怎么增强用户达到目标的“动力”就是最大的难题。消除类、跑酷类和益智类的“轻游戏”之所以能大量涌现优秀游戏,非常核心的原因就在于它们对用户心理的把握,而2048更是其中对于用户心理把握的典范。第一,门槛非常低,非常容易上手。而2048游戏的规则更简单。简单到根本连一句话说明都没有了,游戏名字就是目标。只要你懂加法,就够了。

第二,正因为容易上手,用户会低估它的难度。一旦遇到问题,首先会从自己失误的角度来想问题。既然这是一次失误,那下次肯定会做得更好。而2048游戏的难度更容易被自信低估,特别是群居时。尽管有很多没有难度的游戏,也会让用户低估难度,自责是失误。比如切水果和打飞机,二者也都没有难度,但考验的是你的手和脑配合的速度;五子棋和俄罗斯方块,考验的是你大脑的预判,你自责的是不慎走错一步或给的时间太短;愤怒的小鸟和扑克牌,你自责的是运气太差。但2048你有什么好自责的?手慢、时间太短、运气太差?你6岁的儿子都2048通关了,你还在512上寻求突破,那能说明什么问题?要么说明你没时间来玩这个游戏,要么就说明你的智商确实低人一等。

第三,有最终目标,看似很简单,但达到非常困难。轻游戏强大的核心意义就在于:“用户认为自己是在掌控游戏,在掌控自己的命运。成功是自己应该做到的,不成功是自己的失误问题。”2048游戏的强大在于不但有最终目标,而且全程都可以量化,跟你的智商挂钩。你有多高的智商就能达到多高的数字,一直在这个数字上没有突破,那就只能说明你就是这个水平了。一定意义上,这款游戏也是一个智商测试工具。这种强大的“过程压力”就会造成更巨大的“分享动力”。经历了种种失败达到了2048的用户会更有动力迫不及待地向大家宣告自己的成果,其实背后是掩饰自己“那么多次失败背后的心虚和对侥幸的放大”。而2048的朝代衍生品、创业衍生品等就很难达到这种效果,原因很简单:因为它们没有数字加法那样智商被挑战的压力,而只是一个简单的消除游戏罢了。

自信和自尊是人性的两大弱点,先给人自信,再让他因为自信而维护自尊,从而陷入事先设计的心理陷阱,这种组合拳对于产品设计、商业谈判、竞争策略等方面都有巨大的借鉴意义。希望创业者活用、善用这套组合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