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年中大战释放五大信号,跨境业务成激战焦点
2015-06-19 21:07 电商 信号 大战

今年年中的电商大促显现出哪些新特点?背后又折射了怎样的趋势变化? 从实际情况看,价格战已不再是电商竞争唯一的撒手锏,电商竞争越来越演变为品牌、服务、物流、互联网金融等多方面的竞争。这既是消费者的福音,也是电商行业走向成熟的表现。

今年上半年的电商促销大战从5月20日正式打响后,到6月18日以来进入高潮。在这场混战中,各大主流电商积极迎战,纷纷加入年中大促的战队。为了夺人眼球,各大电商奇招频出。

最抢戏的莫过于天猫了。暂且不论天猫此前推出的一系列“X计划”,就日前天猫在微博各处的广告就已经够扎眼的了。天猫年中大促凭借其超级品牌项目,以及1亿天猫红包赚足了眼球。

而京东作为“大东家”自然不能容忍别人抢了风头。在这个本属于京东的“隆重日子”里,京东不仅要通过微信、手Q互动送出高达10亿元的红包,更是凭借本身的物流优势,捷报连连。唯一的缺憾就是:品牌合作以及商家数量与天猫相比有点望尘莫及。

苏宁易购、国美在线也相继抛出了自己的特惠活动,试图在这场涉及品牌、服务、物流等的全方位竞争中杀出一片新天地。如此热闹的场面,消费者们自然是乐见其成,除了看热闹以外,还可以在这场“厮杀”中淘几件实惠的商品。

具体而言,今年年中的电商大战,体现出以下五个特点。

(一)新玩法层出不穷

今年的“618”被许多电商平台视为自己新频道和新品类的“推介会”。京东在“618”当天推出了168套打折房源,借以推广自己的房产频道和金融产品。

国美在线的酒店预订业务正式上线。国美在线副总裁黄向平表示,目前供预订的高中低端各档酒店共计28万家。

由此可见,以往电商间借低价格来笼络用户,屡试不爽,但随着网购用户消费品质的提高,仅靠低价已经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电商已经不拘泥于“粗放式”的价格战,更注重为用户打造个性化的服务。
 
(二)移动端成主场

移动购物已经成为网购的潮流,自然也是电商们争夺的领域。京东在“618”期间,移动客户端担起重任,推出创新玩法;苏宁将价值180亿的特价货源投入到大促中,同时PC、移动、门店和家庭客厅端也四端协同;当当无线端也是年中大促的重点,投入超过PC端。
 
(三)火拼跨境全球化

主流电商京东、天猫、苏宁、国美在线除了比拼价格外,也将“火力”集中在跨境业务。如在京东推出“全球直供”;天猫大促发动“进口总动员”;苏宁海外购联动了全球40多个品牌参与特惠;国美在线大促也通过海外直采引入国外品牌名酒,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

一些垂直的跨境电商也纷纷加入鏖战,如蜜淘、洋码头、蜜芽宝贝等。由此可见,电商们通过引进越来越多的国际品牌,使得海淘人群被进一步激发,能够寻找增量用户和增加用户黏性。
 
(四)消费信贷与互联网金融齐飞

今年618电商大促,京东、阿里、苏宁都推出分期优惠活动,在培养用户先购物再付款的消费习惯的同时,电商平台也借助活动的影响力为金融业务增加用户流量。另外移动端也被纳入活动范畴,移动端和PC端的用户量相互引流,形成较完善的双向引流体系。电商延伸互联网金融业务已成为电商平台的标配。电商大促也可作为突破口,抢滩金融业务。
 
(五)开拓物流新模式

今年的618电商大促,天猫、京东、苏宁、国美在线等电商看中了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地区的消费力,全力布局解决这些地区的物流快递问题。此外,电商除了拼速度更拼服务,借助自有物流基础,比拼最后一公里服务。同时,顺丰、菜鸟网络等第三方物流助阵,为本次的电商大战保驾护航。

小结:今年的618,电商大促从传统的价格战转向综合实力的比拼是一次重要的进步。随着电商市场的扩大,未来电商年中大促将是集品牌、服务、物流、互联网金融等多方面的竞争。这对于电商行业来说是好现象,是竞争进入良性阶段的重要表现,有利于电商整体盈利空间的扩大。另有分析认为,电商们拉长战线可在一定程度上汇集人气,在短期内形成“聚力”,打响自己品牌的同时,增强用户黏性。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邸晓伟,编辑王冀,文章为原创,i黑马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zzyyanan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