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垄断了新能源汽车技术,但被这家中国公司深深刺痛
2015-06-21 20:48 新能源 中国 外资

面对世界500强企业的激烈竞争,欣锐特找到了利用技术优势来对抗海外巨头资金优势的“钥匙”。 然而,欣锐特作为民营企业,发展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它曾经遇到过哪些问题和挑战?又是怎样获得今天的成就的?

欣锐特创始人吴壬华

我在清华从本科一直念到博士后。毕业后,我去日本留学了一年三个月,其后又在制造业企业待了四年。
 
1997年,我受华为董事长任正非之邀回国,加入了华为。华为电气在1997~1999年做得很好,后来于2001年卖给了艾默生。2004年底,我的合同期满后就自己出来创业了。我创业的初衷是希望做一些改变人类生活方式的新兴产业,这个想法一直坚持了10年。
 
2005年,我做过平板电视,不过时间不长。我正式进入新能源行业是在2006年。当年年底,我们选定了两个产业方向:一个是做LED照明,另一个是做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有几种零部件是传统汽车没有的,国内简称叫电机、电池、电控。其中,电控涉及两种硬件,就是我们现在专注做的DC/DC 变换器和车载充电机,它们是新能源汽车车载电源里必不可少的零件。




欣锐特公司产品

2006年时,行业里还没有VC、风投的概念,只有小规模的、松散的各类投资行为,而像DC/DC变换器这么核心的产品,早期就遇到了融资难的窘况。欣锐特当时主要靠私人的天使投资,以及政府支持。尤其是我们的工,很多设备都是国家给的。
 
2000年前后,国家提出要发展纯电动汽车。到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国家对新能源汽车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做整车。但是,没有DC/DC变换器是做不了整车的,于是很多人推荐我们来承担国家项目。我们一个民营企业做这个事儿一定得有资助,以便平摊掉一部分成本。好在我们当时找来了长安汽车,它把这个项目的一部分资金拨给我们来做研发。
 
我创业的这十年,正是中国新能源汽车从早期的概念走向产品化的十年。在这个行业里,国外的公司都比我们有钱,而中国的汽车零部件行业也是被国外的五百强企业控制的。那么,我们怎样与国际五百强企业竞争?
 
我们的思路是:靠领先的技术打败跨国集团的重资金投入模式。我们把自己看作是重新定义行业标准的人。当时几乎所有国外咨询公司的报告里,都是以我们的数据参数作为行业基准,这是我们生存到现在最核心的竞争力。
 
另外,我们只做国内市场,目前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了60%~80%。现在跨国公司都是以低价格来跟我们争市场,可见我们对它们是有制约的。我们找到了如何与几百亿美金的企业去竞争的“钥匙”。
 
尽管我们在产业里站稳了脚跟,但资金不足一直是企业发展的痛点。民营企业得靠自己养活自己,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难题。过去,我们靠做LED产品挣点毛利,再投到新能源产品里来,两块业务扶持着往前走。
 
过去几年,我们一直处于盈亏平衡边缘,没烧钱,但也没挣到钱。一直到2014年9月,政策红利出现了,国家发布了新能源机动车免购置税的政策。我们就开始冲量,去年业绩做到了1亿多,但利润却不多。这个行业始终是个资金吃紧的行业。
 
在政策利好的形势下,达晨创投也开始关注这个领域。在这个行业的三大核心产品中,我们占了电控中间的两个硬件,并且成为了国内该细分领域的老大。我想,这些是达晨投资我们非常重要的一个考察指标。
 
今年,我们获得了达晨的投资,这也是我们正式引进机构投资的第一轮融资。达晨的资金进入后,将主要用于三个方面的投入:早期的研发、工厂的建设、产业链的布局。我们计划7月中旬开始升级新工厂,目标是将产能扩大5倍。
 
这次达晨投了我们大约5000多万,当时谈判的焦点落在了对赌协议上。我认为,新能源产业里的资本对赌是企业与国家政策的对赌,但国家政策存在不确定性,所以我们不太同意这个对赌。最后,达晨也理解了我们的立场,双方达成了一致。
 
汽车这个行业变化特别快,因而融资决策一定要快。达晨要投我们的时候,我提了一个条件,就是不要拖太久。达晨的动作还是挺快的,只用一个月时间就做了决策。
 
在国家新兴产业战略规划里,新能源汽车是其中之一。我们算是赶上了政策和资本的两大利好时期。最重要的是,我们选择了新兴产业,而不是在过去的传统产业里面去寻找方向。
 
创业的十年历程里,我们没少经历曲折,曾因产业经验不足上过当,被别人忽悠到内地去建工厂,最后血本无归。最危险的时候是2009年金融危机爆发后,我们甚至把房子拿出来抵押。这么多年下来,我们相信新能源汽车一定能够起来。我们的目标是做一家实业的上市公司。
 
这十年当中,也有人来找我们谈投资、收购,我们被忽悠过一次以后就更坚持独立了。当你很弱小的时候,你去跟一个大企业合资,吃亏的一定是小企业。作为小企业,我们一定坚持独立发展,不跟别人谈合资。
 
达晨投的企业很广,有些事情是我们必须要自己做的,有些事情很多企业比我们更擅长,与它们合作就行了。我们目前将自己定义成设备提供商,而不是互联网的运营商。我们要做的就是把接口准备好,这是我们对互联网+的理解。
 
很多人问我,达晨能带来什么资源?一是财务,二是团队建设。我们未来的发展还需要更多的专业人士,而达晨见多识广,可以帮助我们少走弯路,与达晨的接触,能感受到他们做事务实,对创业的团队有更多的理解,以及对创业道路上的挑战有更多的预见与建设性意见。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卡西,编辑王冀,文章为原创,i黑马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zzyyanan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