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一种思路看短板
2015-06-25 09:34 思路 短板 长板

当下企业应专注于自身核心竞争力即长板,短板可通过强强合作来克服。

当下企业应专注于自身核心竞争力即长板,短板可通过强强合作来克服。

传统短板理论认为,一个木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板。该短板理论源于传统工业经济时代思想,它与当时的交通、通讯及地域等因素受限有关。的确,对于传统生产企业而言,产品中任何微小缺失,都难以通过合作和分工来补足,任何生产环节出现了短板,都可能限制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因此,企业不仅要注重自己的强项,更要尽力克服自己的短项,这样才有可能获得成功。

与此相对立的是长板理论,即一个木桶的装水潜力,最终取决于最长板的高度。基于此,企业应专注于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即长板,短板可通过与他人合作来克服。

全球化及互联网改变了工业经济时代原有的商业模式,实体经济生产中重要的生产要素及相关专业得以连接,而通讯和交通的发达又克服了地域限制,这使得专业分工和全球化合作成为可能。

这种转变已迫使很多企业走上了转型之路,它们大多聚焦于自身强项,通过全球产业链的分工和合作,将业务转移至价值链的更高端,比如IBM。IBM 曾集电脑的设计、生产、组装及销售于一体,随着全球化的发展和分工的精细化,IBM 逐渐变了运营模式:从原来的电脑产品整机销售及服务,转为向企业客户提供高价值的软件服务及解决方案,并完全放弃了之前的个人电脑业务。

我认为,当下企业应集中精力发展自身长板优势,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提高竞争力。短板可以通过他人的长板来补足,以达到强强联合。互联网已创造出全新的产业生态,各企业核心竞争优势能够快速有效匹配。

它带来的好处是,企业家能够更好地集中精力及资源打造核心竞争力。对于创新型企业而言,长板决定了企业发展的高度,能够引领产业链向更高端升级发展。传统跨国制药企业目前正在经历IBM 转型时的痛苦。

新药研发是一个投资大、见效慢的业务,需要一个较长而又完整的产业链的支持,这其中包括:基础医学及病理学研究,靶点确定,新药筛选,发现及优化,体外和体内生物活性鉴定,临床前药代动力学、药理学及安全性评估,生产、纯化、放大及临床,质量监控和临床试验等,而且不同阶段的技术、资金、人才背景等要求也各不相同。这些工作以往经由传统大型制药公司完成,但这种传统模式已使得新药研发成本越来越高,而产出率却越来越低。

新药研发产业链布局密集的区域,比如美国硅谷、波士顿等,集中了大批专注于自己长板,拥有原创性技术和新药靶点的公司,它们以有限资金和时间全力打造自身长板,聚焦于小而精而非大而全,通过产业链的整合以及与大型传统药物公司的合作开发,弥补短板局限,最大限度创造价值。

新药研发是引领医药产业发展的源动力和终极长板,它决定了产业链发展的高度。要开创新药行业新局面,就应该致力于支持拥有长板优势即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公司,着力打造完整的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