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菜鸟往哪儿飞?
2015-06-25 09:34 阿里菜鸟 网络 复杂

菜鸟网络肩负的未来使命,远比单一物流复杂得多。

菜鸟网络(下称菜鸟)越发扑朔迷离。

商务部官员的质疑、阿里巴巴的大肆圈地以及该项目的实质性进展,都在从不同侧面为解读菜鸟提供论据,总体看,现状似乎并不乐观。

目前,三通一达(编者注:中通、圆通、申通、韵达)已抱团成立了蜂网,正加速推进物流数据化,顺丰更是领先一步,将实体店布设到了大街小巷,京东则通过与便利店合作的方式,已在强化自身对物流领域的控制力,但物流短板明显的阿里,除入资海尔日日顺外,几无可圈可点动作。

事实上,菜鸟原本打算通过自身数据优势,打通整个物流体系、取得更大控制权,但物流行业并不买账,这可从物流企业象征性持有菜鸟5%的股份看出些端倪。我认为,这5%的股份,更多的是给马云面子,而非真正支持。换言之,菜鸟未来的发展压力,不仅来自自身建设难题,更来自物流行业内部竞争。

不难发现,在物流行业上游,蜂网布局的智能快递与菜鸟的智慧物流如出一辙,在终端,蜂网推出的智能自助柜与顺丰推出的社区自助柜并无二致,也就是说,各大物流企业都在竭力提升行业控制力,而非把数据端全部交给菜鸟。

眼下,菜鸟大部分包裹流量依然掌握在三通一达手上,这也就不难理解阿里何以要不断在全国圈地了——以三通一达的资金实力,建设规模如此庞大的仓储体系实非易事。在我看来,三通一达比顺丰更值得菜鸟关注。未来很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是,在羽翼丰满前,菜鸟就已经被这些传统物流企业超越了。

海尔日日顺物流,具备大件货品投放能力,目前已在国内设有3000多条客户配送专线、6000多个服务网点,在1500多个区县实现了24小时内配送到位,其网点布局之深,是京东、苏宁等电商不及的。在物流渠道持续下沉的今天,这一点尤为重要。不过,目前在一二线城市,阿里仍主要对接三通一达,因此借由日日顺下沉三四级市场,现在看,有些操之过急。此外,通过海尔物流系统完成阿里全电商体系的物件递送,必将十分吃力。日日顺当属阿里长线投资,在三四级市场还未发展到一定规模前,这一战略合作,实在是远水解不了近渴。

京东与顺丰便利店已经走进社区,在这最后一公里的竞跑中,菜鸟已经输掉了。至于未来,个人浅见,物流这种接地气的活儿,也很难通过某一智能系统解决所有问题。

根据阿里对菜鸟商业模式的描绘,其收益并非来自仓储租金,而是大数据服务,即通过数据与信息服务,协助客户降低库存、优化网点分布。但事实是怎样的呢?据称,菜鸟物流仓储落地后,也会建起相应的商业项目,并鼓励租户开设品牌O2O体验店。已知消息是,2013年5月迄今,菜鸟已先后在北京、天津、上海、广州、杭州、武汉、郑州、重庆、成都等15个城市筹建仓储中心。当然,也正因此,商务部某官员批评阿里“走歪了”。

未来5到8年,阿里能否稳居中国电商老大位置,菜鸟这步棋至关重要。顺丰的崛起,京东的突袭,三通一达的合力,已让阿里很是被动,未来的菜鸟必须融合多种商业模式才能配套阿里庞大的线上规模,如果仅将菜鸟定义为物流,就过于简单化了,它肩负的使命远比物流要复杂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