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肉和烩面
2015-06-25 14:13 京东 先锋战 事业

先锋站已成为他们的未来事业。

先锋站已成为他们的未来事业。

在汝州,吃的则是各类面食,包括烩面。战凯峰和王豪峰都说,只有在家乡,才能让外地朋友们吃上真正的当地特色菜。

刚到齐齐哈尔那天,正好是建华站团建日。建华站是京东设在齐齐哈尔市区的自营站。站长王刚,人称刚哥,盛情邀请我加入到他们的活动中来。他骄傲地说:“齐齐哈尔烤肉老有名了,别地儿没有,哈尔滨人老开车上我们这儿吃呢。”齐齐哈尔是黑龙江省第二大城市,哈尔滨是老大,老大特地驱车几百公里上老二家吃饭,当然值得高兴。

我到达站点的时候,外出的快递员们已经回来了,他们正坐在门口空地上围着烤炉喝酒吃肉,旁边一桌围着一群女人,是员工家属,也正有说有笑。

刚坐定,刚哥就递过来一瓶啤酒:“来了就是兄弟,喝吧。”当天,建华站丢了一台电脑,王刚稍显郁闷,一边嘟囔,一边大口喝酒,他的兄弟们热闹地陪着。战凯峰因来得晚,自己主动先干了一瓶,他的女朋友跟着过来时,驾轻就熟地闪坐到家属那桌,并迅速融入到她们的话题之中。

第二天我们一起送货,聊起前一晚的酒局时,战凯峰称,他颇为享受这样的日子,因为有家的感觉。

我是在傍晚到达汝州的。下车不久,狂风大作,眼前飞沙走石,一场大雨突袭了这座城市。王豪峰带着他的外甥和侄子来接我,两人作为向导一路相陪。已回家四个多月的王豪峰仍未完全熟悉这个已经变化了的故乡。

“这是新开的一家当地特色菜馆,他们不带我来,我还真不知道有这地儿。原先这里是块农田。”落座后,王豪峰感慨称。

不仅如此,王豪峰很多事情都要咨询亲戚朋友,毕竟这是他17 年来第一次真正回乡谋生。

但送货时,他却已相当熟练。在老城区,王豪峰走街串巷,闪转腾挪,对路线了如指掌,扫上一眼地址,就能迅速且精准地把车停到相应位置,然后喊一嗓子,里头出来一人把货领走。

无论是在齐齐哈尔,还是在汝州,人们对网购有些相同的习惯,比如现场开箱验货,而且不管是什么商品。在齐齐哈尔,有个人买了一个Zippo 打火机,拆开包装翻来覆去把玩了好一会儿,问:“怎么打不着火?”战凯峰说:“大哥,没加油呢,你得这样……”在汝州,有位大爷收到了女儿代买的制冷风扇,开箱后发现,他看不懂那几个简单按键的功能,王豪峰不得不手把手教他。

齐齐哈尔另有些特别之处:不少顾客下单时,一样东西买两种颜色,现场验货后,把不中意的当场退掉,多为服装鞋帽。战凯峰告诉我,京东各站点评比时,建华站每月都是倒数第一。“都是这帮人害的,退货率老高了。”战凯峰很无奈。

虽经常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但他们使命必达,从不把问题推给客户。相反地,他们极富耐心、热情和服务精神。作为先锋站站长,他们不只是一名快递员,还得负担起品牌宣传、售后服务、站点管理等职责。同时他们心里清楚,先锋站的未来是自营站,届时他们将成为一名普通站长。但他们不约而同地表达了一种意愿,即把先锋站当成自己未来的事业,乐意为之劳心劳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