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基金眼中的新三板:并购会成为第三条主流退出渠道
2015-06-26 16:39 三条 三板 渠道

新三板成了人民币基金的盛宴,美元基金的感受如何?它们又怎么看待新三板? 日前,赛富基金合伙人蔡翔接受了i黑马专访。他认为,要真正实现把一个行业做大做强,可能需要第三、第五甚至行业前二十的企业都要得到很好的发展。某种意义上,新三板为中国的并购市场提供了一个充足的标的池,未来并购会成为第三条主流的退出渠道。

美元基金非劣势而是机会

新三板对于像赛富这类的美元基金公司多了更多的思路方向,之前美元基金公司更多的是以海外市场所偏好的投资风格去筛选项目,这样造成选择范围会相对较窄。新三板不同的价值评估体系,不同的投资人,给我们提供了另一个评判企业标准。这个标准的本质与之前是一样的,都是希望企业业绩能够持续增长,希望公司能实现规模化,实现某种形式的跳跃式发展,这样作为投资人才能获得回报。扶持这样的企业也才能给国家的产业发展带来真正的拉动作用。新三板的作用是降低了门槛,那些过去在我们看来喜欢,但是预估以后在美国上市难度比较大、不太符合美国审美标准的公司,新三板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更好的思路。由于中美发展的差异,在以美国的评判标准并不太好的公司,也许在中国的发展却是正当时。这些企业我们更愿意去投资他们,并帮助他们在新三板上实现第二棒的接力。新三板实现了中国本土融资和本土产业的更好融合。

“有人谈到新三板的出现是否会让美元基金对阵人民币时处于劣势,但我不这么认为。”
新三板上市门槛相对较低,是一种宽进严出的策略。在新三板挂牌比较容易,但是你是否会成长为行业前10%的企业,以至于往上再走一步,无论是转板或是连续竞价交易,那样才是企业应该走下去的一步。而90%的企业由于其挂牌之初的先天不足或是在新三板上市之后自身优势并没有发展起来。这90%的企业会成为“淘金”过后滤下的沙子,但剩下那10%的企业确实有可能成为金子。美元基金有大量好的项目,拆VIE,或者其本身更加谨慎,对于新兴事物的爆发不见得会火急火燎地往前冲,但其有大量的优质存货。当第一批的公司登陆新三板,引起比较好的反响,后续美元基金会推动更多优质的企业到新三板来,会拉高整个市场的平均水平,把现有的泡沫一定程度上充实。”

对于赛富这类既管美元又管人民币的基金,某种程度上会形成一个组合拳的形式。可以把适合美国价值评判的项目引出去,把适合国内的项目引进来。中国和美国的市场形成了一个周期性的互补。在新三板热度降下来的时候,美国市场可能回升,这样在时间上也是形成一个很好的互补。新三板现在对于赛富这样的投资机构来说是“守正出奇”,新三板在某种意义上来讲是属于剑出奇招,但我们也非常期待新三板随着时间的演进,随着大量好的机构的进入,将这些公司以更规范的方式带到市场上来之后,让新三板从一个奇招变成稳招。

现在我们主要做的是两件事情。对于美元基金,比较适合上新三板的,会积极地与企业沟通,企业也在采取一些行动回归国内市场;另一方面,对于管理的人民币基金,也在考虑接盘自己的美元项目,赛富也在积极与友商的美元基金沟通,用我们的人民币基金帮助他们加快回归的过程,大家相互比较了解信任,在操作上也会比较熟悉。

新三板会带来并购大发展

退出渠道一定是投资人最关心的,新三板的退出现在虽然投资人提的不多,但却是大家都在想的一个痛。投资新三板对于企业来说是一个很好的行为,但是新三板更多的是一个企业而非投资人的乐园。但是,这个情况会逐渐去完善,如果真的能实现新三板、创业板和未来可能诞生的战略新兴板相互结合成为中国版的纳斯达克,每一层的板块必然要实现一个完整的闭环。企业能够融到钱,同时让投资机构有一个合理的回报。只有投资人的资金能够实现完成的退出,投资人对于新三板的投入才会是持续性的。

对于提高市场流动性,大家讨论比较多的是现在新三板对于投资人500万投资门槛是否过高,需要降低门槛。作为一级市场投资机构,我们当然希望市场的门槛降低,增加市场的流动性。但目前看来,这样的策略现在看来并不合适。现在很多上新三板的公司刚刚完成股份制改造,股东数目很少,极端情况下只有两三个股东、一两个机构,股东的市场上和规范化这需要一个过程。从监管机构的角度来讲,新三板目前对公司上市门槛相对较低的情况下,它的风险和收益是相辅相成的。如果没有一定的资金实力去进入这个市场,尤其让大众进入这个市场,可能会带来一系列负面反应。

我们希望新三板市场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良性发展,能够稳抓稳打地实现一个深度和广度,扶持中国上千万中小企业中的一批在新三板上获得持续的融资。过于快速的冒进,投资门槛太低造成普通民众的亏损,可能会对整个板块产生很不利的影响,甚至在发展之初就夭折了。所以,欲速则不达,这个市场需要循序渐进的发展,投资门槛我们也是希望随着市场慢慢的成熟与规范渐渐降低。

市场需要一个培育过程,开始时的高门槛是对于新三板实现长期良好发展的保护。新三板要吸纳有质量的企业,让新三板的交易者在长期来看能够获得回报,而不是短期的投机,这样市场的活跃度才会真正的起来。未来公募基金、保险机构是否也可以投资新三板,这些可以打通流动性的一个闭环。

如果新三板不能实现自身有效的流动性,那么转板机制会是另外一个渠道。企业有能力的话会去冲击创业板,如果目前实力还不足,企业会以新三板为跳板。

并购会成为第三条主流的退出渠道。新三板市场的很多公司,某种意义上为中国的并购市场提供了一个充足的标的池。中国之前的并购市场要很大程度上落后于美国,但是现在中国的并购市场相对于5-10年前已经有了巨大的改善。5-10年前,在美国作为VC、PE最主要推出渠道的并购在中国几乎为零。但是,现在尤其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企业家,他们的心态、年龄和视野都和之前的企业家不一样,实现了并购活跃度的爆发。但是,如果是针对私营公司,并购成本会更高,在选择标的和考察标的上都存在着很大的信息不对称。而新三板的信息公开化,会让并购方很清楚的看到目标行业的公司有哪些,他们的大致经营状况如何。尽管现在的信息披露也许并不能做到尽善尽美,但是这也比完全的不透明要好得多。

新三板未来也很有可能成为主板公司并购的大的标的池。有些有并购意愿的公司,也会抱着这样的目的去上新三板,在新三板上展示自己,这是一个很好的分层机制,主板公司的收购会是一个比较好的退出。2014以来,多家挂牌公司被上市公司、上市公司参股子公司或拟上市公司收购,其中收购涉及资金金额最大的为湘财证券,涉及资金金额85亿元。收购市盈率最高的为屹通信息,高达80倍。

同时,新三板上的企业互相之间的并购也会非常有价值,由于新三板的企业大多体量都较小,通过合并后利润的提升,寻求转板,要比各自的单打独斗好得多。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蔡鎏,编辑王冀文章仅代表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i黑马观点与立场,i黑马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zzyyanan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