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星资本总裁王骏:豪赌新三板,它绝不是未来资本市场的小配角!
2015-06-28 15:42 天星 王骏 资本

它的存在仿佛就是为了新三板而来:在2年前,新三板风云未起时成立,它以“扫货”的速度投资企业205家,完成新三板挂牌143家;它的野蛮和不守规则如同当年崛起的九鼎,成为资本市场很多大佬眼“搅局者”;它的内部仿佛一部永不停歇的机器,投资经理以16天15个城市的速度在全国各地网罗项目,它的每一个动作都让人惊讶并引发争议,但它似乎孤注一掷。

它就是天星资本——新三板世界中一个颠覆常规的异类黑马。近日,在创业家2015年新三板投融资对接高峰论坛上,天星资本总裁王骏站在台前,表达了“天星”对于新三板市场的判断。他认为,新三板不但是中国的纳斯达克,承担融资角色,在未来黄金十年,它将扮演老大角色,成为中国乃至世界资本市场的中心,绝对不会仅仅是个配角,或者是其他板块的补充。

“新三板的成长性则远超创业板,而且新三板的企业都分布在TMT、健康、环保、文化传媒、高端制造、军工制造、消费升级等领域,他们都代表了中国未来发展方向的行业企业,作为投资人,我们肯定会追逐这些企业。”王骏说。

从看不见瞧不起,到看不懂跟不上!区别于旁观者,天星在说在做。但没有经历一个完成经济周期的天星,能否在一个较长的时间段,无论经济兴衰起落都能屹立不倒,这等待着时间的考验。

2015年,天星预计投资企业超800家,未来两年的业绩预计达到1000%的增长。这样的赌,你敢不敢和他们一起下注?

截止到今天,绝大部分人、企业、投资者,对新三板的认识基本分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大部分人看不见、瞧不起的阶段。在去年上半年之前,无论是企业家还是投资者,都还没有认识到新三板的价值。中小的企业家觉得没什么用,稍微大点儿的企业他会觉得你是在侮辱他。而对于投资者,因为新三板也没有流动性,市盈率也非常低,所以也不来这个市场。
 
而第二阶段,大约从去年10月份或下半年开始,整个市场突然火了起来,不管是企业家还是投资人,都主动进入这个市场。但投资人也只是认为,这个市场有了流动性,并且逐渐加上了融资功能,能够赚到钱,仅此而已。在他们看来,两年后制度红利一旦消退之后,它还是只是对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的补充而已。
 
不过我们不这么看。我们认为,这个市场是依据真正市场化制度建设起来的市场,它将来会成为中国在制度上最有竞争力的市场。新三板不但能够承担帮助中小企业融资的角色,还将扮演老大的角色,成为中国资本市场未来真正的中心。
 
为什么说它是老大?第一个原因,过去别的市场有的东西,现在这个市场都有了。这次大的改革,包括建立市商制度等等,都在解决流动性问题,这个问题解决后,所有的融资功能,包括市盈率等等都将解决。
 
第二个原因,就是准入机制降低。比如京东,京东现在在纳斯达克,处于亏损状态,如果京东想回国,现在除了新三板其它市场还是上不了。(编者注,注册制后创业板相关的规定可能会有变化。)基于其市场化的制度设计,新三板不替投资者去判断,不设很多类似同业竞争、关联交易等等人为的指标,这样大家都能到这个市场上尽情展示自己,是好是坏交给市场来决定。基于这个制度设计,它不会错杀很多未来像BAT,甚至超越BAT大黑马的公司,不会错杀,这也会让这个市场未来的竞争力超过其它市场。
 
第三个原因,我们认为,一个市场的影响力大还是小,最终取决于企业和资金的选择。
 
从资金角度来说,投资人能去哪个市场,觉得哪个市场能赚钱,哪个市场就会繁荣。我们最早只有上交所这一个市场,上面的公司几乎都是国企,后面到了中小板、创业板成立之后,这些资本市场上的资金,都逐渐转移到了创业板当中。为什么大家觉得创业板能赚钱?因为创业板的成长性比主板要高很多,所以大家都去创业板。
 
新三板的成长性则远超创业板,而且新三板的企业都分布在TMT、健康、环保、文化传媒、高端制造、军工制造、消费升级等领域,他们都代表了中国未来发展方向的行业企业,作为投资人,我们肯定会追逐这些企业。
 
基于这点,我们认为,将来所有的资金,都会追捧这个真正具有活力拥有大量优质企业、高成长企业的市场。实际上,基于这三点,新三板不光是中国的纳斯达克,它是中国资本市场真正的中心。而且,它不但是中国资本市场的中心,在不久的将来,它的影响力也会远超纳斯达克,并成为全球最大的资本市场。
 
这对于在座企业家有很大意义,对于政府的发展也有很大意义。实际上,政府做这个市场,不是为了投资者服务的,也不是为了券商服务的,也不是为了谁服务的,是为了在座的每个企业家服务的,这是资本市场建设的根本目的。就是要通过直接融资,最有效的融资方式,来帮助在座的每一位创新创业企业,当大家最需要钱的时候,配置社会低效资金引导到这些企业发展。目前来看,新三板是个承载这个目的最好的市场。


版权声明:本文述者王骏,编辑王瑞、汪晨,文章仅代表述者独立观点,不代表i黑马观点与立场,i黑马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zzyyanan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