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勿忘初心
2015-07-02 16:22 创业勿忘初心

如果被问到“创业,为了什么”,你如何回答?

镜子,正装,练习;

翻页笔,PPT,镇定;

提问,投资邀约函,合议;

导师招徒,创业培训,行业决赛;

如果你不清楚上面这些词语堆叠在一起代表着什么,那么,毋庸置疑,你错过了2014年的黑马大赛。

回望整年的黑马大赛,最终目的不是给新一轮的比赛做引子,而是想告诉各位创业者一个道理,一个创业时要时常提醒自己的原则,那就是“创业,要让初心还在你的身边。”

2014年的黑马大赛有这样一份数据:第一,全年有9个行业赛事、3个主题赛事、1个小组赛事、1个总决赛;走过20个城市,总共55场规模不一的现场赛事;总共36位行业领袖扛起大旗走进行业招徒赛。

第二,全年赛事报名项目总计3 0 0 0多个,参赛项目近1000个,218位创始人成功进入行业小组赛,催生年度50强。最终,在大众的呼声中捧出1个年度冠军。在这一年,行业领袖们纷纷亲授创业心法,构建新的“师徒学堂”;在这一年,众多创新创业的热点城市飘扬起《坚持》熟悉的旋律;在这一年,数以万计创业者知晓了“不
端,不装,有点二”的黑马文化;也是在这一年,每个月的投融资新闻中,都能看到“黑马”的身影……

在黑马大赛上,选手会被问到很多问题,但如果谈到“创业,为了什么?”,每个参赛选手心里都会翻涌出不一样的答案,比如:90后在校生直率地表明“创业,就是想让自己的生活不一样!”

80后的小伙则娓娓道出,“创业,只是不想周边最亲的人难以解决某个痛点而受到折磨!”70后的二次创业老兵直言,“创业,只是证明我还与这个时代走在一起!”60后的博士不假思索地说:“创业,是让自己的研究好好进行下去,让众人知道自己的研究很伟大!”

其实,创业者来到黑马大赛,基本上都抱着求融资、求报道、求资源的心态。当导师和评委们反复拷问着产品定位、用户群体、市场前景、竞争对手等问题时,创业者只有建立起成熟的商业模式、清晰的市场定位、准确把握用户痛点,才能给出满意的回答。而支撑起所有这些要素的即是创业者的“初心”。

“勿忘初心”是2014年黑马大赛一直在提醒参赛选手的准则。有多少创业者,走在通向“远方”的路上,却还能一直记得自己的初心?走到第四个年头的黑马大赛,一直铭记“成为中国创新型成长企业投融资第一平台”的初心。沿着这条路走,2014年的黑马大赛场次、参赛选手、辐射人群都屡创新高。

移动互联网的泡沫让很多创业者容易迷失。在2014年黑马大赛上,能听到很多不着边际的想法。虽然黑马大赛能带创业者起飞,但是不脚踏实地的创业者只能被摔得更惨。

当评委发问:“你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你怎样把用户聚拢起来?”、“你
的竞争对手情况怎样?”、“你的业务量能达到什么样的水平?”……这个时候,他们更多是在提醒创业者,请不要忘记你的产品定位,不要忘记你做这个产品的初心,要让初心陪着你一直走下去。

因此,无论你在创业路上遇到坑洼,还是获得卓有成效的好成绩,都要在参加过黑马大赛后明白,“创业,要让初心还在你的身边”。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邢明辉,编辑i黑马,文章为原创,i黑马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zzyyanan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