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百科6个月拆完VIE拟挂牌新三板,一张图看懂如何拆VIE
2015-07-02 14:56 三板 百科 张图看

7月1日,全球最大中文百科网站——互动百科宣布拆除VIE结构,转投新三板。互动百科创始人兼董事长潘海东在媒体沟通会上透露,互动百科仅用6个月时间就拆完了VIE,顺利的话,年底有望挂牌新三板。

互动百科此轮投资方之一晨晖资本创始合伙人晏小平认为,伴随着VIE架构公司批量回归新三板,将有效改善创业企业过早被并购或者“C轮死”的结局。互动百科的领投人,盛景嘉成母基金创始合伙人彭志强认为,包括互动百科在内的拆VIE结构回归国内上市,正成为未来两年中国资本市场最大的一个亮点,新三板2.0时代正在拉开序幕。

“VIE回归是百年一遇的一次性历史机遇。5年后世间不再有VIE。”现场,潘海东分享了拆VIE秘诀:创业企业如何一边离婚一边再嫁。

潘海东的拆VIE秘诀

潘海东:据最新统计,中国有一千多家等着拆VIE的企业,这些企业都被非常优秀的外资VC投资过,他们接下来的路究竟往哪走?我们可以把经验和教训拿出来跟大家分享。

一张图看懂如何拆VIE

这个是互动百科拆VIE的方案(上图),真实的方案。可以看到我们有第一步、第二步、第三步,把国外的公司拆掉,最后回到国内的上市主体。

我们拆VIE所用的时间比起暴风影音和中文在线时间来是非常快的。我们最开始动念头实际上是在今年春节前一天,就是腊月29日。我跟投资人沟通这个事情的时候,下定决心在春节期间迅速启动,在6个月之内把VIE结构拆完,这是非常神速的。

截至到昨天,最新的统计数据是,新三板上挂牌企业2640家,跟互联网相关的有73家,盈利的互联网企业54家,拆了VIE盈利的互联网企业是0。互动百科要做一个零的突破,将是第一家拆VIE回归的盈利的互联网企业。这对于企业本身的发展来讲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也希望我们作为模板在新市场有比较好的表现。

在拆VIE过程中,我们非常高兴得到了盛景嘉成母基金和晨晖资本的支持,总共投了2.8亿元人民币。同时也非常感谢DCM、DFJDragon、北极光、磐谷创投,它们给了我们非常多的帮助,使我们有机会赶上国内A股市场的重新开启。

我有几条感悟。第一,感恩这些老的投资结构。我们跟这些投资机构关系比较微妙,我们事实上跟是老的投资机构“协议离婚”。确实是这样,因为他们知道我们是要重新嫁人的,而且知道新的东家在那儿等着,所以我们跟老的投资机构要以比较好的方式和平分手,家产要有比较好的分配。对于其他要拆VIE的企业来讲也是一样的,老的投资机构在过去的投资生涯当中,给了企业非常多的帮助,不管是从哪个层面,都要非常感谢。

第二,仔细规划公司财务。只有在这个基础上,才可能做出完美的方案。我们的团队在规划公司财务的时候,我印象非常深刻,好几个周末到了晚上都一直在计算公司财务上的事情,最后得出的方案能够得到各方的支持,这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有经验比什么都重要。在选择券商、会计师事务所时,看它们有没有做过,比什么都重要。经常有朋友问我在选择券商或者是会计师事务所时是不是要看名头,事实上有经验才是最重要的。我们拆VIE结构能够这么顺利,而且时间这么短,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的合作伙伴在这方面有非常丰富的经验。

拆VIE中的一些坑,回头我会再总结出来分享给大家。

我们为什么要回归?讲一个故事,西太平洋里有一种鱼叫鲑鱼,它们要从海里回游到河里,跃过非常高的瀑布去产卵生子完成整个生命的轮回。因为那是生它养它的地方。资本市场也一样,股民和用户如果能够重合的话对于企业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乐视网在跟中国某些厂商打仗的时候,股民直接投票把对方的股票抛售,马上就战胜了。中国市场的玩法更改了,把以前做老鼠仓、拉升等方式颠覆掉了。鲑鱼的这种表现让我们非常佩服。

当然我们不希望在拆完VIE以后上面有熊在等着就被吃掉了,或者回到国内之后,中国正好碰上熊市。我们相信这种情况不会发生。

关于互动百科:2005年成立,致力于为用户提供最权威、最全面、最及时的百科信息,服务于全球的中文百科用户,曾获得“2014年最具商业价值门户奖”。目前,baike.com的词条总量已超过1000万,是传统大百科全书的200倍。经过十年的积累,互动百科已拥有较大用户规模,并且已经实现盈利。2014年净利润接近600万,2015年预测净利润千万以上。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i黑马,文章为原创,i黑马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zzyyanan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