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转系统时晋博士:新三板让企业有了公开估值定价的机会!
2015-07-09 09:31 三板 估值 博士

新三板,让那些过去没有机会进入到公开证券市场上估值定价的企业,有了一个进入资本市场的机会!2015年6月13日,“创业家2015新三板投融资对接高峰论坛”在望京SOHO举行。新三板,让那些过去没有机会进入到公开证券市场上估值定价的企业,有了一个进入资本市场的机会!2015年6月13日,“创业家2015新三板投融资对接高峰论坛”在望京SOHO举行。会议当天,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公司时晋博士演讲表示,新三板主要体现在三个新:第一是最新的证券交易所, 第二是新的公司组织形态, 第三是新三板提供了一种新的

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可以在这个清凉的早晨,跟大家一起交流关于新三板的话题。看到今天的会场,想起大概08年的时候,当时刚好是改革开放30周年嘛,当时有部纪录片《激荡三十年》,应该是吴晓波老师主编的,那时候第一次知道了创业家杂志牛文文董事长,片尾曲叫《花开在眼前》,非常深情款款的一首歌曲,而今天创新创业的气氛跟那一样,非常火热。我们也确实感觉到,自己的工作有本之木、有源之水。
 

新三板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背景下,确实有非常大的发展,而我们作为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有限公司,实际也是一个刚刚满两年的创业公司。而新三板市场本身,应该说也是资本市场里面一股非常强烈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动力的新兴市场。所以在这里,今天我们用三个新概括: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背景下,新三板确实有非常大的发展,也是资本市场里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动力的新兴市场。所以我用“三个新”概括:
 

第一是最新的证券交易所。新三板跟沪深交易所一样,股票在这个市场上可以公开交易,集中交易、集中清算、集中登记,而且挂牌公司也是以股票标准的形式在市场上挂牌交易,与沪深交易所处于等同地位,但它是全新的证券交易市场。
 

第二是新的公司组织形态。新三板挂牌公司叫做非上市公众公司,这是一个创新出来的概念或是一个新的企业组织形态,很有中国特色的现象。
 

这个新的企业组织形态主要有两个因素:非上市、公众。它是存量的股票,直接在新三板挂牌,所以不同于上市公司,叫非上市。而公众,意味着新三板上的挂牌公司,有了公众性的特征,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股票可以公开交易,可以向不特定的投资者交易股票,公开市场上有相应的流通性。2、公司的股东人数可以超过200人,这意味着打开了公司融资在股东人数上的天花板,为公司融资提供了广阔空间。以前按照公司法的规定,普通的有限公司股东不能超过50人,而股份有限公司不能超过200人。3、可以公开的融资,包括发行股票、债权等很多产品。
 

第三是新三板提供了一种新的投融资逻辑和生态环境。对公司融资来讲,在新三板挂牌,没有强制条件,挂牌门槛很低,不像创业板上市或者IPO的时候要以盈利为条件,只要公司满两年,有持续经营能力,有完善的公司治理、规范经营,就可以挂牌。而且挂牌以后,公司和投资者之间可以自由协商,公司在什么时间点融资,融资规模多大,股票定价多少。也就是说把权利真正的交给市场主体。

在投资方面,新三板市场实行的是投资者核准制,要求有500万的注册资本,或者500万的证券类资产,才能参与其中。因此,相对于上市公司来讲,很多公司融资要经过一些努力才能得到投资者的认可。
 

当然,我也想补充一下,今年以来,新三板投资规模是发展非常快的,目前已经有超过15万户投资者在新三板上开户,后续还有很多金融产品不断发行,随着投资者队伍的扩大,我们相信新三板市场整个投融资的生态环境,将会进一步优化。
 

最后,新三板实现了一个很特殊的制度——做市商制度。股票交易是通过做市商进行的,做市商给你报买报卖,投资者想买想卖的时候都能通过做市商买到或者卖出股票,定价是由做市商以及证券公司专业机构进行定价,能够更好反映大量创新和创业型中小微企业的价值。
 

在这“三个新”的特点和理念下,新三板从2014年以来取得了非常大的发展。到今天为止,挂牌企业已经超过了2500家,而A股市场的上市公司从90年到今年一共大概也就2500-2600家的样子,这说明我们用很短的时间走完了中国20年资本市场发展的规模。
 

从融资规模来看,新三板挂牌公司有能实现10亿、20亿大规模的资本,也有非常多的几百万、几千万小额充分现金流的投资者,所以公司挂牌以后融资渠道选择是非常多样化的。
 

挂牌公司本身的特点也非常多样化,大家可以看到,有上十亿甚至几十亿营收的公司,也有研发类、没有收入的企业,而且他们同样在新三板上获得了不错的融资,这在过去的投资者市场发展历史上是很难有这样的机会的。
 

总的来讲,新三板市场最重要的功能就是使过去没有机会进入到资本市场,进入到公开证券市场上估值定价的企业有了一个进入资本市场的机会,使大量的企业进入到公开市场来进行估值和融资,而且也为投资者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

版权声明:本文演讲者时晋,编辑崔婧,文章仅代表讲者独立观点,不代表i黑马观点与立场,i黑马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zzyyanan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2015黑马大赛全国项目报名火热进行中,上海、成都、杭州、南京、武汉等城市趴陆续开场,6月末上海站文化创意与O2O专场行业赛,项目报名请点击下方黑马大赛图片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