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笔记丨小辣椒王晓雁:创业无偶像 不辣不青春
2015-07-14 15:01 王晓雁 手机 黑马营

最难的时候就是特别怕到10号,因为每月10号发工资。财务把表单拿过来我就头疼,因为亏损啊,没钱啊,压力很大。

创业路上的那些坑 

我是10年从我服务的最后一家公司出来,创办小辣椒的,接近5年,第一个教训,也是最大的教训,就是一开始对创业的艰苦性准备的太不足了,没有意识到创业是一个长跑,这导致后面很多的事情,因为前期太乐观了。这样的心态直接的后果就是我觉得我很快就会把企业做的很好,一两年,最多三年,所以干活特别拼命,以为早点把事情干完就没事了,没有顾及自己的身体健康,导致很长时间自己的身体不是很好,这是一个很大的教训,同学们一定要注意。创业是长跑,一定要注意健康。

因为自己心太急,觉得很快会成功,但实际没有那么快,所以遇到事情会很着急,导致自己给自己的压力很大,所以有一段时间长期失眠,大概2、3个月,每天晚上都会醒,导致血压升高。如果一开始就知道这是一个长期的战斗,心态平和一点,就会比现在好很多,这是第一个坑。

第二个坑,也是心态方面的,当时从前一家公司出来做这个公司时,有一个小的团队一起出来创业,我很长一段时间背了一个观念说,他们是因为相信我,所以跟随我创业的,我一定要给他们一个很好的交代,保证他们有一个好的收入。这个心态一度成为我巨大的思想压力和包袱,很有内疚感,觉得公司发展不是很理想啊,也没有上市啊,大家没有实现财务自由啊,导致自己心态很差。

中间有的团队成员觉得太艰苦、短期内公司没有大发展,就离开了。一开始自己心情很难受,因为自己没有带好队伍,导致这么好的兄弟离开了,自己的心情就很差。这个情况到了今年好一点,我曾经和一个年长的朋友聊,他说大家都是成年人,每个人的选择都是自己深思熟虑的,大家选择一起来创业,每个人都应该承担自己的选择和判断,创业有风险,我没有必要一个人把所有人的事情扛下来,承担自己应该承担的,很多事情不是说要你一个人承担,没必要你一个人承担,这样我的心态可能好一点,这是算第二个坑,正在努力化解,基本找到了解决的方法。

第三个坑,我反思当时搭建的核心团队,自己觉得很完美,一个搭档VP负责产品研发;另一个负责供应链,相当于运营这块;我负责整个销售,包括公司战略和产品定义,我觉得这个团队做手机没有问题,现在回头看呢,发现有很多知识结构方面不足的地方。

第一个就是,我们这个团队没有人对资本市场了解,既不了解也不关注,只顾闷头干活,把手机做好,10块钱做出来,11块钱卖出去,就干这个事。在融资、资本市场这块根本都不叫走弯路,压根就没有走。我们公司一开始融资,也是比较简单,就是朋友之间,人家看我们团队不错,投了一笔钱,关键是人家占大股,我们团队占小股。一直经过近4、5年的努力,我们也付出了一定的代价,原来的股东也比较配合和支持,我们的经营团队才变成大股东。所以对资本市场和融资的理解,直到我参加黑马营,听到老师和各位同学的分享,我才有了一定的认识,所以特别感谢黑马和各位同学。这是第三个坑,后来公司同意我来黑马营学习,算是慢慢补上这个短板,现在也在接触新三板和基金方面。

第四个坑是经营管理方面的事,我们有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就是我们自己经常发现我们缺某个重要岗位的人,或者现在干这个活儿的人我们不满意,不是很能胜任,我们还是在找人、辞退人方面非常不果断很犹豫,过于考虑感情经常顾忌感情,我们反思这是严重阻碍公司发展的重大问题,根源在于我和我的搭档,也就是创始人对这个问题看得不够深刻、不够坚决。

这是四个比较大的坑。多少也有些收获和体会,我也稍微讲一下。

我的经验

第一个,我觉得我们整个公司的高管都是农村出来的,包括我自己,都比较简单,简朴,始终还是保持了一颗比较谦恭的心,不管对很牛的客户我们也很有礼节、对供应商我要求采购也平等对待,没必要因为我们是甲方就欺负人家,也不要因为我们是乙方就对甲方低三下四,这个平常心把握的还是比较好。

第二个体会是说,我们整个团队自我反省的能力和意识,或者说基因吧,还是具备的。我们每3个月会开个务虚会,核心高管找个比较封闭的地方开2-3天的会,系统回顾前一个季度的得失,然后讨论一下后一个季度的计划,讨论的方式很平等,很充分,先投票选出需要讨论的议题,大家轮流当主持人,把一个个议题讨论透。因为平时工作节奏比较快,很多问题沟通不够充分和彻底,通过3个月一次的务虚会,让大家统一一下思想,对整个行业的状态、公司面临的情况有个相对清醒的认识,对大的战略步骤、战术安排,比较清晰一点,回去干活时,各部门之间的协调一致性比较强一点。建议同学们可以参考一下。

第三个,我们创业前2年特别难,10年8月份成立,11年亏损2千万,这么难的情况下,我们核心管理团队的流失率非常低,总共10-12个核心高层,4、5年来只流失了2个,能让大家一起干,因为利益分配做的比较公平合理,公司创立一开始我们就对股份进行了比较合理的分配,保证每个人都是合伙人。另外,我们公司的文化里有一条,就是沟通都比较坦诚,有什么事不会藏着掖着,没有拉帮结派的事,可能也和我们的规模小有关系,我们目前200多人,当然从我个人的性格和要求来说,我也希望我们公司是简单透明的文化。

最后还有一点,手机行业竞争非常血腥和残酷,变化也特别快,我们能够跌跌撞撞活下来,我觉得有一个因素在于,我作为公司的CEO,对市场始终保持比较好的敏锐度,我有相当一部分时间是花在市场上不停地与客户交流,包括运营商、经销商、零售店,上游的芯片商、供应商,只有和他们保持及时信息交流,才能对市场的发展有一定的预判,才能提前做出准备。

补充一下,我答应今天分享的另外一个原因,虽然我在公司负责销售,但我还是比较内向,大家估计有感觉,我很愿意帮助别人,我觉得我的人品还可以,但我很少会积极主动与别人接触,这可能和我的性格有关,所以也想借今天的机会让大家了解我,谢谢。

互动

南山:当初创业最难的时候,难到什么程度?

晓雁:最难的时候就是特别怕到10号,因为每月10号发工资。财务把表单拿过来我就头疼,因为亏损啊,没钱啊,压力很大。最难的时候每天凌晨2点一定会醒,睡不着,一直到6点。

南山:有没有想过放弃?

晓雁:有啊,有时不光面临经营上的困难,还要面临家庭的压力。家人也不理解,也没赚到钱,也没陪家人,身体健康也亮了红灯。他们不理解我为什么要这样。这时合伙人很重要,我们最主要的核心层经常会互相鼓励,有时我顶不住了,另外两个搭档会鼓励我;他们顶不住了,我和另外一个会一起鼓励他。有个团队会互相支持、支撑往前走。

南山:你当初创业的初衷是什么?最终的梦想是什么?

晓雁:我当时创业没有什么特别崇高的目标和远大的理想,但是有2个原因,第一个是在前一家公司觉得遇到了瓶颈,触到了职业经理人的天花板,觉得有些事想干没空间干,而自己还想干更多的事,所以想出来闯一闯。第二个是想通过创业能让自己实现财务自由,当时觉得很自信,这事不难,所以就带着一帮兄弟出来创业。但很多事情干着干着吧,公司像个孩子一样,长着长着不完全听你的,这个公司大了不是我一个人的,小辣椒这个品牌也一样,这个产业链已经很多人了,很多经销商都是只做小辣椒,他们有几百人,你不做他们就没饭吃了。你的上游也合作的很紧密,也有几百号员工,包括公司也有很多人,你就不能停了,这个时候才开始思考怎么把公司经营得更长久一点,然后再去思考更高的理想。

Alex:当初为什么想做国民手机?

晓雁:国民手机是我们与中国联通开会时碰出来的,因为在4G方面他们一直被移动压着打,就想能不能做一款性价比高的双4G手机,反击一下,无论收入多少,都能用得起质优价廉的双4G智能手机,所以叫国民手机。

大宝:在最困难的时候有没有偷偷哭过?怎么平衡工作和家庭?太太支持你吗?

晓雁:我只有可能被感动而哭,很少因为困难而哭。平衡这件事没什么好的办法,只能坦诚沟通。我遇到什么困难,也不会向家人隐瞒。当初我来深圳创业之前,开始我太太是反对的,我花了3个月时间和太太沟通。我说如果我继续在原公司工作,不让我创业,我就是行尸走肉,没有价值,也不开心,你就支持我搏一下。最后她也支持我了。

南山:你觉得小辣椒的竞争优势是什么?

晓雁:智能手机市场容量很大,光国内市场每年大概5亿部,虽然没有高速增长,但非常稳定。第二,中国市场层次很丰富,有可以花5、6千买苹果的 ,也有花几百元买普及型智能手机的,用户群体比较分散。在中国市场真正沉下心来把手机品质做好、真的去研究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踏踏实实干活的不是特别多。我是和大佬接触多之后,信心反而强一些。他们的确非常强大,但强大背后也有他们说不出的苦和痛。所以现在我要求我们团队还是把短板快速补上,产品质量更好一点,外观更时尚一点,更好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运营效率更高一点,品牌建设上更好一点。我们还是可以有自己的市场份额和客户群体。

海彬:我的问题和上面一个差不多,能否谈下你认为主要竞争对手的最大优势和劣势,以及你自己最大的优势和劣势?

晓雁:其实我的竞争对手不是苹果,也不是三星,甚至都不是华为,中国手机市场太大了,中国5个亿的容量里面,有将近5000-8000万是白牌市场,也就是没有品牌的或者山寨手机市场。这个市场的大本营就在深圳,我就是这个圈子里的一个另类,和他们相比,我们的优势在于,我们团队的知识结构好些,能够随着时代变化运用互联网思维做线上营销,能够和运营商接触做转型,这是很多山寨机不具备的。深圳手机是草莽丛生的市场,可能一个省级经销商赚了几百万就可以到深圳来,找几个人,因为产业链很成熟,如果降低质量标准,他也可以很轻易做几款手机然后在全国卖。这样的企业太多了,当然这样的企业在萎缩,我希望我能取代他们的份额。

但我的劣势是成本,因为他们不含税,我含税,现在我找到了解决办法,我必须打通资本市场,获得更大的资本注入后,获得更大规模的成长之后,我在成本方面的劣势是可以抵消掉的。

南山:现在还有没有让你时常睡不着觉的问题?

晓雁:现在不像以前那么睡不着觉了。2个原因:进了黑马营才知道,不是我一个人那么苦逼,很多人都很苦逼。现在心态好多了,同是天涯沦落人。最近接触很多大佬,觉得他们还不如我,一样很苦逼,所以平衡多了,不知道这个心态对不对哈。

南山:按照你说的,你们团队比较草根,和“辣”好像不是很契合,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去运营这个品牌?

晓雁:我们定义小辣椒品牌的精神内涵是:激情,挑战,不服输。我们团队属于草根,但一直很激情很坚持,而且不放弃,都在拼命干活,所以我觉得我们团队和这个品牌精神还是很契合的。

Alex:你进入资本市场,但是还是没有钱赚啊,怎么办呢?

晓雁:我现在是盈利的,只是微利而已,我觉得资本市场有更多资金进来之后,可以更快的帮我提高规模,这样会让硬件成本降低,增加毛利率。第二,用户数量增加后,我把手机当做移动互联网的载体,软件运营的收入会提高。这对公司的运营有很大的改善,这也是资本市场比较看重的。

大董:有没有想自己做手机ROM?

晓雁:正在招研发建队伍中。

南山:刚刚小辣椒三周年做的辣粉节,也是在运营粉丝吧?和小米有什么不一样的方法吗?

晓雁:我先和大家讲个真实的故事哈,我出差转很多零售大店时,会交流对一些品牌的看法。最近股价一路狂涨的某品牌,其手机每次在线下零售店首发时,都会销售一空。真实情况是什么呢?首发当天,它会雇一些人把手机买走,第二天再还给零售店,基本上零售店销售的都非常差。所以看到很多所谓互联网上太虚的东西。我们做三周年,坦率的说,真的没有说要运营粉丝的概念,真的是要自己给自己过个节,所以发动我们自己的员工,经销商,因为经销商下面有很多零售店,有很多业务员、店员,当然也有和小辣椒沟通比较多的论坛上的粉丝。最开始我们对这个活动也没有抱太高的期望,就是自己过个节嘛,庆祝一下。

当你真正组织起来后,大家的热情是挡都挡不住的,最后发现是不是每个人都希望有一个仪式,或者参与感,现在是不是大家都非常孤独啊?

南山:创业对你自己各方面有什么改变?最大的改变是什么?

晓雁:创业确实对我个人改变很大,原来我觉得自己无所不能,现在我觉得自己能的太少,不能的太多,这是第一个改变。第二个是说我学会了更多的忍让,平衡,妥协,和站在对方的角度看待问题。第三个是,你经常会遇到很多很难过的坎,有很多冲突,导致你必须思考很多终极问题,你为什么要干这个事,你活着这辈子是干啥来了。虽然没有最终的答案,但因为经常思考这些问题,会让你对人生的理解不断加深。

南山:如果你的性格里有一点,完善之后可以让你的事业更好,你觉得是哪一点?

晓雁:这个问题确实是让我思考了一下,如果说是我的性格里面完善一点对事业有帮助的话,就是,如果我能更理性一点,减少一点感性,应该会对我的事业更有帮助。但这个事情,如果更理性一点,对事业更有帮助,但对整个人生是不是正面的不太好说。

王洋:先情怀还是先商业?和你说的理性、感性,但还不完全有些共性,但也有些不一样的地方。

晓雁:王洋你这个问题我确实不太敢回答,我理解,你商业这个事,创业一定要讲商业吧?企业是商业的事情,情怀更多是个人的事情,这个真的要看你个人的把握和选择了。

浩子:小辣椒会做一辈子吗?

晓雁:希望,努力!

南山:牺牲了健康去创业值得吗?再选择一次还会创业吗?

晓雁:我觉得支撑每个人活下去的肯定是精神,不是肉体,当然灵魂得有驱壳,所以身体还是要好。但只有身体,没有精神和灵魂,那是行尸走肉嘛,还是没有意义,所以再选择一次还是会创业。

南山:创业过程中谁对你的帮助最大?有商业上的偶像吗?怎么定义成功?

晓雁:我在创业过程中有很多人给我很多帮助,都是很平凡的人,身边的朋友,上下游的伙伴。我所接触的大佬,只要是我接触了解过的,后来还真没成为我的偶像。当然我也没有接触更大的大佬,我也不能说这样的话。有一句话说,伟大是跪着的,所以到了我们这个年龄,偶像也不会有了。

南山:总结一下你的创业历程吧,对未来的自己有啥期许?

晓雁:期待自己未来心态更平和,更宽广地看待世界和事情,更多地关爱身边人和帮助其他人。

Alex:送两句辣椒语录!

晓雁:不辣不青春!

版权声明:本文来自黑马营10期1班小辣椒手机创始人王晓雁分享,南山整理,文章为原创,i黑马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zzyyanan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