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二手售假?论旧物电商的正确打开方式
2015-07-15 10:23 58 二手货 电商

这两天58二手被爆售假问题,看似不严重,但旧物电商行业这么发展下去肯定是没有未来的,它需要一种正确的打开方式,而年轻的人的意识转变或是一个关键的突破口。

中国电商市场已经把可以卖的东西都搬到网上卖了,但比较遗憾的是国内旧物电商市场却迟迟未能得到市场认可。当然,二手房、二手车、二手奢侈品等市场还算不错,不过这些产品的特殊性不能放在旧物市场之列,我们该关注的是常规用品的旧物电商市场情况。这两天58二手被爆售假问题,看似不严重,但旧物电商行业这么发展下去肯定是没有未来的,它需要一种正确的打开方式,而年轻的人的意识转变或是一个关键的突破口。

市场价值:旧物电商举步维艰,市场有潜力但缺少爆点

在很多城市都有旧物市场,有的叫二手市场,有的叫跳蚤市场,意思都差不多,虽然随着人均收入水平不断提升,这两年有些地区二手生意越来越难做,但二手产品仍是有市场需求的,可为何这块市场迟迟不能引起电商行业的兴趣呢? 

从人口数量来看,中国14亿人口,旧物市场的潜力非常大,若每年有1%的人购买了1件旧物,就是1400万件,平均每件单价以200元计算(价格太低了也不值得出售),年交易额也有28亿,市场还是蛮可观的。可能见惯了电商几十成百上千破万亿的交易额,看这不到30亿的市场觉得根本没有吸引力,但如今像旧物电商这样的市场空白可不多了。 

目前比较棘手的问题是旧物电商尚没得到消费市场的广泛认可,市场虽有潜力,但始终缺少爆发点,而且由于难题太多,很少有电商愿意碰这一块。 

问题1:旧物处置意识不足,不知如何处理

首先,最基础的旧物来源问题就是比较大的难题,由于缺乏旧物处置的意识,很多旧物在大部分家庭中并不被重视,有足够空间的话可能会被遗弃至角落,空间不足的要么选择丢弃,要么当废品给卖掉,只有极少数个别的旧物才会想着能不能出售,但多半也怕麻烦而不了了之。 

这种现象的普遍存在限制了旧物市场的商品数量,旧物电商最大的特点就是长尾效应,很多消费者去旧物市场就是为发现一些市面不再有售的商品,如果旧物数量不足将直接影响旧物电商的吸引力。

问题2:旧物消费意识不成熟,市场难放量

其次,国内对旧物消费意识不成熟也直接影响着旧物电商的发展。在国外淘二手货被当成是一种时尚,ebay的兴起也是得益于旧物网络交易的火爆,在国内把淘旧物当成时尚的只有少数人,多数人会拿有色眼光看待旧物消费者,好面子是大部分人从来不关注旧物市场的主要原因。 

没有足够的消费市场,行业就无法快速发展,消费意识不认可旧物交易是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当然,这也不能全怪消费者,因为国内旧物源本身就有问题,除了房、车、奢侈品我们不谈的以外,其他大部分都是商务办公、电子产品、家用电器、自行车电动车、母婴用品、二手设备、二手家具等实用性产品。这些产品的同质化严重,整体需求也少。

问题3:产能过剩,新品价格不高,旧物市场受挤压

在如今产能过剩、电商崛起的大环境下,消费市场竞争激烈,办公用品、3C数码、家用电器、母婴用品、家居家具等新品价格不断走低,而且随着经济的发展,居民消费能力越来越强,在选择家用或个人用的商品时,基本上都会选择新品并淘汰原有旧物,基本没有人会买个旧的换下原来用的。

如今个人、家用旧物交易市场空间越来越小,只有商用产品的二手交易还有些市场空间,所以线下二手市场的生意越来越难做了,甚至有些二手摊位已经开始卖新品,旧物交易市场遭遇经济结构性变化冲击。 

问题4:市场混乱,诚信不足,存在以假乱真、盗窃销赃问题

从市场环境来看,旧物电商有许多问题,诚信不足,市场混乱,存在以假乱真,以次充好,盗窃销赃等问题,很多不法之徒早已将目光锁定在了旧物电商市场。房、车二手交易还好,都是有证可查的,其他产品就很容易做猫腻了,通过网络兜售一些所谓的二手奢侈品,超低价转让各种新品,很多都没有发票,也说不好产品是从何而来。

现阶段监管部门对旧物电商不太在意,旧物电商的处境有些小众,交易量也不大,大部分都是自发交易,一旦出了问题也很难维权。平台在商品可靠性管理上,没办法要求用户为每件产品都提供证明,因为旧货都是有点年头的东西了,过了保修期发票找不到也是正常情况,如果强制要求提供所有权证明,那将失去大量的商品信息,旧物电商也就没法继续下去了,这就是58二手假货的主因。 

问题5:交易缺乏保障,定价缺乏依据,大件产品物流是难题

从消费者的角度而言,旧物交易缺乏保障,就算产品来源没有问题,产品的质量很难界定,一旦产品出现质量问题,很难退货处理。此外,旧物产品单价相对都较低,又缺乏标准化,没有专门为旧物定价的市场职能,只能依靠市场的供需关系缓慢调整产品价位,价格不透明也是市场阻力。

电商的特点是交易可以不受地理位置限制,信息可以充分的对称展示,这是旧物电商有利的基础条件,但问题是物流难题限制了旧物电商跨区域交易发展,因为旧物本身的价格就不高,若交易双方地理位置太远,物流费用支出甚至可以与旧物价格相提而论,所以旧物电商要受到地域性限制。

行业转折:民间旧物收集暗潮涌动,旧物创意改造已成年轻时尚

实际上,近几年民间市场已经开始出现了收集旧物的潮流,不少80后将收集老旧物品、童年用品等当成了一种兴趣爱好,而且那种能引起回忆共鸣的旧物很有消费市场,前几天无意看到了个叫旧物君的在通过微信求助,由于仓库到期他想出售此前收集的25000片老花砖,这篇文章1天时间就出乎意料突破了10万阅读,而且成功售罄,可见旧物古改造市场的潜力,现在缺的就是一种有效的网络交易模式。 

人们的普遍观念认为,旧物就是颜色、质量老化的,价格低廉的二手货,这也是淘宝等交易平台上旧物改造商家得不到重视的原因之一。如今旧物的属性开始出现演变,旧物改造交易逐渐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接受,他们把旧物淘金、DIY改造当成一种传达环保、怀旧、个性化时尚乐趣,这对旧物电商发展是重大的利好转折。以旧物创意改造为核心,提升旧物的实用价值,同时从年轻人的小众市场切入,逐步改变大众对旧物的固有观念,坚持下去,这个市场还是很有机会的。

行业误区:旧物和旧物改造、古着概念混淆,行业需要新血液

旧物市场中的产品也分三六九等,其中古着、旧物改造等不是单纯的二手概念,是真正有年代的而现在已经不生产的东西,是当时时代的缩影,具有很强的纪念意义。这些商品在国外的市场上要比一般商品高出2到3倍的价格才能淘到。然而大量的旧物改造、古着品在像淘宝、58同城等大平台并没有做出区分,全部以低廉的二手商品出售,看到机会的时尚的电商平台「想去」想在其主打的设计、手工之外尝试下古着、旧物改造市场,近期邀请了一批知名旧物改造大卖家入驻。如今这个行业需要有更多类似的尝试,仅仅依靠淘宝、58是发展不起来的,因为旧物交易并不是他们的主业,行业急需更多以此为生的参与者才能真正发展起来。 

不过,这个行业的准入门槛太高,B2C模式风险太大,不可能靠购销模式进行销售,交易不畅很容易导致资金流危机;C2C模式又难以管控,产品的来源、质量问题都无法准确界定,淘宝尝试的卖家信用信息认证,也不能从根源解决商品可靠性问题;类似58二手的信息平台模式,仅仅起到信息传递的作用,对于交易过程缺乏保障,所以这么多年这种模式也没有作为,甚至近期被爆出假货问题。

市场机遇:国外的ebay有旧物交易,国内缺少一个旧物交易平台

国外有ebay,为何国内却无法出现一个类似的电商?虽然ebay已转型不再只是旧物交易平台,而是有更多新品交易的电商企业,但ebay旧物交易仍很有市场。现阶段中国市场的旧物交易环境不成熟,但有问题就有机会,尤其对新进入的创业者,这个方向或许值得一试。 

从模式上看,如果自营B2C模式、C2C模式、信息平台模式都不行的话,只有再尝试一下平台B2C模式了,但这个前提条件是在线下有足够多的类似旧物君的旧物回收商,之后再由B2C平台来做网络前端的部分,用这种模式或能为国内旧物电商的整体发展打下基础,国内现在就缺少一个类似这样的旧物B2C平台。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王利阳,微信公号“科技不吐不快”,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i黑马观点及立场。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个人号zzyyanan,获得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