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岁以下的朋友,孙陶然邓锋刘志硕和你分享创业秘籍
2015-07-16 21:37 投资 互联网

青年创业最大的优势是年轻与激情,但这还远远不够,怎样才能成就自己的一番梦想?在7月15日寻找“30岁以下的创业者”活动启动现场,拉卡拉创始人孙陶然、北极光创投创始合伙人邓锋、大河创投创始合伙人刘志硕分享了他们对青年创业的看法,以及给青年创业者的建议和忠告。他们将创业秘籍倾囊相授,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青年创业者脱颖而出,成为未来的商业领袖。

孙陶然:走正道、心态好、不断学习

对于30岁以下的创业者,我想跟大家分享三句话。

第一句话:走正道最重要。从长远来讲,走正道是捷径,无论是商业模式还是商业诚信,不走正道你会跌得很惨,就跟股市一样。其实做人、做企业都一样,任何不通过正道获得的东西,你一定会通过非正道的方式还回去,而且加倍还回去。现在的创业者对这一点不够重视。

举个简单例子,诚信问题,大家关于自己的融资,总会公布很多天文数字,甚至直接加一个零还要乘一个倍数。其实谁都不是傻瓜,你的投资人、竞争对手、商业伙伴都在这个市场,对于每个企业能融多少钱,估值怎样,大家其实心里面都有一个算法。当你在这上面不诚信的时候,别人就会给你打一个“不诚信”的标签。说谎话是会养成习惯的,一个谎言需要更多的谎言,最后把你陷入一个很尴尬的境地。

第二句话:心态要好。任何一个公司,没有十年不可能成为一家伟大的公司。我们可以看,阿里是在第16年上市,蓝标是第14年上市,当然现在因为有很多资本、很多新经济,可能会缩短一下创业历程。20年前联想这样一批企业,可能需要20年成为在行业里面有重大影响力的企业,现在可能十年、八年也可以,但是不管十年还是八年,创业是一个长征,是很漫长的事情。你的心态平衡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不要看着别人快了你就急,不要看着别人估值高了你焦躁,什么也不用。按照你自己的步调准备好,用一个很长的时间打磨你的公司,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放平你的心态。

第三句话:一定要有学习心态。大部分创业者都是第一次创业,所以怎样管理人,怎样做产品,怎样做市场营销,怎样当好总经理,你都需要学习。对于连续创业的人也是一样,我参与创办很多企业,但是我创办拉卡拉的时候很多也是学习来的,因为拉卡拉是金融,而我进入的时候,银行行长一个都不认识。所以,创业的时候,学习能力非常重要。

我在北大毕业演讲上说,大学四年大家在同一个环境,听同一个老师的课,毕业时在同一个起跑线上。但是毕业三年之后大家开始分化,毕业十年之后大家的变化非常大。有少数同学成就非常差,少数同学成就非常好,有一大批同学在中间。造成这种差异的原因是什么?我认为有三点是造成差异的重要原因。

第一点是志向。志存高远的人最后容易在天上,那些只知道每个月有多少工资,为了工资跳槽,这样的人容易在地下。第二点是态度,你做事情的投入态度。如果你认为我只是打工,那么你可能在地下,如果把工作当成自己的事来做,全身投入,你可能在天上。第三点,也是最关键的一点,就是学习能力。有学习能力的人,不断从书本上学习,不断向他人学习,最后会在天上。 

刘志硕:要有火热心、冷静头脑、脏的手

作为一个职业投资人,我给大家的建议和意见,就是我经常讲的铁人三项。尤其创业团队一把手,我认为这是最重要的三件事,分别是:蓝图能力、持续创新、执行力。

蓝图能力不是讲,更重要是思考能力。蓝图能力不只是讲给别人听,更重要是作为创业家,你要学会用蓝图能力给大家讲故事。举个生活中的例子,夫妻之间吵架,如果大家畅想一下美好未来,矛盾可以缓解。你用蓝图的能力可以统帅一切,统帅员工,用蓝图能力得到商业合作伙伴的信任,用蓝图能力得到投资者的信任。

持续创新能力就不细讲了,重点说一下执行力。执行力在当代变得更加重要,因为中国当下创业,你要做跟几十个竞争对手PK这样的决心。起得早没有用,看谁最后能够走得好,走得远,所以持续的执行能力,铁一般的执行能力变得非常重要。

当我们作为投资人去看一个创业者,我们把三个成绩是相乘,不是相加的。换句话说,你有一个特别好的长处,就会对你有一个很好的评价;你有特别明显的短板,对你来说就有很大的压力。

创业者一定要有火热心,但是还要有冷静头脑和脏的手。冷静头脑就是指客观面对世界,客观面对生意,客观面对竞争和客观对待自己的人。脏的手就是你自己要干,不要觉得自己是一个很大的老板,千万不要这么想。如果任何创业者不能自己动手解决问题,在当下的创业时代很难成功。像当年一个海归,带着一个美国的模式copy到中国,那个时代已经结束了,这个时代有这样的想法必死无疑,所以一定要靠自己来工作、自己能干事才可以。

这里面讲几个关键点。第一就是勇于承认错误,坚决不承认失败。我认为到了当代,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创新创业,试错已经替代了不错。几乎所有的发明都是试错出来的。雷军说米聊现在70-80%的功能都是以前错了后改过来的。很多传统企业家不理解,说改错了怎么办?改错了谁负责?其实,错了改过来就可以了。高频应用都是靠不断的试错来改进的。而且未来,你和几十几、百个竞争对手竞争,这个过程中也需要不断向竞争对手学习,不断纠正自己的错误。

向竞争对手学习和高手对弈,你要寻找更强的合作伙伴,因为他会教会你如何做事情。向竞争对手学习,最典型的例子是滴滴打车,它曾经是一个非常差的软件,一天得让出租车司机交几十块钱的流量费。这样的公司能成功,靠的是什么?跟竞争对手学习。这个过程中大家是互相启发,我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 

邓锋:最重要是带团队的能力

凡是跟无线互联网相关的衣食住行,或者能改变中国中产阶级的生活方式,这些机会投资人都会关注。

在吃方面,很多小而美的公司,不一定有很高估值,但是作为创业项目很合适,比如把媒体、内容和电商放在一起。衣不用说,你们自己看到的代购,包括一些别的方式都在有很多机会。消费是一个巨大的行业,也是VC感兴趣的。其实不仅仅如此,互联网改变传统行业,互联网+也有很多机会。

还有跟IT相关的技术,云计算、大数据、传感器,智能硬件。说到智能硬件,这就是人工智能在过去几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也是未来投资和创业的好机会。科技在过去发生了巨大变化,这些巨大变化可能使得创业更多向科技方面的创业转型。神经网络、深度学习导致人工智能出现天翻地覆的变化,人工智能的应用门槛已经降低了很多,包括扫地机器人、擦玻璃的机器人,以及家庭的家居控制和管理等,这从技术来说已经不遥远,可能几年之内就可以看到。

生命科学、医疗健康这些年的进展也是巨大的。比如基因测序,十来年前给人体测序需要十亿美金,现在小于一千美金,再过两三年可能就是几百块人民币,甚至可能会更便宜。科技创业进入门槛比较高,时间比较长,但是一旦做成也会很大。很多很好的科技企业都是在创始人年轻时候开始的,经过相当长的时间聚焦才获得成功。

最后给年轻人提一些建议。最关键就是你不要觉得你上来就比别人更聪明,大家创业其实开始都差不多,最后比什么?就是你的学习能力。你要快速迭代,从别人的错误中学习,然后改变自己,包括做人和性格方面。你成长得快,你团队就成长得快;你团队成长快,你公司就比别人做得快。

学习能力最重要的就是你的领导力,就是带团队的能力。许多年轻的创业者发现,公司做到半年、一年的时候带团队很难,因为自己没有管理经验,团队又是年轻人,90后管起来很麻烦,经常被隔壁公司给挖走了,走之前都不打招呼。其实,最大的挑战就是你能不能招到好的人,能不能把好的人留下。我觉得这一关你自己一定要过,要培养自己,要想各种各样的方法,你要自己打动员工。你如果真的把自己心态放平,把你自己的心态和痛苦告诉大家,让大家知道在一起才能把这个事情做好,那么这个事才可能慢慢提高,才能真的把一些很好的人吸引过来。我自己在创业初期就是这么做的。 

注:寻找“30岁以下的创业者(中关村U30)”活动由海淀区青年联合会发起,将以中关村为核心,面向全国乃至全世界,针对30周岁以下的创业者及团队,通过季度寻找、年度寻找等环节,发现并扶持科技含量高、商业模式新的创业团队。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王奕,由王冀编辑,文章为原创,i黑马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zzyyanan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