玖富等P2P欲借《指导意见》推动行业洗牌
2015-07-19 17:25 互联网金融 监管 洗牌 玖富 陆金所

在银监细则出台之前,市场留给P2P企业转型的时间已经不多了,互联网金融不只P2P这一条路,如今的市场玩家太多,行业大洗牌在所难免,现在就看谁能笑到最后了。

终于等到你,业界关注已久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终于出台,这被视为互联网金融行业有法可依的开始,从《指导意见》的措辞来看,高层整体认可并支持互联网金融发展,明确《指导意见》意在促进互金行业规范化发展,这样一来鱼龙混杂的P2P行业,好日子要到头了。

玖富等对《指导意见》表示支持,期待尽快出台监管细则推动行业净化洗牌

在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中,要属问题最多P2P领域对《指导意见》最为关注,玖富、好贷网、翼龙贷、红岭创投等多家知名P2P企业第一时间对《指导意见》表示支持,并纷纷表达了期待监管细则尽快出台的愿望。因为没有具体细则就不足以规范这个行业,对于真正想做好P2P的企业而言不清楚哪些雷区不能触碰的话,就不敢放不开手脚去创新,没有具体细则约束那些想浑水摸鱼的P2P企业,很容易造成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

玖富CEO孙雷表示:“《指导意见》出台不仅P2P将被准确定位定性,创新监管框架和细则的出台,备案机制的公布,都使得互联网金融企业可以更好的对接资本市场,同时这也意味着未来官方行业协会将成立,来鼓励行业信息共享和披露机制。但更重要的是银监细则何时出台,如准入门槛备案规则、对哪些不能做的最好能明确、监管意见出台后央行征信是否能接P2P?或有时间预期?监管意见鼓励创新精神,给市场调整留下空间,用类金融机构的管理方法,对互联网金融是没有意义的。值得关注的是出台监管意见后对符合或不符合意见的企业如何行动。”

翼龙贷CEO王思聪也表达了类似观点,他认为:“政府有可能也看不明白,到底P2P怎么去监管,我觉得可能也是为下一步监管埋下伏笔吧。我了解到的信息是,这个监管等于是退了一步,让央行作为一个意见的一个指导,一个指导的意见稿,这个东西我觉得可能是政府也考虑的方方面面吧,如果现在出台这个监管政策。可能会对市场不好,这样的话那以退为进,也许对互联网金融是一个好事儿啊,如果没有什么问题的话,他可能下一步大方向会出一些监管条例或者是牌照,都有可能。”

为了在银监细则出台之前做好准备,已有不少P2P企业增加了注册资本,孙雷称:“玖富提前注册资本增资到2亿人民币,备战监管备案,最近开鑫贷也宣布即将增资到2亿,人人贷去年也增到1亿,上亿的5家左右。这个央行意见之前六月已得知走完程序了。最期待银监细则。细则一出,备案通过的企业,就落地为安了。”

《指导意见》其实更多的是在鼓励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而玖富、翼龙贷、开鑫贷等具备一定资金实力的P2P企业更希望看到监管细则出台,只有具体的市场规范细则才能瞬间提升行业准入门槛,淘汰那些浑水摸鱼的P2P企业。

《指导意见》出台,意味着更为详细的行业规范也很快会被落实了,玖富CEO孙雷在朋友圈中感慨道“第一个靴子落地,第二个靴子银监会细则还会远吗?”可见,在有了高层给出的《指导意见》指明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大方向之后,银监细则何时出台牵动着P2P大佬们的心,因为具体的银监细则才是行业的最终游戏规则,P2P行业大洗牌需要银监细则作为推动力,大部分P2P企业的时日不多了。

时间不多了,行业洗牌之前,P2P企业如何自救,陆金所向左,玖富向右

《指导意见》虽然没有给出具体的监管细则,但高层鼓励互联网金融创新的态度还是非常明确的,《指导意见》第一条就是「积极鼓励互联网金融平台、产品和服务创新,激发市场活力」,具体内容如下:

鼓励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信托和消费金融等金融机构依托互联网技术,实现传统金融业务与服务转型升级,积极开发基于互联网技术的新产品和新服务。

支持有条件的金融机构建设创新型互联网平台开展网络银行、网络证券、网络保险、网络基金销售和网络消费金融等业务。

支持互联网企业依法合规设立互联网支付机构、网络借贷平台、股权众筹融资平台、网络金融产品销售平台,建立服务实体经济的多层次金融服务体系,更好地满足中小微企业和个人投融资需求,进一步拓展普惠金融的广度和深度。

鼓励电子商务企业在符合金融法律法规规定的条件下自建和完善线上金融服务体系,有效拓展电商供应链业务。

鼓励从业机构积极开展产品、服务、技术和管理创新,提升从业机构核心竞争力。

其实,对于P2P企业而言,还是别管具体的监管细则何时落实了,先要认清楚这份分量极重的《指导意见》带来的竞争危机,现在已不只狼来了,老虎也来了,群狮也来了,大象也来了,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信托、互联网企业、电商企业等等都将深入参与到互联网金融的市场竞争之中,《指导意见》不只是为互联网金融发展提供便利,更是为P2P企业带来更多更强大的竞争对手。

如今,BAT京东、苏宁、小米等互联网电商企业在前,银行、证券、保险等传统金融机构在后,被夹在中间的P2P企业之间竞争激烈,未来的日子只会越来越难过。从门户、电商、团购等互联网行业的成长历程看,市场容不下太多P2P公司的存在,在行业全面大洗牌之前,各P2P需要做好充足的自救准备,除了尽力挤破头力争上游外,还需尽快建立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这个问题上,最具代表性的陆金所和玖富,一个选择了向下纵向金融深入,一个选择了向右横向互联网扩张,其他P2P企业也该为下一步提前打算。

陆金所依靠平安集团的品牌背书异军突起,成为首个估值破百亿美元的P2P公司。与其他P2P企业相比,陆金所在业务的深度上越做越丰富,除了常规的P2P业务之外,已上线了保险、基金、票据、养老、房产抵押、宝宝类金融等多条产品线,起步投资金额有1元、100元、1000元、1万元、10万元、25万元等可选。此外,陆金所去年还孵化出针对B2B市场的金融资产交易服务平台,而众筹业务也已低调上线,在产品线上已经足以抵御传统金融机构的反向入侵,可以说无论接下来P2P行业如何洗牌,陆金所已经一只脚上岸了。

与陆金所不同,玖富今年年初制定的Link&Plus市场战略选择的是横向的市场扩张方式。LINK意味着与更多的互联网企业和传统业务建立合作关系,目前已与芝麻信用、中国金融认证中心、迪信通、费埃哲、中移动、易车网、58同城、财付通、富友、民生银行等达成合作,铺建了复杂的关系网。PLUS代表要投资创新一些互联网金融创新产品,如今已孵化了悟空理财、闪银Wecash、向阳花、分期GO、贷我飞、小金票、叮当钱包、蜡笔分期、大牛理财等多款新产品,同时借助举办互联网金融创业大赛的形式投资了房司令等初创公司,逐步丰富产品布局。

陆金所的策略主要是基于平台获取资金的能力,在有大量的资金不断进入的基础条件下,需要提供更多的金融理财创新产品,满足用户不同的投资理财需求;而玖富的策略主要是基于其拥有的1800万用户,从互联网产品创新的角度来满足用户在不同环境下的互联网金融使用场景。两个方向都符合《指导意见》第一条所提倡的“鼓励从业机构积极开展产品、服务、技术和管理创新,提升从业机构核心竞争力”,只是一个更侧重金融,一个更偏重互联网,其他P2P企业可参考这两个方向做产品创新。

在银监细则出台之前,市场留给P2P企业转型的时间已经不多了,互联网金融不只P2P这一条路,如今的市场玩家太多,行业大洗牌在所难免,现在就看谁能笑到最后了。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王利阳,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i黑马观点及立场。如需转载请微信联系zzyyanan获得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