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代言 | 别去优衣库了,这才是你的生活
2015-07-21 10:42 资本 创业交流

记步手环+心率手环+智能水瓶+体脂秤的组合拳能否让新加坡小帅哥敲开中国市场大门,能否让你真正爱上运动?

他是一位新加坡的小帅哥,语调很稳很慢,浓浓的港台腔总是会冒出“真的很好玩”,“超极好玩哎”这样的字眼,让你感觉不到他已经当了11年的老板,偶尔遇到汉语表达不了的词就蹦英文。大学时他就开始拉着一帮同学摆地摊“创业”,现如今公司已经拥有三个事业部,产品门类丰富。

长期主打国外市场的他,这一次,来到中国,推出一套Life Balance组合拳:鹤影记步手环,O2心率手环,Vita智能水瓶,Glo体脂秤。如今中国内地市场手环泛滥,各种智能水杯层出不穷,体脂秤也不是新鲜事,来自新加坡的他能挤得进去大陆市场么?水土到底服不服?组团作战究竟是威力强大还是虚有其表?新加坡的企业跟国内企业在打法上有什么不同,他的打法在这行得通么?本期《创始人说》邀请到新加坡奥思OAXIS创始人杨冠哲来聊聊他的产品逻辑,有无干货,由你来评。

 



我真的不爱运动,可我现在真的爱运动了。

很多人都不知道怎么运动,有时候觉得运动量也挺大,就是没有效果,甚至对身体造成伤害。我也是受害者之一。慢慢我就开始研究,发现有氧运动才是真正比较重要的东西,有氧运动可以有效减脂,但把握得不好也会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

可是有氧运动很痛苦,你要控制运动量,还要控制速度,很多人就放弃了。但如果有产品检测到你有氧运动的状态,将时长很直观显示出来,这样就比较好玩。

有么?

用手环。可市面上大部分的手环是计步,测速,就算测到一天走了2万步又怎么样,可能一分钟的有氧运动都达不到。再比如,1公里跑了5分钟,可能也没达到有氧。但慢跑10分钟却达到了。也就说,简单的计步、测速根本起不到监测高品质运动的作用。

那我们如何来做呢?

我们发现心率是最好的检测有氧运动的方式。每个人的心率都不一样,根据个体参数,经一定的算法就可以测出此时的心率条件下是不是在进行有氧运动。

市场上已有的品牌像佳明,迈欧手环专门测有氧运动,但相对很专业,适合运动达人,且价格很贵,最便宜都在千元以上。所以我们就想说,能不能做一款时尚、舒适又不会很贵的有氧运动手环,这样,有运动打算的人也可以更科学地运动,而不用一开始就花大价钱买专业版。

经过我们详细的调研,发现市场是有这么一部分人群有这块需求的,然后我们也开始给自己定位为wellness,不做fitness,也不做health,做的是针对想运动却还没有养成运动习惯的这部分人群,让我们的产品开启一种life balance,平衡生活方式。

既然有了这个定位,那我们就开始围绕这个方向去打造我们的一系列产品。下一个就是智能水杯。市场上的智能水杯很多都是连接手机APP,测喝了多少水,然后实时提醒。通过手机提醒太麻烦了,能不能做一个水瓶,水瓶的外壳上就直接能显示我现在身体的缺水状况呢?

这之后我们就研发出用”水活力“来显示。”水活力“是怎么测算的呢?它是根据你的身高体重年龄算出你需要的总水量,再减去随着时间推移新陈代谢耗费的水量,最后减去通过心率手环监测的有氧运动耗费水量,给出一个身体目前的缺水值。环境,比如湿度、温度等也会影响到人水分的流失,而这个参数我们也将尽快放到算法里,给出更准确的身体”水活力“值。

水瓶和心率手环目前还只能通过手机进行数据中转,但这不是一个物联网的概念,未来会将这两个完全打通,让他们之间直接用蓝牙进行对话。

既然是遵循平衡生活方式这一概念,那么我们还需要产品来配套,这样就有了Glo体脂秤。一般人多的情况下,体脂秤站上去后需要先跟手机配对,这个很不方便。我们希望产品直接解决问题,比如一个人站上去,秤会自动匹配到你,显示属于你的颜色,一共可以匹配六个人。

可以先从我们手环开始,而不是一来就买非常专业的,也比较贵。别看就节省了这么一步,互联网的思维就是更简单更简洁更简便。就这么一步,我们花费了很长时间做研发。

当然,这个系列中不能少了计步手环,这个是最基础的,也是最容易接受的。在做手环的时候,就在想怎么做出自己的风格,跟别人不一样的地方,那我们基于习惯养成开发了计步游戏,基于时尚创新了设计。

这个游戏的思考是这样,它是一个世界地图,你当天完成任务就前进一格,如果没有完成就后退一格作为惩罚。当然它也会基于你目前的运动状态进行任务调整,跟你匹配最适合的,并通过激励和惩罚帮助你养成习惯。

在设计上,我们采用ji cheng的鹤影设计,这也是粉丝提出的希望能多一些时尚元素,做最漂亮的手环。可这背后的工艺非常复杂,要铸模三次才可以出来。像这款售价是699,但成本就占一多半,我们目前还是线下销售比较多,所以渠道再占去很大一部分,剩下的毛利润就已经非常低了。

其实这几个产品市场上竞品很多,大家都在做,这个时候比的就是谁家的战略更精,人群更准。我们不是来凑热闹的。

去年底Star.21手环上市,主要投放欧洲和美国市场,一开始增长很慢,可能是由于品牌知名度,但到了今年5月份销量猛增,这说明是口碑在起作用。

这次同时推出四款产品,第一个,品类它是打通了好几个产品,而且之后还会深度打通,这就为用户带来了方便。第二个,这是我们布局平衡生活大局的第一步,这样的打法在市场比较少,可以说是以打群架的形式去PK市场上的单品。

不知道这套玩法能不能走得通,不过总得尝试一下。

产品在欧美受热捧,却一直没太进入中国市场,不过现在要开始推了。我发现中国的智能硬件非常急,很多没有清晰的战略和扎实的打法。在新加坡,任何一笔投资都是要确定公司的战略是稳的,有清晰的布局。投资进去后,资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请顾问和战略师,财务师等过来对公司进行全面的指导。新加坡政府也会帮助进行深入的行业市场分析,用户分析等。整个战略布局执行到某个阶段点的时候,他们又会再回来,再帮你去调整。战略规划,我觉得对公司非常重要,能将方向性的东西具体落地。

还有一个就是大陆的投融资好疯狂,以至于好多公司从成立第一天开始就想着天使轮,A,B,C,D轮,IPO,可能内地融资比较容易吧。在新加坡,融资非常痛苦,政府和投资机构都是非常审慎的。我们如果放在大陆都融了好多轮了。也不知道我们的产品能不能接上中国的地气,不过既然来了,就开始拥抱新的挑战吧。

版权声明:本文来自i代言,新加坡奥思OAXIS创始人杨冠哲口述,蒲鸽采访编辑,文章为原创,转载请联系 zzyyanan 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