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脑时间:如何做好社会化营销?
2015-07-21 18:20 社会化营销 产品 渠道 内容

社会化营销的奥义在于:用好产品留住粉丝,用好内容吸引粉丝,用好渠道得到更多粉丝。但营销再好,产品渣也是没有前途的。

在今天,几乎每个品牌都想做社会化营销。

在此之前,我需要先给大家洗洗脑。

就从对市场营销的认知开始吧……

这个世界上,还是普通人居多,从业久了就会成为高手,成为大神的却寥寥无几。

大神不是你想当,想当就能当的,但是在了解了大神的世界观后,你已经开始走在了可能成为大神的路上……

节点一:如何运营好产品?

在新媒体时代,产品运营中最重要的一个部分就是粉丝运营,而粉丝运营的核心就是让他们留下来。

很多公司都希望通过大量管理的方式将粉丝留在自己的身边。

“粉丝是我的”这种想法和恋爱中“你是我的”一样愚蠢,最后不但费钱费时间费感情,粉丝在找到“新欢”后还是会无情的离你而去。

恋爱中最好的心态是:我爱你,但你是自由的。

是的,每一位粉丝都是自由的,正如你曾经爱过的每一位姑娘。

既然她来了,你就用心的去爱,心态上不求回报,也能够接受她随时离开。

看到这里,有些同学应该已经开始不耐烦了……施襄,你说了那么多,那么到底该怎么让她留在我的身边呢?

首先,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控制欲别太强;给她一个舞台,让她参与你的人生。

什么?!还是没有理解什么意思吗?看起来你多少有点直男癌。

那我就直说了:少管闲事,让她自己玩。

分享一个最简单的、每个人都能用的、效果相当好的运营方式:

在每次做完活动以后,将参与的粉丝根据分类拉进微信群。然后仔细观察,你不可能要求每个粉丝都活跃,也不可能一个都不活跃。正如生活中,身边的人那么多,不可能每个人都爱你,但总有那么些是爱你的。

把那些爱你的人(感觉积极的粉丝)给找出来,给她活动经费和帮助,让她来给其它粉丝组织策划活动, 效果会比你自己做好得多。不信你自己回去试试。

给那些你觉得还比较不错的粉丝一个类似“XX地区会长”“XX校园大使”的头衔,让她们拥有你的属性,参与你的舞台,演出自己的人生。

你要告诉自己:那些素不相识的人,会留下来,都是爱你的。

也正因为如此,她们可以给你别人给不了的建议,她们可以为你做到别人做不到的事情,请务必好好珍惜。让她们感受到自己的存在,让她们拥有主角光环,让她们觉得自己是被珍视的……而你要做的,就是认真倾听。再说的直白一些,就是她们给你的消息一定要尽快回复,好好回复,让她们感受到自己的存在感。

让她们成为航海者,拥有自己的领土。

西班牙王室曾经与哥伦布签订条约“你是你所发现的所有领土的总督”,想要成就“日不落帝国”就不可能将粉丝群全部“直营”,让“XX地区会长”“XX校园大使”自由发展,自建“连锁”群,然后给她们提供适当的帮助,让她们自己去经营自己的领土。

现行的明星粉丝群,已经给出了最好的学习模板,你听过哪个活跃的粉丝群是明星自己建立的?

自愿与热爱,比百万年薪的职业经理人还要靠谱的多。

粉丝是天然具有参与感的,你过多的干涉可能会反杀她们的参与感。你要时刻提醒自己只是个服务者,她们才是主角。

节点二:如何做好内容?

我一边码字,一边纠结,是不是该改成“如何做好创意?”

对的,好内容的核心就是好创意,好创意的核心就是好的切入点,好切入点的核心就是多想多问。

这是最质朴的答案,也是最靠谱的答案。

再强的大脑,也总有堵塞的一天。

当你为此痛苦万分的时候,就好好问同事,问朋友,问粉丝,问那些比你牛逼的人……总有人会给你灵光一现的答案。

在以前,我为了想创意,加过上百个个各行各业的微信群,还会冒充女同事和群里的各位大叔勾搭。即便如此,想找比自己牛逼的人,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是勾搭到的人水平不够,就是牛逼的人不想和你聊,着实劳心劳力,浪费感情。现在,有个叫做“在行”的软件很不错,能够找到各种各样你所需要的行家,花钱和人聊天,然后获得一些想法,再用获得的想法去切入你想做的事情,这样的创意成本就很低。

有了想法,还需要去实现。

简单举例:一篇软文,图文结合。

很多创业公司都是没有专门的文案和美工的。

请个好的写手和美工都不太便宜,采用众包的方式最为合理。

众包的核心和好处在于: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用合理的费用,买到相应的回报,付出的金钱不会产生浪费。

美工就找找万能的淘宝吧,这篇文章的配图就是我花了50块钱在淘宝找人做的。

写手找淘宝一般不靠谱,高质量内容淘宝级写手是搞不定的,多加一些作者群、记者群,十分靠谱。

不要让自己做自己不擅长的事情,这样你会很累,而且还不一定能做得有多好。

最后,再送大家一句小结:淘宝在行微信群,省钱省时又省心。

节点三:如何利用好渠道?

利用好渠道的前提是如何找到渠道,最简单又省事的方法,请参考节点二的最后一句。

传播渠道有很多,从经验上看,目前最靠谱的宣传,大概分别为:新媒体(微博、微信、视频节目),传统媒体(电视、杂志、报纸),以及发传单。

对的,你没有看错,就是发传单。

目前创业公司的领域越来越垂直,想要通过社交媒体或者传统公关的手段去影响自己垂直领域的这部分人非常的难,哪怕是大神想要做到也不是那么容易,更何况绝大多数创业公司的市场负责人连高手也不一定能算得上。

传单是最直接有效的方法。 

对于许多垂直领域的创业项目,这是到达目标用户群体率最高的。因为你能清楚的看到自己投放的人,到底是怎么样的,也可以很容易控制自己的成本。这点相当重要,现在很多所谓的线上精准营销,其实都值得怀疑。

传单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

发传单至少可以分成三个部分:发给谁?传单本身如何设计?如何发? 

首先,我们要想象一下,针对的人可能会出现在哪些地方?假如你是做社区蔬果电商的,单价又不贵,就是针对在社区居住的普通居民,那么可能是个小区就可以发。假如你是卖云服务器的,针对的可能只有创业者,而且可能只有初期创业者才会是购买者,那么你可能就要在全北京各大初创孵化器走一圈了。

传单本身根据不同的投放用户,会有无数种设计方式。假如你是卖黑天鹅艺术蛋糕,那么可能就是偏黑色风格的折叠邀请函,制作成本也会高不少;假如你是上门按摩的功夫熊,那么很可能就是印上二维码优惠券清新风格的A5纸……

传单如何发,由谁来发,也是一个很大的学问。假如临时工发,扩张速度快,质量却不见得能得到保证,是否需要有人检查?假如团队一起上街发,扩张速度慢,但是可以亲身感受目标用户的反馈,还能增加凝聚力。又或者雇coser角色扮演成蜘蛛侠、绿巨人、哈利波特、花仙子(如果创始人颜值够高也可以自己上),然后拍照片,发新闻,上版面,做事件营销。

创业公司,尤其是垂直020类型,对用户要求高,又预算不够。那么努力发传单,也不失为一种很好的手段。就像《火影忍者》中没有半点忍术天赋的洛克李,凭着自己的努力,拼命修炼体术,一样可以成为一名优秀的忍者。

传统媒体的背书效果很好,但是其单价成本并不便宜,而影响力又很有限,所以我一般不建议只做传统媒体。

至于说传统媒体已死,这个观点我是不赞同的。

传统媒体才是主流,如果你仔细研究就会发现,网络红人们如果不能从网络转移到主流媒体,不过如流星划过,很快就会被人遗忘,更不要提大红大紫。

在这个信息爆炸,优质内容奇缺的时代,内容本身就是渠道。不信的话,你可以看看自己手机里下了几个视频播放软件,问问自己是看优酷土豆搜狐爱奇艺,还是看优酷上的《鸿观》,土豆上的《火影忍者》,搜狐上的《屌丝男士》,爱奇艺上的《晓松奇谈》?好好感受一下。

目前好的内容,多数都在传统媒体手上,互联网也不过是报纸杂志的扩散者。

扯远了,但是传统媒体的影响力确实有限,是不可否认的事实。所以我一般会建议那些做了传统媒体的品牌,再利用新媒体扩散一次,将自己的信用背书扩散出去。

微博我已经不看好,虽然那时曾经辉煌的战场,视频又需要花一个超长的篇幅来讲。

所以,原谅我就说下目前最主流的微信营销吧。

再次强调,不管在哪个渠道营销,内容一定要好。无论是一片超长干货软文,还是做一个H5的小游戏,内容不好效果肯定会大打折扣。

假设内容都一样,节约成本就是增加效果。

公众账号水太深,不少公众账号为了让客户二次购买,都会选择做假数据。并不是粉丝越多越好,阅读数也同样可以作假。所以,买到更便宜的自媒体,挑选到对的账号就是胜利。

目前,采购渠道大概可以分为:公关公司,代理,接单平台,微指数,直接找自媒体人本身。

公关公司值得推荐的如蓝色光标、奥美、灵思;代理值得推荐的如Wemedia,熊猫自媒体联盟;微信接单平台值得推荐的如微博易、活力兔……

微指数虽然也有10000多个自媒体直接交易,但是他本质上还是以大数据对投放效果的预估为主,盈利也是主要靠会员服务和大客户数据定制。所以,严格意义上说并不是一个真正意义的接单平台。

成本和挑选账号的失误率将决定渠道是否更加成功,成本越低越成功,失误率越低,越成功。

于是,作图如下:

从阴影面积来看,购买渠道的选择,按照优先排序,分别为:微指数>自媒体人>代理>普通平台>公关公司

产品本身好,然后创意好的内容,再通过优质且低价的渠道进行传播,这就是做社会化营销的基本法则。

还是要提醒大家一句:一定要做好营销后的用户运营,不要被一时的热闹蒙蔽,留下来的粉丝,才是真正能给你带来价值的粉丝。

那么,现在我们是不是该来讲讲“节点四:如何让粉丝留下来?”

好的,请把这句翻译成另一个说法“节点一:如何运营好产品?”

社会化营销的奥义在于:用好产品留住粉丝,用好内容吸引粉丝,用好渠道得到更多粉丝……

如此下图,周而复始,生生不息。

最后,忘记说明:

这次节点一主要讲的是如何运营好一个产品。以上内容,我们要以这个产品已经至少是个“没有明显缺陷的产品”为前提,营销再好,产品渣也是没有前途的。

因为,好产品本身就是营销。

 

本文作者施襄,微指数联合创始人,连续性创业者,知名科技自媒体。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施襄,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i黑马观点及立场。如需转载请微信联系zzyyanan获得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