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总裁胡晓明:DT时代会产生1万个像阿里巴巴一样的数据公司
2015-07-22 13:06 云计算 大数据 阿里云 胡晓明

未来十年,整个互联网将从IT(Information Technology)时代向DT(Data Technology)时代演进,企业需要研究如何让数据驱动业务,让数据变成业务。伴随DT时代的演进,过去集中在互联网领域的创新创业浪潮也会扩散到各行各业,可以说DT时代是创业最好的时代。

未来十年,整个互联网将从IT(Information Technology)时代向DT(Data Technology)时代演进,企业需要研究如何让数据驱动业务,让数据变成业务。伴随DT时代的演进,过去集中在互联网领域的创新创业浪潮也会扩散到各行各业,可以说DT时代是创业最好的时代。

在阿里云总裁胡晓明看来,未来3-5年数据将会迅速爆发,未来就是数据社会,拥有了数据,在加上计算的能力,未来会产生一万个阿里巴巴一样的数据公司。

计算是未来重要的能力

计算到底是什么?更多的理想是从数学开始,从开始用电脑、手机做访问开始。但是在云计算时代,每个人都跟计算密不可分,今天访问的图片,听的音乐,做的每一次网络搜索背后都是一次计算。

今天每个人拥有不只是一台,可能是2、3台智能设备。这时我们发现数据会越来越多的积累在互联网上,数据不仅是文本文件,数据更多是语音文件、视频文件。因为我们相信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人与物件的交流,物与物之间的交流,所有的数据和沉淀都会因为互联网而发生改变。

2014年人类使用的计算设备增加了24亿台,这仅仅是开始。2020年,世界将有500亿倍设备连在互联网上,这时人与人、物与物、人与物之间的联系无处不在。每天将产生大量的数据,每天将产生大量人物之间的交互,物物之间的交互,人人之间的交互,这些数据怎么办?这些数据是否能够变成生产资料,我们坚信一定能。

未来3-5年数据将会迅速爆发,我们预测,在未来3年,互联网上将近75%的数据不是简单文本数据,更多数据是半结构化数据、非结构化数据,就如同今天随手拿手机拍视频和照片,发了一个语音,所有数据在互联网上将被流转,将被传递。

光有这些数据又怎么样呢?如果没有计算的能力,我相信世界变得不再丰富,不再繁荣。

计算是 DT时代最重要的表述,未来衡量一个国家是否先进不是军事,衡量一个国家是否富有不仅仅是它的石油,还要看它计算能力是否足够强大,衡量一家企业是否有生命力就看它是否可以用足够的数据让本身的商业变得更加智能。所以我们认为计算将是未来非常重要的能力。

DT世界我们坚信这三条。我们相信互联网是基础设施,就如同今天的电网。我们相信云计算是公共服务,就像今天我们所用的电我们相信数据就是资源,所以资源的定义也将被改变。不仅仅是物理世界的能源,还要加上在虚拟世界的数据,将变成非常有价值的核心竞争关键,变成一个世界,一个社会,一个国家,非常具有竞争能力的力量。

DT时代,数据公司是创业机遇

16年前我们有一个梦想,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16年我们坚持做什么,我们坚持依靠数据。

阿里巴巴的数据改变了零售业。有了数据使大家都会上网成为电子商务,所以产生了淘宝、天猫,每天有将近4千个包裹在全国的公路、水陆、天空在奔跑。蚂蚁金服数据影响了金融业,我们可以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还可以为消费者提供消费信贷,比信用卡成本还要低。

我们今天用数据在改变整个供应链和物流,诞生了菜鸟。我们希望让货在供应链体系当中传递更加透明简单,可以让我们快递服务和消费者之间触达更加短暂。物流业、仓储业由于数据改变在发生变化。同样用数据改变影视业,我们可以知道每个消费者,每个观赏者对影视电影本身的喜好和下一步的期待。因为我们希望知道,客户到底喜欢看什么样的内容,去满足大家的需求。

通过16年,阿里巴巴在5个层面上进行了改变,我们今天定义阿里巴巴是电子商务公司还是移动互联网公司?我们自己认为阿里巴巴就是一家数据公司,这可以更加精准定义阿里巴巴集团。

未来3-5年我们认为,数据会影响工业、农业、交通、生物、医药、教育、娱乐,甚至社会服务,会影响政府的决策和政府的公众服务……如果有一个词,更能够定义未来的社会,我认为未来的社会就是数据社会。

我们认为未来的机遇就是数据云,我们坚信未来会产生一万个阿里巴巴一样的数据公司。

 

版权声明:本文由胡晓明口述,i黑马编辑,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i黑马观点及立场。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号zzyyanan获得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