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课堂丨张荣耀:移动互联网企业要把自己变成一个游戏和媒体公司
2015-07-22 19:30 张荣耀 移动互联网 e袋洗

从荣昌洗衣到e袋洗,从连锁加盟到玩转分享经济。在洗衣这个看似简单、低端的行业,e袋洗创始人张荣耀一直不停的折腾了24年。十年前他主动选择了壮士断腕式地革新,今天他将移动互联网“用户为先”的市场价值观与传统洗衣另类融合,在有趣和好玩中转型升级,用O2O的方式颠覆传统洗衣店,切入了家庭场景,为未来留下了巨大的想象空间。

7月16日,黑马营组织建设模块上,张荣耀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十年转型的艰辛和收获。张荣耀认为,首先,移动互联网思维的本质,其实就是用户至上思维,是真正的市场经济,移动互联网只是工具。其次,颠覆性的创新,来自企业和企业家对用户的责任和担当,对人性的挖掘和满足,对效率成倍的提升。企业要从产品到董事会、股东会、核心团队入手,打造移动互联网的企业基因,企业才能真正适应时代的发展——以下为部分精彩分享观点。 

PC互联网是个科幻片,移动互联网是个动画片 

前不久在硅谷,著名的天使投资人问我们,什么叫O2O啊?这说明两点:一是他们不了解O2O,对于移动互联网的认识不比中国更早、更新。另一方面,也说明了O2O或者是移动互联网的思维,在国外没这么普及。

为什么O2O对中国颠覆这么厉害?我们先思考一下:为什么PC互联网对我们的制造业和零售业颠覆那么厉害?PC互联网在美国没那么厉害。因为前十大互联网公司里面,只有亚马逊一家是互联网企业,其余九家是传统企业。在中国是调过来的九家是互联网企业,只有一家苏宁是传统企业。

那么什么是真正的移动互联网思维? 

 有个银行行长跟我聊移动互联网转型的时候说,你一个洗衣服的,钱、团队、聪明度都不如我,你都可以转所以我一定要转。我如实和他说,对不起,你还真够呛!因为你没有真实的用户——中国银行过去都是围绕着大客户转的。美国银行没有国有企业存款、没有政府存款,所以它有真实的用户。

我一直在想,小米的手机如果卖4000块钱,再怎么互联网思维、再怎么讲粉丝也没用。许小年教授说没有移动互联网思维。我认为有道理,但是我认为“移动互联网是个价值观”。移动互联网思维的核心是什么?说难听点就是市场经济,但是不等于过去一二十年的 “市场经济”。过去我们从来没有真正的市场经济,今天的市场通过互联网或移动互联网才真正开始发挥巨大的调节作用,所以按照传统方式做企业、做生意的人才感到恐慌。

移动联网在美国、香港、在西方,其实就是个工具,因为人家一直就是用户至上。但是我们的资源、要素、权利,对经济的干预太厉害了,通过互联网或移动互联网,这些壁垒才真正被打破了。

移动互联网颠覆的是每个个体,无处不在的场景,实时可以实现。O2O把支付、担当问题解决了,就形成了闭环。

我们也不能把移动互联网讲的太邪乎,这股风一过去就完了。这次事实上就是用户价值的回归,以用户为导向,以市场经济为导向的,你就占领桥头了,就这么简单。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再看移动互联网的时候,就觉得移动互联网是个动画片,好玩、娱乐,像《猫和老鼠》孩子、老人看着都会乐。PC互联网是个科幻片,只有成年人看得懂,一定有逻辑。

颠覆性创新是满足人性对物质、精神、效率的需求  

2000年3月份,高盛想跟我做连锁投资。5分钟时间他们提问,把我最痛苦的问题都问出来了,实话说我自己也不知该怎么办。这时,新浪开始做网上洗衣,当时我们感到非常惊慌。仔细一算,五年以后我就没饭吃了——尽管眼前赚钱特别快,但不可持续。

但是,我看到了新浪做网上洗衣最大的问题:一服务,二配送,这都需要场景去实现。我又一想,我们拥有庞大的用户数应该可以做,然后发现这其实是一片蓝海——至少我看到了一些希望。

2000年的时候我就琢磨着转型,我老以为一两年就能完成转型,没想到转了十多年,最后终于实现了由客户到用户的转型,由红海变成蓝海。

04年我做的事情解决了这些问题的99%,后来的几年都在不断的改变,今天的e袋洗只是后面的1%。如果没有前几年,就没有后面的e袋洗。

那么什么叫真正的颠覆? 

第一、 用户至上的价值观。老板和企业有没有强烈使命感和担当,能不能持续为用户创造价值才是先决条件。 

你做的一切都是冲着用户满意度去,不是冲着赚多少钱,不是冲着财务报表。这个使命感不能因为改朝换代而失去你的价值。改朝换代影响你的企业,说明你是商人不是企业家精神。

第二、 个体的人性,是否能满足大家的需求?

传统企业转型的过程中,最难的是这三条:利益点、供应链、利益链。有两条是拿钱买不来的,这会使你及其煎熬和痛苦,耗费时间和情感。到悬崖边上,最好的办法是减速,没有别的办法。

移动互联网服务的核心是尊严和平等,谁说农村人就一定比城里人穷、地位低,一定要低三下四做服务?有一次我在国外叫人洗地毯,其间我想请他喝个茶吧。小伙子说,不好意思,我只喝英国红茶!我又问他,周末给你打电话,你为啥没接。人家说,我周末从来不上班的!当时我心想你不是个体户吗?但人家觉得是你不会洗地毯,我帮你洗地毯,我家里装的比你还好呢!   

所以,你要思考今天客户的需求是什么?员工的需求是什么?合伙人、股东的需求是什么?  

第三、满足前面两条的基础之上,效率提高十倍,成本是原来的1/10。

e袋洗承担了所有服务的闭环,是有担当的,满意度是闭环,性价比是划算的,我们现在的价格是实体店至少50%,甚至10%的价格。服务比别人更好,价格比原来更低。

移动互联网企业要把自己变成一个游戏和媒体公司 

误打误撞,我就是这么一路走过来的,怎么做到的?一、为用户创造价值;二、做好财务预算;三标准化、流程化、信息化。   

 

我认为,要适应移动互联时代,要先创造移动互联网的产品,你才能吸引顶尖的移动互联网投资人、移动互联网的股东,然后进一步是打造移动互联网的团队,再用移动互联网的玩法来改变传统的玩法。       

首先,创造移动互联网产品。    

移动互联网的产品设计,第一是便宜、免费,第二是便利和方便,第三就是好玩、有趣,有参与感,娱乐属性。我们做了e袋洗,不管装多少衣服,99块钱一袋。因为过去我经常发现,我们员工还没开始洗衣服,他们就跟顾客吵起来了,为了衣服是长的还是短,为了怎么定价。

今天,我们干脆99元洗一包,甚至培训递送员教用户,怎么才能装的更多洗的更划算。整个体验完全不一样,因为你在实体店里面,你的产品更新了以后,整个全都改变了。

其次,用“用户至上”思维建立股东会,完善董事会。   

我们在谈组织管理的时候,千万不要错过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所有的制度的核心是产权制度。一定要找对你的投资人,股东一定要认可你的用户至上价值,不然别进来。我觉得融资,像谈对象一样,得彼此认可对方,不然以后就会打架,影响企业发展。然后就是要完善董事会。千万要坚持,别觉得好象无所谓了、好商量。因为你是操盘者,你是船长,哪怕你没有股份。这个船你要开就要承担责任,既然要承担责任就要给你权限——在坚持或放弃的过程中,不要觉得你是在争权利,而是要担当。   

第三,经营团队一定要移动互联网化。   

这里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真的让年轻人作主。移动互联网思维价值观核心是什么?平等、透明、自尊、尊严。第一是用户至上,第二是透明扁平。

90后是吃零食长大的,TA们把马斯洛最顶级的需求当成理所应当的。60、70、80后为了钱、为了权,习惯性的做出妥协,但是90后不会去做妥协,他天生就是想彰显个人价值。那么谁来监督他,谁在管理他?用户导向和全透明机制相互约束。我晚上11点离开办公室我都不好意思,走后门,因为大家都没走,我年龄越来越大熬不住了。但是年轻的团队可以说非常非常拼,支撑他们的,就是用户给他们点赞。 

最后,要有移动互联网的打法。

创业者今天特别要关注现在中国的国情。今天中国的国情有三个特征:第一个是移动互联网对中国的颠覆;第二个是计划生育,忽视这一点做服务老板会死的很惨;第三个是当前的政策。

O2O的关键是属地化就业。为了解决配送的人员问题,我们就设计了一个众包和外包,让跳广场舞的大爷、大妈成为我们的人力资源,我们做的是分享经济。

实体店里有个说法叫“服务系数”,就是店里的员工跟顾客面对面打交道时间的长短,决定了服务系数的高低,服务系数越高,越不容易被移动互联网取代。滴滴是移动入口,我希望我们做成家庭服务的入口,把洗衣作为切入点,能够使得邻里之间的服务做到极致。   

e袋洗表面上在做配送,实际做的是服务。我们第一是提供商品,第二是提供服务,第三是提供情感链接。我要把服务做到极致,要建社群,要做线上互动,时间长就会有黏性和价值。我觉得,移动互联网一定要把自己变成一个游戏公司和媒体公司,因为我们一个洗衣服的都能把自己搞的好玩,甭说其它的了。 

我们日夜兼程的聚焦自己的用户满意度,想办法把这些事情做好,这其实真的非常艰难。有些时候先有鸡还是先有蛋?不是那么容易解决的!供应链得重新调整,线上产品得重新设计,用户的需求得仔细听。这是0和1的关系,没有这个1,说什么都没用。所以,真正做O2O的老板,出去讲的都不多,埋头苦干的多,不然就是空谈。  

我们要解决邻里之间的相互服务,如果我们把这些做好了,数据全都有了,我们是不是可以切保险、金融?因为,我有的是服务型的数据,带情感、带故事、鲜活的,而阿里和京东的数据永远是死的,是数据分析。

在今天,你要用车就真的必须买车吗,各种专车完全可以满足你的需求。吃饭非得去餐馆吗?对面邻居会不会是我能吃饭的地方呢?大妈、大爷做的饭更家常、更合胃口、更有人情味。这是我们对于未来的场景想象。 

版权声明:本文来自黑马学院【黑马成长营10期四课-组织建设模块】课堂,张荣耀口述,杨娇编辑,文章为原创,i黑马版权所有,转载请联系 zzyyanan 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