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公司怎样持续提高盈利能力?来看小米的战术精髓
2015-07-25 22:23 转型 盈利 资产

当下无论是新生互联网公司还是传统企业已别无选择的互联网转型,企业盈利能力能否持续提升对创始人来说均至关重要。但一个基本共识是,盈利状况若仅靠销售维持,注定无法持续。那么,有没有一套行之有效、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战略战术呢?答案竟然是肯定的。

IT行业以人为本,它的价值创造都是由人来完成的,一个人的一个想法甚至可以改变整个世界。互联网行业是IT行业的一大分支,人的重要性在该行业表现得尤为突出。

扎克伯格从一款给在校女孩打分的社交产品起步,截至目前他创立的Facebook已成长为一家市值2700多亿美元的公司,并深度改变了人类固有的社交方式。

几乎所有中国创业者都在研究小米的战略、商业模式、产品设计、营销模式等,但小米成功的最关键因素是,它召集到了一批敢闯天下的英雄,最终这批英雄以超强的执行力、默契的配合为小米开创了一片天地。小米创始人雷军在很多场合说过,他至少花了80% 的时间用于招人,而在创业初期他甚至为此花了120% 的时间。小米总裁林斌是难得的既懂管理又懂技术的全面型人才,外界看到的多是雷军的“英明神武”,其实雷军的多数战略都是由林斌逐一落实的。

表面看上去,林斌并没有负责小米某一块具体业务,但他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中轴枢纽:在搭建团队方面,他引进了Google 前副总裁、Android 圈子领袖级人物雨果·巴拉(Hugo Barra);在资源合作方面,他发挥犀利的谈判能力,主导了绝大部分收购事项;在对内管理方面,他擅长运用创新方法解决复杂、棘手问题。

可以说,没有林斌这样的左膀右臂,小米或许至今还停留在梦想阶段。

一家公司盈利能力的提升,若仅靠销售,注定无法持续。全球知名经济学家罗纳德·贝克(Ronald J. Baker )就公司盈利能力给出了如下等式:盈利能力=智力资产×价格×效果。只有提高或增强智力资产、价格和效果,盈利能力才能提高。其中最为重要的参数即智力资产,可以由以下等式来表述:智力资产=关系资产+人力资产+组织资产。据此等式,创始人不应再只顾抓业绩了,先来狠抓“智力资产”吧,这才是提升盈利能力的根本。

那么,你的公司在关系、人力、组织这三个方面是否科学合理呢?

先说关系资产。关系资产是由公司与客户、员工、供应商、股东及其他合作者等各方面关系形成的资产。默契合作的团队比收购、拼凑的团队工作效率更高;配合时间长久的团队效率更高;对供应链熟悉、有众多长期合作伙伴的公司比一家新公司效率更高。

再说人力资产。提及人力资产,大家一般会想到劳动力资源。管理蓝领工人,有一套完善的制度,但互联网行业需要的是知识型工作者,他们不靠体力靠大脑,这时古老的人才管理模式就出现弊端了。如何管理知识型员工?这是全球公司共同面临的难题。各路公司都在为招贤纳士激烈拼杀,常常会聘请多名知识型员工,他们有更高的能力,对薪酬的要求也更高。一旦这些员工的贡献与他们的高收入不匹配,公司就会为削减成本而大幅裁员。不久之后,公司又将故态复萌,开始新一轮人才争夺战。这种恶性循环会给公司带来严重损害。尤其令人不解的是,一些备受推崇的美国标杆公司同样未能幸免。要解决这样的难题,必须使用新型的知识型员工管理方法。

最后说组织资产。组织资产是指一个公司的组织架构、激励机制、流程制度、文化等。这些方面是否科学合理会对一个公司的业绩产生巨大影响。例如,使用内部市场化机制的公司比按照职能划分的、KPI 导向的公司拥有更高的业务拓展能力、执行能力和创新能力。再如,一家非常关注产品文化的公司更容易产生多款优秀产品。

版权声明:本文摘编自中信出版社《转型》一书,作者王晓明、赵黎、王玥,由齐介仑编辑。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i黑马观点及立场。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号zzyyanan,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