玖富借创业造生态遭围剿,三国混战伊始
2015-07-27 18:10 互联网金融 玖富 陆金所 蚂蚁金服

前有招财宝与陆金所的对抗,中有陆金所与支付宝在移动端对玖富的阻击,后有三者之间的即合即离,一场互联网金融的三国混战也由此拉开。

     互联网行业不同于传统行业,由于信息的快速化传播,每一个领域都不太可能会出现一堆企业共存的现象,互联网的每一个领域最终都只会由几家独占鳌头,其他只能在垂直细分领域吃点残羹剩饭。互联网金融发展到今天,尽管传统银行纷纷向线上金融发起了猛烈进攻,但效果并不明显,传统的体制以及缺乏互联网基因导致他们最终在互联网金融领域逐渐失去了地位。

从支付宝与微信支付的第三方支付对战,到P2P金融的百家争鸣,再到众筹的生根萌芽,如今的互联网金融正在形成一个金融巨头逐鹿天下,垂直细分创业团队开始站队的局面。

余额宝给了P2P机会,陆金所趁机上位

今天互联网的P2P行业能够发展如此迅猛,余额宝当之无愧乃第一功臣。余额宝的崛起不仅仅只是给了传统银行的一个冲击,同时也给了无数金融从业者、互联网从业者一个希望。在遭受到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等为首的国有银行一致打压下,余额宝收益开始一路滑坡,从过去7%左右的高收益开始一路萎缩到今天的3.5%以下,已经开始低于银行的一年定期利息。

但是传统银行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扼杀了一个余额宝,后面竟然有千千万万个“高收益版余额宝”前仆后继地涌了过来。人人贷、拍拍贷、宜信等P2P理财平台纷纷上线,在这期间,中国的P2P理财迎来了一个爆发式增长期,同样也出现了很多圈钱跑路、投资者无法追回资金的乱象。

正所谓乱世出英雄,中国平安也看到了这样一个大好机会的到来。于是乎,中国平安果断推出陆金所剑指高收益的P2P理财,趁余额宝收益下降之际疯狂抢夺用户。通过借助平安集团强大的资金实力,以及平安数十年在综合金融领域的经验,依托行业领先的风险管控能力以及安全的互联网平台,陆金所迅速崛起,一跃成为P2P行业的领军人物。

对于陆金所的脱颖而出,刘旷认为有外因也有内因:

外因:1、余额宝等宝宝类理财产品收益持续下降;2、传统银行发力P2P多数还是借助线下,其线上银行用户体验比较差,同时缺乏线上运作经验及入口;3、众多中小型P2P平台多半都死在了风控能力差的路上。

内因:1、陆金所注册资金就高达四亿,依托平安集团背后强大的资金实力,非其他中小型P2P所能PK;2、对于用户来说,陆金所是平安集团所打造,其品牌影响力足以让很多消费者产生足够的信任度,再加上此前已经有大量的用户购买了平安保险,他们都是陆金所的潜在客户群体;3、陆金所的大部分团队都来自于平安集团内部,这些人大多都拥有多年的金融从业经验,具备相当的风控意识及能力。

蚂蚁金服推招财宝与陆金所对抗之际,玖富借移动金融和平崛起

面对陆金所推出的灵活宝等理财产品的火爆,蚂蚁金服开始坐耐不住,立即推出比余额宝收益更高的定期理财产品招财宝,同时还借助娱乐明星的力量来吸引用户并推出了娱乐宝。一个是背靠阿里集团和蚂蚁金服的招财宝,另一个则是平安集团的陆金所,无论是从安全性、投资期限以及收益率等多方面来对比,二者都是两个势均力敌的对手。

然而就在平安集团和蚂蚁金服对抗之时,另一支新的力量正在开始悄然崛起。从2013年开始,玖富就宣布放弃PC端,全面进军移动互联网金融,趁陆金所与蚂蚁金服对抗之际,玖富悟空理财横空出世,上线当天,交易额破100万;第7天单日交易额破1000万,第23天累计交易额破1亿,第80天用户数量破100万;第116天,累计交易额10亿。悟空理财借助微信公众号的瞬间崛起让玖富名声鹊起。

随后,玖富内部孵化的Wecash闪银、叮当钱包、曹操分期、玖富钱包、贷你飞、蜡笔分期等理财产品也开始逐渐被大众所熟知。过去,提起玖富,很多人并不知道这是个什么平台,即便是在今天,在很多人眼中,玖富也只是移动互联网金融的一匹黑马。实际上玖富过去一直在互联网金融圈埋头苦干、默默耕耘了9年时间,今日的爆发乃是基于玖富多年积累的经验和风控技术。

玖富的成功除了过去9年时间打下的功底之外,刘旷认为最主要还是借了移动互联网的优势和玖富巧妙的粉丝营销战术。除了玖富钱包,玖富内部其他所有的产品都没有移动APP,全部都只是基于微信公众号,光悟空理财一个微信公众号,成立不到10个月所聚集的粉丝数就超过了500万,堪称金融业界的粉丝营销神话。但是在刘旷看来,玖富和平崛起的可怕之处并不是因为今天玖富拥有超过1800多万的用户,而是玖富通过内部孵化、外部创业的方式正在打造一个庞大的互联网金融生态体系。

玖富再借创业造生态,蚂蚁金服、陆金所前来围剿

今年以来,玖富先后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成都举办了“玖富杯”互联网金融创业大赛,同时借助大赛玖富还先后投资了房租分期“房司令”、三农金融“沐金农”等垂直互联网金融平台。玖富通过鼓励支持“小而美”互联网金融初创团队,得到了众多创业者的拥戴和支持。

玖富这种为互联网金融垂直细分市场的创业者提供资金、技术、风控等多方面的扶持,未来定能培育出一些不错的垂直细分小巨头,围绕着玖富构成一个巨大的金融创业生态圈。但与此同时,玖富借助移动金融瞬间在P2P领域崛起,眼下又企图借助扶持创业者打造移动金融帝国的野心也引起了P2P行业老大陆金所和互联网金融大佬蚂蚁金服的警惕。

针对玖富在移动金融领域构建的金融生态体系,陆金所和支付宝纷纷加大了移动端的投入,并试图阻击玖富的进一步壮大。在支付宝的最新版本9.0中,已经有了余额宝、招财宝、股票、娱乐宝、芝麻信用、蚂蚁花呗、蚂蚁借呗、淘宝众筹等涵盖了第三方支付、P2P理财、众筹、分期一系列金融产品。而陆金所抢滩移动理财市场的动作也开始频繁起来,在其移动端推出了各种增值服务和有奖活动。

蚂蚁金服乃曹,陆金所、玖富是吴蜀,三国混战正式打响

对于P2P金融的三大行业巨头,从实力上来说,蚂蚁金服是曹魏,陆金所、玖富是吴蜀,他们三者之间亦敌亦友,比如玖富就刚在不久前与蚂蚁金服旗下的芝麻信用达成了全面合作,双方将在芝麻分、反欺诈、风险名单等业务上展开深度合作。

一、魏:根基在电商

魏国蚂蚁金融服务集团目前的主要业务已经涵盖了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O2O、小额贷款、网络银行、在线融资、在线理财、保险等多个不同领域,但是蚂蚁金服今天能够估值高达500亿美金,刘旷认为其顶梁柱就在于支付宝。支付宝是其他理财产品诸如余额宝、招财宝、娱乐宝等系列产品的第一入口。

但是支付宝今天能够成为全球最大的移动支付平台,其根基又在于阿里庞大的电商体系。如果没有阿里电商平台淘宝、天猫的支撑,支付宝也就只是一个空壳子,蚂蚁金服也就失去了最核心的支柱。

二、吴:未来优势在线上线下结合的O2O

吴国陆金所依托平安集团的力量,开始在线下全面布局,并不断在各大中型城市开设线下网点,陆金所在线下将重点实现融资、项目拓展、渠道对接功能,在对接品种上主要是房地产、保理业务。

与此同时,平安普惠在全国拥有超过600家门店,15000人的销售团队,超过3000人的远程销售服务专员,平安集团将会把平安普惠已经开设的线下门店与陆金所辖下的P2P小额信用贷款进行对接。线下为线上提供服务体验,线上为线下导入客户流。

三、蜀:移动金融是强项、创业平台是生态核心

蜀国玖富通过借助微信公众号在移动端积聚了相当的优势,从用户规模上来说,玖富1800多万的用户规模仅次于招财宝,其中超过90%的用户都是来自于移动互联网,这是玖富的强项所在。

不过刘旷认为未来真正能够帮助玖富在与蚂蚁金服、陆金所的较量中占据一定优势的是玖富的互联网金融创业平台,内部孵化的多款移动金融产品和外部投资的各个垂直细分P2P,他们结合在一起构成了一个庞大的生态体系。对于任何一家互联网金融平台来说,不可能在所有的领域都做得非常好,且能够通吃每一个细分市场。而能够把细分垂直小巨头集合在一起的玖富自然也就不容蚂蚁金服、陆金所小觑。

前有招财宝与陆金所的对抗,中有陆金所与支付宝在移动端对玖富的阻击,后有三者之间的即合即离,一场互联网金融的三国混战也由此拉开。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刘旷,微信公众号:liukuang110。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非i黑马观点及立场。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号zzyyanan获得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