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行业不会被互联网+淹没,他们天然具有竞争壁垒
2015-07-28 08:50 互联网+ 重度垂直 壁垒 社群分享

“我们把过往积累下来的资源优势跟新的移动互联网进行融合,往往会产生很大的裂变,比过往传统领域这么多年的深度运作更有想象力也更有挑战性。”

7月26日,黑马营2期学员、分点传媒创始人郭向阳在黑马社群为创业者分享了他在深耕农村市场多年后,借助移动互联网转型的心得体会,以及他所理解的“重度垂直”。

所谓重度垂直,就是“重度”两个字。这两个字从我们这段时间以来接触的一些包括黑马同学的企业当中可以看到,它深根市场很多年,在线下已经有非常深的市场理解或者是非常多的一些资源积累,这样的一些企业可能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机会会更多。比如黑马营二期学员,疯狂老师的张浩,他神奇的蜕变是建立在过去12年在教育领域线下实践的基础上的。他们一旦跟互联网结合起来出来的爆发力往往是非常惊人的。

过去几年我们一直做2B服务,这个过程中问题很多。比如去年帮京东做渠道下沉的战略执行,通过我们江苏市场的实践,找到了一条电子商务在农村发展的整套方案。但是京东有了这个基础以后,它要短时间大面积覆盖全国,很显然我们自己的服务能力跟不上,京东就依靠自己的影响力、资源和优势快速拓展。最终我们成为一个替人做嫁衣的服务商。我们短时间想要在一种商业模式上建立自己绝对的优势是有困难的,所以这些年我们更多服务大企业。但是移动互联网让我们把消费者和生产者之间直接打通了,利用过往积累下来的资源优势,我们就可以找到一条企业自己可以长期发展或者说有足够竞争力的商业模式。

企业如何建立自己这方面的优势呢?首先从自我出发,我们在某个领域到底有什么样的资源,有什么样的竞争能力,怎样把我们的竞争能力做到极致,怎样用互联网的手段把资源缩短路径,提高效率,能跟我们的用户进行直接的交流或者说能直接影响到用户,我觉得这可能是传统企业做互联网+的一个尝试方向。在过去宽带互联的时候,可能更多的是依赖于技术,使得一些大的比如BAT拥有核心技术成为所谓时代先锋。在这一轮移动互联网的时候,对技术的依赖大大降低了,对建立竞争壁垒这个门槛有了很高的要求,对于传统企业是一个非常有机会的方向。

我是一个从非常传统的企业走出来的一个非常传统的创业者,这七年一直专注农村市场。今年我们做了一个新的项目叫“优鲜田源”,这个项目完全从移动互联网思维,去中介化,打通生产者和消费者滞空平台,是我们在传统企业和互联网结合方面的一次尝试。

我们七年的创业过程一直扎根在农村,积累了覆盖全国各个村的一些网络、门店资源。这给我们整合各地优质农产品提供了一个非常深的市场基础。反过来我们看城市消费者对农产品需求有几个痛点。最本质的是要安全,就是我们吃到的东西不知道从哪来的,不知道谁种的。不像我们买工艺品,是哪个生产厂家,哪个品牌。我们在做的是把农业生产主体,普通农民、专业户、养殖户、合作社等等,优选他们的产品在我们平台上直接展示给城市消费者,消费者就可以在选购农产品的时候知道这个产品是谁种的、谁养的、从哪出来的。这一点实际上就是打通城乡消费者的一个信息对称。这个项目上线一个多月,农业生产主体和城市消费群对这样的模式还是认同的。

我们过往这些年在每个村积累了很多门店,我们叫运营信息社,包括政府关系。我在每个村都可以找到这个村最优质的东西,还有人在现场服务帮助他们,这个能力就是这些年积累下来的,可以使我们迅速地组织更多的优质农产品。这一块可能是我们相对强有竞争壁垒的能力。

我们做的农业互联网+项目是这两年来的一个热点,应该说互联网真正没有大面积渗透的可能就是农业领域了。这里面有非常多的行业壁垒或者说非常多的市场主体。我们通过这段时间的实践,陆续找到一些方法。比如对于生鲜产品的配送,对于农产品的定制化服务,包括客户的这种黏性维护我们都在尝试。我们把过往积累下来的资源优势跟新的移动互联网进行融合,往往会产生很大的裂变,比过往传统领域这么多年的深度的这种运作更有想象力也更有挑战性。

换种说法,锁定一头,然后再考虑另外一方面。锁定一头,就是把你的一个根基站稳、做透,甚至可以说做出一定的壁垒出来。这个时候再通过移动互联网手段寻找到你另外一半,这样嫁接起来打通所谓互联网生产者、消费者这样的一个通路,我理解的这就是一个垂直。

版权声明:本文述者郭向阳,由田牧整理,文章为原创,i黑马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zzyyanan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