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加手机刘作虎:一百句情话不如一个拥抱
2015-07-28 20:42 做手机 创业 发布会

如今,一加手机已经覆盖36个国家,在未上市的韩国、日本,用户通过网购疯抢,更有将近一万的用户在美国官网购买后转运到印度。一加的迅猛发展让虎哥也直呼意外。而如今,一加又推出第二代产品,这款产品又承载了虎哥哪些新的思考?这个完美主义强迫症加我行我素的偏执狂在做这款手机时又逼疯了多少工程师?

2013年12月17日,刘作虎宣布创立一加科技。小小一个OPPO的经理,居然想杀入手机这个风口,他的不知天高地厚成为行业的笑柄。

2014年4月23日,一加发布旗舰手机,突然受到空前的关注,百度指数高达18万,并一举成为Google plus,twitter的热门话题。

2014年8月11日,一加海外市场已覆盖美国、英国、法国等17个国家,被誉为手机界的“无印良品”。

如今,一加手机已经覆盖36个国家,在未上市的韩国、日本,用户通过网购疯抢,更有将近一万的用户在美国官网购买后转运到印度。一加的迅猛发展让虎哥也直呼意外。

这匹黑马实实在在让业内亮瞎了双眼,很多人直叫“看不懂”,而如今,一加又推出第二代产品,这款产品又承载了虎哥哪些新的思考?这个完美主义强迫症加我行我素的偏执狂在做这款手机时又逼疯了多少工程师?

只有参数没有优化,那就是然并卵

从去年一加一发布的4.23到今天的7.28,一加已经整整461天没有推出旗舰产品了。互联网手机这个“风口行业”讲究“唯快不破”,一加可能是手机行业最慢的一家公司。其实一加在过去的461天一直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如何在严重同质化的手机行业,再造一款2016年也依然领先的旗舰手机?

来看整个一加二的配置。全球最牛逼的高通骁龙810,4GB LP DDR4的RAM,3300毫安时的超长续航电池,移动联通双4G,另外,在粉丝们千呼万唤之下,我们推出了双卡双待。还有比这个更牛逼的配置吗?但是,参数永远是最平庸的部分。我们就觉得很好奇,很多公司开发布会把配置表讲完之后,发布会就结束了。我有时候也挺好奇的为什么要专门开个发布会,念了一个小时产品说明书就结束了。  

我们时刻关注怎么样不断提升用户的体验,其实很多时候参数高并不一定代表好的企业。现在看一下最火的高通骁龙810。是商用最高规格的移动芯片,8核的CPU,但是用810并不代表你的体验就好,实际上我在做一加二之前,给我们技术团队提了一个目标,说你怎么样让我们氢OS和氧OS在平台上能够行入流水,就是毫无卡顿,就是流畅,这是我们提出来的要求,经过这么长时间的调试之后,第一次拿到真实机的时候发现真的是很爽很流畅。其实我也用过友商810的手机,刷个微博都卡的要命,我说你用810干嘛?还不如用801。

但是这就告诉大家你用一个再高规格的芯片,但是如果你的系统优化不好也是没用的。当然因为现在智能手机的功能越来越多,性能越来越强,但是外形设计越来越纤薄,这给整个手机的散热管理带来了复杂性。我们在810平台上专门研发了H-Cube多核调度技术并且申请了专利,大小核交替运算来降低CPU的能耗。就像你开一个只有五档的汽车,和开奥迪的不一样,让整个机器发热更加均匀。另外我们也是,铜合金做的屏蔽盖,铜的导热系数远大于业界常用的不锈钢屏蔽盖,并选用导热凝胶来填充屏蔽盖和铝合金中框,在上面再配合3层石墨片将整个机身的热量快速散开。所以整个机器让你觉得它是很均衡的东西,不会太热。

说这些有用么,有几个人听得懂,用户用着具有强大性能和最佳体验就好了。我是以近乎偏执的方式在做技术。

为了PK一切的手机,就在半个多月前的时候,还有些问题没有办法解决,把就工程师全部调到深圳来上班。我说快把你们逼疯掉了,他们说我们已经很努力了,周末还在上班,会逼疯的。然后我就问他一个问题?你疯了没有?他说还好,我说要把你逼疯为止,这是对大家的要求。因为有些东西在我观念里面技术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关键是你要求在哪里,愿不愿意为这个事情努力。

做全球最通透的屏,这是死命令!

我自己问过很多身边的朋友,市面上谁的手机屏幕效果最好,几乎都提到iPhone6 Plus,我会接着问他好在哪?他们都会提到同一个关键词,叫通透。后来看了6Plus的屏幕,的确让你觉得很通透,通透又是一种什么感觉?通透的屏幕就像你在北京空气好的时候看蓝天白云,天空都是纯净、清澈的,这是在北京很少看到的。而不通透的屏幕就像你在北京雾霾天看风景,风景还是那个风景,却总有点遮遮掩掩不太爽。

所以我在做一加二之前跟我们的同事和屏幕合作伙伴只提了一个要求:必须打造一款全球最通透的屏幕。这是我们当时在一加二的时候下了这个死命令,要做到全球最通透的屏幕,只有一条路就是定制。

我们的工程师和合作伙伴一起花了几百天专门定制了一块5.5英寸 FHD的屏幕,在定制过程里面我们逐渐发现了一些通透所谓的秘密。

第一个就是亮度,亮度对整个屏幕的通透至关重要,在最新的IPS屏幕亮度达到了600尼特所以让整个屏幕显得非常亮,非常通透。带来另外一个好处,你在阳光下面基本上毫无压力,很多时候在强光下根本看不见,当然很多厂商用软件方式所谓提高对比度,提高阳光下的可见度,那都不是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所以我们在屏幕最终的亮度,最高可达600尼特,这是现在IPS屏幕里面最高的亮度。我记得iPhone6Plus的亮度在500尼特,不到600。一加二屏幕采用最新的IPS NEO负相液晶面板。静态对比度高达1500。可视角度178度。

一加二还采用In-cell技术,直接取消了触摸层,将触摸屏与显示屏二合一,显著提高屏幕的透光率,屏幕整体更薄更通透。所以再看一下全球最通透的屏幕,600尼特的亮度,包括1500比1的对比度,incell的技术。当一加二出来之后,很多媒体给我们评价“最美第一屏”,所以配上“全世界最通透的屏幕”,拿到手上的感觉非常好,很多粉丝使用之后评价是用一个词,这个屏幕太爽了。我最喜欢开机的那一瞬间,我们的Logo非常灵动。

一百句情话不如一个拥抱

现在大家都开始追求手感了,今年我们会继续说手感。新手机的长和宽都减少了1毫米,所以握起来手感会更好。另外我们看到很多中国手机都长得是一个样子,一个平板直上直下,因为空间利用率是最高的,但是带来的问题是手感不好。曲面设计手感会提高,但稍不注意,就容易看起来圆乎乎的,这是光线堆积造成的。怎么调整曲线?我们整个背部曲线调整了N多版,模型也不知道做了多少版,把工程师折腾的死去活来。因为每调一个曲线整个内部的堆叠都要从新来过。至少在手感上要超越一加一,并且外观上很耐看。我们内部有一个玩笑说背面依然是个安安静静的美男子。

当然还有我们前面讲的手感跟机器后盖有很大的关系。就是材质。因为触觉能够产生情感。就像我们说跟女朋友说一百句情话还不如来一个拥抱更好。我们这一次推出了五款后盖,五款手机观感不一样,还带有不同个性,把手机往桌子上一放代表非常个性化的名片。默认的版本是砂岩黑版本,耐磨度比之前提高了两倍;竹质手机,现在很多人虽然都在学一加做竹质,但大多薄薄的,不是厚实的实木感。后面我们还找到了非洲原始森林的黑杏和酸枝,因为黑杏黑白纹理特别漂亮,酸枝也是给人一种很深沉的感觉,非常好。所以我们所有的这些后盖整个看起来像实木的感觉,不是皮的感觉,这是之前竹质版要涨价的原因。这次加了一个凯芙拉,以前是作为军用设备开发的,它的强度非常高,号称可以挡子弹,并且细看的时候有很严密的纹理,这是我们要的科技感、很酷、很漂亮。这是前面的五款后盖版本。要软硬结合,买什么样的版本代表你是一种什么样的个性。因为个性的东西很难用言语去表达。

想静静,就用静静模式

移动互联网带来一个问题就是非常多的骚扰,每天接十几个骚扰电话,几十个APP频繁的轰炸。我们时刻都想静音,但又怕静音错过了信息。以前设计静音的功能的时候是不要打扰别人,开会的时候想怎么不要打扰别人,现在是不打扰自己,但是我们往往把手机达到静音的时候,手机静音了心静不下来,手机亮了就想戳一下。苹果洞察到了这个东西,加了一个勿扰模式,但是它是一个软件的模式,这个带来一个很大的问题。我一个朋友告诉我,说iPhone6刚上市的时候最大的问题是电话接不到没声音。我说我也是,怎么好几天没有电话,电话来了都没有接到,最后才知道是这个小月亮图标,之后很少用这个软件模式,因为太不方便。

因此,我们想从硬件方面来改善这个功能。我们在静音上增加了勿扰模式。打开勿扰模式的时候所有垃圾信息、或者你不想看的信息不会提示你,也不会震动、没有声音。这个时候你想安安静静写稿,它不会打扰你,只有你收藏的联系人会响铃,但所有其他信息一概不提示。这样会不会错过别的号码打过来的紧急电话呢?不会。别的电话如果连打三次,手机也会收到提醒的。如果是一个陌生电话连打三次你也会看,如果第一次第二次它不会告诉你,第三次它会提醒你。这是一个很细的设计,但是就是这么一个很小的设计,让你整个体验非常好。

我们增加了勿扰模式,就是改变以前静音不打扰别人,到现在勿扰模式不打扰自己。过去大家说我想静静,现在静静来了。我们产品经理在内部把这个模式叫静静模式。这就是我们的一个创新,大家以实际感受有不一样的发现。

一不小心做出了最快的指纹识别

接下来看指纹识别,这是一个标配,但是标配不一定代表你能做到最好。第一次使用苹果5S的时候觉得太爽了,但是我第一句话是说要快一点就好了,那个时候稍微慢了一点点,所以人的第一感官是最重要的,实际我们优化完之后是0.36秒的快速指纹识别。这是实际测出来的,有其他对比,不是攻击他们的。所以我们一不小心做了一个最快的指纹识别,指纹涉及到整个安全,我们在这儿也是有独立的安全区域,Trust zone在这里面存储你的指纹,可以放心。

1999不挣钱,只求先活两年

该讲的都讲完了。那么一加二国内的价格是多少?其实在定价的时候挺纠结的,本来我们在美国想再定高一点的,450美金,后来海外用户说450美金没问题,但是我们后来想想算了,我们一直讲定合理的价格。所以当时我们在国内就还是定了1999,16GB ROM+3GB RAM价格1999元,64GB ROM+4GB RAM,2399元。这次我们上市的不仅仅是砂岩黑版本,还会同步上市黑杏、酸枝、竹质、凯芙拉,四个个性定制版本。买定制版在原来基础上增加一百元。这是整体的一个价格。

这个价格在我自己的体验店,上海北京和官网是一样的,其他的店没有办法控制,但是我们1999的确是不挣钱,我不说假话,能让我们先活两年活下去就OK。

至于别人所说的,什么布局中高端市场,我不关心。我不做千元机,我要做自己喜欢的,达到我要求的东西,如果达不到我要求不是不会上市的,做中高端市场有什么难?关键是你的追求,愿不愿意把体验提升一点。我刚才讲的做决策的时候非常痛苦,比如数据线,愿意配花几十块钱配数据线,很多人认为我是傻子。我觉得这个体验让我很舒服,我就是要跟差的产品区别开来。

我从来不会去跟随别人,别人怎么干所以我要怎么干,任何一个事情我在问为什么,如果你回答不了我就要找新的方案。我就是要做我的一加,做我想做的一加。

版权声明:本文为刘作虎口述,由i代言记者蒲鸽重新整理编辑。i黑马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号zzyyanan获得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