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派玩家收割智能路由器
2015-07-30 09:42 智能路由器 智能家居 京东 小米

经过一年多煎熬之后,从销量来看智能路由器已成为最大众化的智能硬件之一。

一年前你可能会认为智能路由器是噱头,玩家很多,卖得却不怎么样,所谓“智能”功能大都是增加了翻墙之类的花哨功能,相对于传统路由器而言,并没有革命性的新功能出现。经过一年多煎熬之后,从销量来看智能路由器已成为最大众化的智能硬件之一,小米、360纷纷发新造势,让这个曾经被热炒的市场又一下升温不少。

智能路由器成为最大众化智能硬件

智能硬件品类繁多,曾经卖得最好的是智能电视盒子,因为观看影视节目的刚需,品牌和山寨电视盒子销量暴涨,累积达到数千万台。去年此时,智能电视是继智能电视盒子之后最普及的智能硬件,出货量在百万级别。其他智能硬件如手环、路由器、摄像头等出货量累积都未超过百万。今年在小米手环带动下,智能手环出货量应该已突破千万级别,达到如此普及程度的智能硬件还有一类,即智能路由器。

根据小米、newifi新路由、极路由、360路由器、优酷路由宝这些主流智能路由器玩家已公开的销量数据统计,智能路由器的总销量已突破500万,再算上TP-LINK、网件、斐讯等老牌路由器厂商的智能化产品,智能路由器销量已超过千万。姑且不论这些销售数据有无水分,从京东等电商平台的评价数据来看,智能路由器卖得确实非常不错。

在智能路由器出现之前,中国每年路由器出货量便达到6000万-7000万台,超过电视机。这本身就是一个肥沃的市场,智能路由器超千万的销量在其中比例不足20%,未来这个比例会逐步增加。以下几个原因给智能路由器带来了机会:

1、中国家庭网络升级。带宽提速从几M升级到几十M甚至100M,几年前的路由器已无法支持。与此同时,移动互联网带来了家庭WIFI的强烈需求,有线路由器正在被加速淘汰。路由器更换潮,给了智能路由器趁虚而入的机会。

2、影视节目下载刚需。快播倒下是中国互联网影视转型的标志,人们观看互联网影视节目的需求随着智能电视、平板电脑的普及愈发强烈,而下载门槛却越来越高,通过PC下载越来越难,迅雷甚至都开始限制下载功能,智能路由器通过技术解决了这一问题,帮助人们更便捷地获取影视节目。与这个功能相关的还有本地存储需求,一些用户想要将照片等文件同步到本地路由器中,避免了网络云存储的高昂费用和同步成本。newifi新路由最先抓住这个刚需,在产品功能上主攻下载和本地存储,可以外接U盘、硬盘,实现WIFI同步各类文件和远程安全访问,小米路由器等玩家后续纷纷跟进。

3、智能家居潜在影响。因为智能家居目前并未普及,各种细分产品销量还没起来,智能路由器想要做智能家居中控的愿景很美好,但用户过去大都不是因为这个买单,毕竟拥有智能家居产品还想着通过路由器来控制的用户只是极客型用户。不过,这部分用户还是比较可观的。而在未来这一点会很重要。

4、智能路由器技术成熟。智能路由器首先要是一款好的路由器,各家的第一代产品在硬件工艺上还不算成熟,网络不稳定、信号不好、噪声过大、发热严重诸多问题都曾困扰过智能路由器们。几年下来已推出三四代产品,具备了做好一款路由器的能力。而在软件系统、互联网营销上智能路由器则具有先天优势,弥补不足、发挥优势,让智能路由器证明了自己。

智能路由器六大类玩家代表

智能路由器在过去两年里出现了大量玩家,在京东搜索智能路由器就有71个品牌可供筛选,其中newifi新路由、极路由、360、小米、优酷路由宝、TP-LINK是其中比较具有代表性的玩家,这些玩家有着不同的思路,都取得了可观的销量。

1newifi新路由:团队成立于2009年,主要致力于私有云方向的技术研究。技术被当做核心竞争力,采取了自主研发的小云路由OS,将其植入路由器中,12年成功进军智能路由器领域,并且主打开放生态,与小米等公司的都想自建生态不同,newifi新路由更加开放,并与海尔、联想、京东、迅雷都达成了深度合作,产品主打加速、下载等功能。目前该团队已获得京东、联想投资。新的竞争形势下会打什么牌不得而知,8月新品发布后便能一窥端倪。

2、极路由:极路由作为智能路由器的始作俑者,一直在调整自己的思路,过去曾先后打过插件牌、开放牌等等,从最新款产品来看极路由正在回归路由器本身,强调网络实力,最新款产品便是别墅穿墙王极3智能无线路由器AC双频千兆1200M,从名字便可看到其主打卖点,定价299元,从京东评论超过12万来看,这款产品销量已很可观。

3360安全路由:360安全路由发展过程可谓一波三折,去年还曾传出360路由器不做了消息,360赶紧辟谣,负责人也换过,最终360得出一个经验是“不能用做软件的思维来做硬件”,现在360安全路由器依然主打安全,并且宣传备受争议的“孕妇模式”,与此同时还在外观上下功夫,推出颜色多样的炫彩版。

4、小米路由器:小米路由器是最早自带大硬盘的路由器,并且要将这一策略坚持下去,最新推出的1TB新路由器售价699元,与此同时还推出了自带6TB硬盘的型号,然而是否能赢得用户欢心还需等待市场反馈。从自带硬盘来看小米要打的是下载牌,去满足前文所提及的用户日益强烈的影视观看和本地存储需求。而小米对外宣传还要成为智能家居中控,智能路由器是为其智能家居战略服务的。

5、优酷路由宝:与迅雷路由器类似,都是主打“能赚钱的路由器”,通过共享闲散带宽资源,让用户可以获取额外收益,相关评测指出100M宽带的用户通过一年就可以收回路由器成本。这种功能对于用户来说更多是“锦上添花”,毕竟用户不是为了赚钱来买一台路由器,而是要更爽地上网以及使用附加功能。

6TP-LINKTP-LINK代表的传统路由器玩家还有美国网件、斐讯、磊科、腾达等。它们在路由器行业耕耘多年,在硬件研发和传统渠道上拥有强大的实力。看到智能路由器风生水起,便迎合市场开辟了智能产品线,加上了类似的一些智能功能。不过在智能化程度、以及互联网能力上与上述各派玩家都还有差距。

智能路由器市场还处于上升期,上述各类玩家各有所长,却并没有一家独大的巨头,也没有第一品牌。从各路玩家最近纷纷发新品的速度以及产品的特征来看,市场竞争正在日趋激烈。今年不一定会有巨头出现,不过第一阵营之争将尘埃落定。

智能路由器2015年下半场比拼什么?

1、价格依然是王道。面向同类市场的智能路由器在配置上差别并不是很大,别墅型和普通型差异确实有,不过大部分用户都只需要普通型就够了,802.11ac无线标准、双频、1000M网口几乎已是标配。在配置大家都能做到差不多的情况下,硬件产品就会进入价格战阶段,这已是电脑、手机诸多产品上演过的历史规律。谁的价格能更便宜、甚至给用户提供赚钱这类补贴,谁就更有机会胜出。小米路由自带硬盘让同等网络配置的路由器价格高出不少,市场是否买单还需时间验证。

2、渠道竞争更激烈。京东为代表的3C电商渠道,一定程度左右着智能路由器的销量,小米这类自有渠道强势的玩家除外。因此,不论通过何种方式,能够得到京东的优先推荐,或者参加各种促销活动,销量数据就会更加漂亮。除了电商渠道之外,众筹、实体、海外之类的渠道也会成为智能路由器的新选择。各玩家中newifi新路由获得了京东投资,在销售渠道上已占领很大优势。

3不能靠智能家居智能家居普及程度远没有智能路由器高,因此期望通过智能家居来拉动智能路由器并不大现实,要兼容智能家居产品,智能路由器需要做很多额外工作,比如支持更多无线协议,做很多软件适配等等,这即增加了产品成本又增加了研发难度,与其抓这一点,还不如做好“上网”这一件事情,newifi新路由等玩家都已经开始回归网络本身,先做好一款路由器,至于说智能家居这点,先布局再观望或许是更合适的策略。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罗超,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非i黑马观点及立场。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号zzyyanan获得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