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驾校化呼声日高,自学直考能否带来驾陪O2O繁荣?
2015-08-03 14:35 驾校 O2O

自学直考的到来,对于驾校来说将会是一个非常大的考验,他们只有提升学员学车体验、降低学车费用才能跟驾培O2O平台同台PK,但是成本却比驾培O2O高出许多的驾校并没有任何优势。随着自学直考的逐渐普及,驾校的生存空间将会越来越小,驾培O2O定将全面兴起。

对于学车考驾照这件事情,只能用四个字来形容:乱象不堪!相信很多人对此也是深恶痛绝,整个驾校市场存在以下诸多问题:

1、驾校乱收费问题。目前在全国各地每个城市考驾照驾校收费都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学车的成本也是逐年在递增,感觉学车价格就像房价一般岑岑岑往上涨。在这个汽车普遍流行的年代,很多人却开始感叹学车学不起!

2、教练收受贿赂问题。在很多驾校都存在教练一带多的教学方式,而是否可以参加每一次考试都是由教练说了算,这个时候就会存在教练要求收受贿赂的潜规则。很多学员会自动给教练送各种礼物,甚至包括送现金,而从教练的角度来看,如果学员送的礼够意思就会让学员参加每一次的分阶段考试,学员也就能够较快拿到驾照,但如果学员送的礼不够重的话,这个学员要想拿到驾照就会比较难了,至少时间上会很漫长。

3、驾校的教学质量也普遍存在参差不齐问题。很多驾校的老师虽然会开车,但是并不是说这个老师就一定会是一个合格的驾校老师,恐怕并不见得。很多驾校中的老师自身开车习惯非常不好,在教学生的过程中自然也会把这种不好地习气带给学生,学生的通过率也相对较低。在多数交通事故的发生当事人中往往都不是那些新手,而是一些开车习惯并不好的老车手。

4、驾校普遍存在课程安排不合理问题。这个课程安排不合理问题并不完全是由驾校一方导致的,往往都是由学员自身原因所导致,很多学员经常会因为各种工作、生活等多方面的事情而耽误学车时间,而驾校就需要对学员的学车课程重新进行安排,这样就会大大影响学员的练车进度。

正因为整个驾校市场存在着诸多痛点,一些驾校类O2O开始涌现,他们试图解决驾校、学员、教练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我们先来看看这些驾考O2O能否真正解决这个问题。

一、驾校一点通、车轮考驾照、学车帮帮为代表的对接驾校O2O平台

目前国内对接驾校的O2O平台其实并不是非常多,诸如驾校一点通如今被58同城收购,车轮考驾照则是车轮互联推出的一款APP,而学车帮帮则是一个专门针对大学生学车的O2O平台,这三种平台虽然都是针对驾校所搭建的O2O平台,但却又各不相同。

1、驾校一点通

驾校一点通之所以能够被58同城所收购,其实在很多地方与58同城都非常类似,驾校一点通就像是一个驾校类的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包括各种驾校学车信息、陪练信息、教练信息等,同时也提供最新的学车动态、学车指南、驾驶常识、模拟考试等。

首先,目前国内很多学员学车并不知道哪个学校好,驾校一点通通过为每个城市的学车用户提供所有驾校的信息服务,学车用户就能通过价格、服务、距离等多方面对比来进行驾校的选择,从而选择一个最适合自己的驾校。对于学员如何选择更合适的驾校、教练,驾校一点通是一个不错的对比平台。

其次,驾校一点通通过为学车用户提供各种学车指南、驾驶常识、模拟考试等方面的信息服务,能够聚集一批学车用户到平台上来学习更多的理论知识。尤其是驾校一点通所推出的独特模拟考试,对于理论考试阶段的学员来说是一个不错的线上模式考试平台,能够增加平台对于用户的粘性。

其三,被58同城收购之后,能够借助58同城的入口获取更多的流量,从流量入口的角度来看具有明显的优势。58同城就是一个综合类的信息服务平台,很多学车用户也会到58同城去寻找相关驾校信息,58同城与驾校一点通的用户资源能够进行很好地对接,甚至还能在驾校资源上进行互补。

其四,58同城正在围绕着汽车O2O打造全服务链条,驾校O2O对于整个汽车O2O产业链是一个很好的完善。最为重要的是往往学车的用户很多都是即将要买车的用户,他们中大多数即将成为新车或者二手车以及汽车后服务市场的用户,如果能够把这部分用户转化成整个汽车O2O的忠实用户,对于58同城汽车O2O的打造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但是目前驾校一点通仅仅只是提供一些信息服务,对于规范整个驾校市场并没有起到多大的作用。

不足一:不管是对于驾校来说,还是对于学员来说,驾校一点通只是起到了一个信息桥梁的作用,并不能对驾校、教练进行监督,给予学员更多的保障。驾校一点通并没有针对目前驾校市场的问题从根上解决。

不足二:没有打通整个支付闭环。目前驾校一点通对于驾校、教练、陪练都只是提供一个简单的信息展示,并没有真正打通交易闭环,学员并不能在线直接进行报名选课、选教练。

2、车轮考驾照

车轮考驾照这款APP属于车轮互联所推出的一款考驾照O2O移动端,车轮互联拥有多款移动产品,从车轮查违章、车轮社区、车主福利大全等涵盖了近十余款生活类APP。

第一,如果说驾校一点通的优势在PC端,那么车轮考驾照的优势则在移动端。车轮互联通过车轮查违章、车轮社区、车主福利大全等多款APP积累了众多的用户。当然也并没有车轮互联网官网吹嘘得那么厉害,按照车轮考驾照官网对外宣传的,他们已经帮助超过5000万驾考学员拿到了驾照,这个数字毫无疑问被扩大了很多倍。

第二,车轮考驾照同样也是依靠模拟考试的方式来吸引用户,然后用户可以根据地点、时间、教练口碑、驾校服务、价格等多个因素来进行对比,从而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驾校和教练。由于车轮考驾照推出的这种针对教练评分制,能够有效地让学员根据评分来选择更好地教练,对于驾校来说,也可以根据学员对教练的打分更好地管理教练,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

第三,据其官方消息称,车轮考驾照新版第一价段将会覆盖全国一万家驾校,二十万个教练,这个庞大的线下资源也是其他平台在短时间内难以企及的,同时也从侧面反映了车轮互联线下队伍的实力。

第四,车轮考驾照所推出的在线交流区,一方面有利于平台的学员互相交流学习经验,另一方面也能够增强平台的互动性和用户粘性。

车轮考驾照虽然在声势上非常浩大,但是刘旷对于这种模式同样也是抱有深深的担忧:

担忧一:车轮互联网在移动端的产品非常多,但是彼此之间却很难将用户进行打通,到底哪款产品才是自己的核心产品?就像当年百度进军移动互联网一样,号称自己拥有14款用户过亿的APP,可是如今这些APP又活得怎么样呢?更何况,车轮互联的每款移动产品用户数远远不能跟百度系列产品相比。

担忧二:对于车轮考驾照这款产品,与驾校一点通一样,只是解决了学员、教练、驾校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对于驾校普遍存在的诸多问题并没有实质上的解决办法。同时也没有完成支付闭环,只是一个简单地从线上到线下导流。

3、学车帮帮

相比驾校一点通和车轮考驾照面向所有学车用户而言,学车帮帮则是一个专注于大学生的学车平台,同时与单纯地给驾校导流不同,学车帮帮更注重对学员的保障。

其一,学车帮帮抓住了大学生这个驾校市场的主力消费大军,通过从筛选驾校开始,学车帮帮加强了对驾校信息的严格审核,对于那些经常乱收费的驾校,学车帮帮会选择不与他们进行合作,在一定程度上给大学生学车进行了保障。

其二,学车帮帮的学员通过平台交学费,学车帮帮会扣留小部分学费作为押金,顺利学完车之后再打入驾校账户,这样对于学员去驾校学车来说又多了个第三方保障。有了资金担保这个保障,驾校也就不敢再随便乱来了。

其三,学生是一个弱势群体,一旦遇到问题很难充分维护自己的权益。学员如果被坑可以向学车帮帮客服部投诉,学车帮帮会出现跟驾校交涉,并协调矛盾,充分保障学生学车的利益。

毫无疑问,从学员学车权益保障的角度来看,学车帮帮要比驾校一点通和车轮驾照这种纯粹导流量的平台要有优势,但是学车帮帮要想在驾考O2O占有一席之地,并没有那么简单。

难点一:对于驾校来说,学车帮帮扣留部分学费作为押金,这个并不是所有的驾校都愿意接受。如果学车帮帮能够给驾校带来大量的学员还好,但是前期学车帮帮不太可能给驾校带去大量的学员,这就会导致学车帮帮前期在拓展线下驾校资源上进展会比较缓慢。

难点二:驾校、教练乱收费目前已经成为了普遍现象,学生投诉的概率将会非常大。学车帮帮在客服方面的人力投入将会非常高,甚至有可能在发展前期学车帮帮天天会被各种投诉缠身。如何能够在既不影响与驾校合作的前提下,又能够充分保障学员的利益,这对于学车帮帮会是一个相当大的挑战。

二、连锁驾校自主打造的O2O平台

说到驾校自主打造的O2O平台,数量其实非常多,对于驾校来说打造O2O平台主要是为了解决自身的线上流量问题。

首先,对于驾校来说,打造线上平台能够更好地扩大驾校影响力。眼下学车的主流成员都是年轻一代,这类客户群体报名学车往往都是通过线上直接报名,同时对于驾校来说,把教练放到网上展示,对于很多学员是一个比较好的吸引方式,能够大大节约招生成本。

其次,对于驾校的线上平台来说,学员能够在网站及时反馈遇到的各种问题。尤其是对于教练的监督也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方式,有很多教练利用信息不透明的漏洞,在收费、培训时间、考试安排上自己说了算,学员怨声载道,驾校形象受到严重不良影响。

其三,对于很多连锁驾校来说,打通了线上平台,对于驾校所有分校就会形成一个很好地品牌展示,学员也能够通过线上平台寻找到离自己最近的分校,学员线上报名,线下直接学车,也节约了时间,提升了效率。

最后,选择驾校对于很多学员是一个比较头痛的事情,尽管驾校普遍存在各类问题,但是连锁驾校打造的自主O2O平台,往往都会因为口碑效应、运营管理等各方面相对比较正规,更容易获取学员的信任。

连锁驾校自主打造的O2O要想真正取得突破,刘旷认为还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一方面,驾校自己打造的O2O平台最重要的是要做好线下服务,如何杜绝乱收费、监督好教练、提升学员学车体验这个才是驾校真正需要努力改善的。如果仅仅只是想通过线上来扩大招生,而线下服务却做不好,反倒会加速品牌的消亡。

另一方面,目前连锁驾校O2O只是针对自家的驾校,学员选择余地就会相对比较小,也缺乏一个对比,最重要的会因为距离原因受到限制。在三四线城市还好,如果是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学车在地域范围上的限制就会非常大。

对于以上两种驾考类O2O平台,刘旷认为仍然无法真正解决驾校市场目前的乱象。随着去驾校化的呼声越来越高,公安部开始试行自学直考,但自学直考的到来,能否真正给驾校市场乱收费等现状画上个句号?这还需要一个过程。自学直考将面临三个最现实的问题:

第一个问题:驾照的问题。如果自己上马路练车的话,必然将会面临无证驾驶的问题,将受到交规惩罚。

第二个问题:教练车的问题。条例规定练车需要使用教练车,一般人不可能为了学车而单独去买一辆教练车,而目前的教练车基本上都在驾校,自学直考学车的话最后可能仍然摆脱不了驾校。

第三个问题:教练员的问题。练车需要有教练,对于什么样的人可以培训别人学车,必然会有一定的资格限制,这个资格限制是什么样的条件?

推行驾照自学直考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遏制驾考市场的这股歪风邪气,驾校也依然会存在,但是去驾校学车的人会越来越少,刘旷认为未来大部分人学车都会选择驾培的方式。一旦自学直考的方式全面推行,将会有三类驾培O2O全面兴起。

一、自配教练车驾培O2O

说到自配教练车驾培O2O,这类平台其实早就已经存在,很多驾校以及专门做驾培的公司都早已推出了这类线上平台。

首先,这类驾培O2O平台主要是由原先就已经在做驾校的公司所推出的一块业务分支或者由一些专门做驾培的公司组成。不仅仅只是教练车由他们提供,教练也往往都是由他们自己来聘用,这种方式相对于那些需要教练自己提供教练车的平台比较能够容易得到教练的接受和认可。

其次,这种驾培O2O平台过去就一直在承接驾培方面的业务,已经为自己积累了一定的用户基础。过去找这类驾培平台的往往都是已经拿到驾照的再想练练车的人为主,如今可以自学直接参加考试了,没有拿到驾照的学员也会来找驾培,口碑不错的陪练平台就会得到过去练车朋友的推荐。

最后,从陪练经验的角度来看,这类驾培O2O平台过去一直就在从事驾培工作,教练师傅们在这方面的经验相对来说也比较丰富。此外,教练人员本身也比较稳定可靠。

但是这类驾培O2O平台要想做大规模却存在以下几大难点。

难点一:由于所有的教练车都是自配,教练人员也是自配,前期的投入成本相对来说会比较高。同时对于平台的扩张来说,这种重模式也会大大影响扩张速度。

难点二:由于成本比较高,这种平台的陪练收费也会相对比较高,否则无法满足平台的收支平衡。但是这对于学车用户来说就会是一个比较大的障碍了,他们为何不选择费用更低服务相当的陪练平台?

二、教练与学员对接O2O平台

区别于提供教练车的陪练O2O平台,这类对接教练与学员的陪练O2O平台则不提供教练车,教练车由教练来提供,同时又分为两种,一种是以58陪练为代表的自聘教练平台,另一种是以e驾培为代表的纯教练学员对接互动平台。

1、自聘教练平台能够自己对教练进行统一培训,打造标准化的陪练服务,同时对于教练的管理也会更加合理;而纯教练学员对接互动平台则能够通过教练与学员的沟通、互动,建立前期最基本的信任基础,然后学员也可以根据评论好坏来决定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教练。

2、这类平台能够利用LBS技术,将单派给距离最近的教练,教练只需要从家里出发就行,节省了陪练的路程时间,也大大提升了陪练的效率。

3、轻服务模式能够节省大量的成本,同时也有利于平台的扩张速度,尤其是纯教练学员对接互动平台。只需要搭建这么一个平台,愿意提供陪练的教练可以在平台上注册,而愿意通过平台来找教练的学员也能很轻松找到自己想要的教练。由于激烈的竞争存在,这种情况下陪练的费用往往也会比较低。

当然,这类平台要想迅速发展也并没有那么容易,也会面临着一定程度上的困难。

困难一:这类平台不便于管理,尤其是纯教练与学员对接平台,如何保证服务质量将会面临非常大的挑战。对于前期教练的水平认证问题一定要进行严格把关,尤其是在法律上还存在一定的空白,如果出了交通事故问题法律责任由谁来承担?

困难二:拥有教练车的教练数量并不是非常多,这对于平台的发展就会受到一定的限制,如果平台拥有足够庞大的客户量还好说,会有教练愿意自己购买教练车加入到平台当中来,但是如果没有这个用户量做基础的话,教练招纳会是一个大困难。

三、教练车租用平台

对于很多不愿意出更高费用的学员来说,可能就会想通过租教练车然后找亲人或者朋友来教自己。自学直考一旦全面推广开来,这类教练车的租用平台也会相继涌现出来。这类教练车租用平台对于学车者来说,最大的优势恐怕就是费用低的优势了。对于很多一直抱怨学车费用高、学车费用贵的学员来说,教练车租用平台将会是他们最好的选择。但是教练车租用平台面临的最大问题可能就是法律上的问题,如果租用教练车的学员在学车过程中出现了事故,这个事故该由谁来承担?

整体来看,自学直考也会面临一个比较大的监管空白问题,就是很多人可能会找一个比较偏僻的地方比如农村,然后让亲人或者朋友开着自己的私家车(非教练车)来教自己,最后直接去参加考试。当然对于很多城市里的学车用户来说,为了安全着想,他们可能会更倾向于选择驾培O2O平台。

自学直考的到来,对于驾校来说将会是一个非常大的考验,他们只有提升学员学车体验、降低学车费用才能跟驾培O2O平台同台PK,但是成本却比驾培O2O高出许多的驾校并没有任何优势。随着自学直考的逐渐普及,驾校的生存空间将会越来越小,驾培O2O定将全面兴起。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刘旷,微信公众号:liukuang110,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非i黑马观点及立场。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号zzyyanan获得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