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8500万美元投资人人车,汽车后市场开始洗牌
2015-08-03 17:49 腾讯 人人车

李健觉得未来的想像空间很大,但是现在在机会面前还是要谨慎选择,没有一个确定答案。

二手车电商人人车已完成腾讯领投的C轮8500万美元融资,雷军的顺为资本在这一轮继续跟投。本轮融资后,人人车的估值超过5亿美元。7月,人人车平台的月交易量超过3000辆,业务覆盖全国20个大中型城市。

本轮投资是腾讯在二手车电商领域的最大一笔出手,腾讯正加快布局汽车后市场。人人车与腾讯汽车板块形成高度资源互补,在二手车市场将开展深度合作。针对二手车市场的汽车金融和融资租赁业务在人人车CEO李健看来将是未来的主要增长和盈利点。

对于此轮投资,李健向创业家记者表示,其实人人车与腾讯的接触很早就有,在人人车去年刚刚拿到红点500万美元的A轮投资时,腾讯就表示了兴趣,觉得人人车的模式是不错的,只是当时在国内C2C二手电商还没有先形成,理念不错,但是真正做起来效果如何谁也不知道。这一次,人人车带着成绩单,在两三天内腾讯就确定了这笔投资。在美国,比人人车早一个月拿到红点融资的C2C二手车电商Beepi估值已达20亿美元,目前正在寻求新一轮3亿美元的融资。

 “在确定要投资人人车后,腾讯又做了一周左右的尽调工作。雇佣了一个很大的团队,对我们的交易逐笔核实。这也让市场上对于我们数据水分的各种传言不证自清。”

目前,人人车平台的用户年龄主要集中在25-40岁之间,一般已买过车,交易比较理性。按照每辆二手车的平均交易价格10万元计算,以7月份平台交易辆已超过3000台计算,现在人人车平台的月交易额已经达到3亿元人民币。在去年年底,人人车月交易量达到200多辆以后,每月以一两百的增速迅速增长,在今年春节过后,人人车开始进军全国的20个大中型城市,增速继续加快。现在,离人人车去年底拿到雷军的B轮2000万美元的融资时,交易量已经翻了10倍。

在李健看来,兴起于2013年的汽车后市场,将在今年关闭窗口期。去年是整个市场大爆发的一年,能想到到几乎所有模式都有人尝试过了。仅C2C二手车领域,去年半年内市场上同类模式的就冒出了20多家。而今年任何一个C2C二手车模式的创业者想要拿到钱,都是极具挑战的。对于已经进入的20多个玩家,市场也会经历一轮大的洗牌,从简单讲故事已经到实打实的拼业务量。

今年,人人车在北京推出了自己第一家线下服务店,对二手车售后服务的落地进行探索。长期以来阻碍国内二手车市场发展的是市场的混乱,鱼龙混杂的市场让消费者很难得到利益保障,没有安全感的市场自然是很难被认可的。对人人车来说,虽然是一个交易平台,但是买车只是开始,接下来用车才是真正的重点,只有用户在用车时真正放心,那么业务才会是长久的。李健更愿意把他们的线下店称为“实验店”,店员在店里学习对客户、快修、服务的理解,了解用户在享受售后服务时会有一些什么样的需求,这样的一些自己的摸索会对以后与快修连锁店的合作中起到很大帮助。至于未来线下服务点到底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发展,是全面铺开还是学习经验,李健说现在还没有想清楚,需要摸索着看。

目前,国内的二手车电商模式主要有4种:B2B、C2B、B2C、C2C。前两类是以优信拍、平安好车为代表的二手车采购平台,与人人车的模式不冲突。以优信二手车为代表的B2C模式与C2C存在竞争,但在李健看来两个不同的模式虽然都是针对个人卖车,但是适应的是不同的群体,有人就喜欢通过商家买车,有人就喜欢个人直接交易,这是不同群体的消费习惯,所以不存在直接的竞争。对于同属C2C的好车无忧、赶集好车,李健认为与他们的竞争中在商业模式上再思考有多大的提升已经不可能,“你可以理解为你做的所有事情,竞争对手都看得见。这个时候你所能做的就是让每个动作都如教科书般的精准,依靠优秀的团队执行力没战胜对手”。

对于人人车未来的发展,李健觉得主要会是纵深和横向两个维度。纵深主要是买车后的保险、保养、贷款、维修等各种增值服务;横向则是利用C2C针对个人,有利于形成良好的口碑传播的特点,积累的大量个人用户群,在以后向各种销售模式转化中都具有优势。如向B2C模式转化,由于B端面对经销商没有任何门槛,就会很容易开展。二手车金融、融资租赁业务也会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李健觉得未来的想像空间很大,但是现在在机会面前还是要谨慎选择,没有一个确定答案。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蔡鎏,文章为原创,i黑马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号zzyyanan获得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