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亏损王”融了 3.2 亿
2015-08-04 18:51 中搜 纳斯达克 创业板

错过了纳斯达克和创业板,中搜能否借助新三板绝地反击?

新三板的火爆令沉寂多年的陈沛重回聚光灯下。

陈沛是谁?

故事略显伤感。客观讲,作为中搜CEO,陈沛进入搜索领域的时间甚至要早于百度创始人李彦宏,而由他主导开发的搜索引擎中搜曾一度拿下了国内市场的半壁江山。当然,陈至今追悔莫及的是,2005年初,他拒绝了刚刚去职雅虎中国的周鸿祎1000万美元的投资意向。按照陈的理解,若拿到这笔钱,当下搜索市场或将是另一番光景。

没人怀疑陈沛的智商:他以全班第一名的成绩考上大学,那年还不满16岁;他打桥牌,拿到过爱普生桥牌通讯赛冠军;在总参时,拿过两次全军科技二等奖,其中软件类二等奖是他当时所在部队在该领域取得的最高荣誉。

也没人怀疑他做事的毅力和决心。陈沛说,自己一辈子就做了两件事情:一是搜索引擎,一是第三代搜索引擎。

只是与智商、 毅力 、 决心相比,他的运气实在有点差:若能早一步海外上市,中搜可能会是今天的百度;即便未能海外上市 , 若运气稍好一点点,中搜至少可在几年前登陆创业板而非最终无奈挂牌新三板。

然而,世事就是这么难料。如果说战略失当一词太刺耳的话。

登陆新三板后,中搜可以说是最引人注目的公司,被称为“中国网络第一股”。然而,此后两年,这家“中国网络第一股”不但未能盈利,而且亏损严重:2013年亏损1.42亿元,2014年又亏损1.29亿元。

按照A股的规定,上市公司连续两年亏损即会被冠以“ST”的帽子,提醒投资者注意风险,如果公司第三年不能扭亏,就会面临退市的命运。但是,巨额亏损并未对在新三板挂牌的中搜造成太大障碍。2014年7月、11月,该公司先后两次通过定增融资共计3.2亿元。

这其中的道理何在?接受《创业家》记者采访时,陈沛称,一时盈亏并非衡量公司好坏的唯一标准,他不喜欢以此判断一个互联网公司的价值。

他表示,中搜财报其实比预想的要好,2014年中搜云平台营收同比增长39%,只不过云服务有3~5年的服务期。“大量收入都放在后台,不在财务上体现,中搜未计到财务的有2个多亿。”

海外上市遇挫

最初,中搜是一家计划赴美上市的搜索引擎公司 , 与百度 、谷歌曾是直接竞争对手 。

听起来有点狂。时下后两者的市值都已超千亿元。但那时的中搜及陈沛确有豪气。

中搜的前身是慧聪网搜索业务。彼时为了和百度差异化竞争,中搜推的是客户端式搜索引擎产品,名为“网络猪”,主打个性化搜索。

据陈沛介绍,2003年~2005年,搜狐、新浪、网易、TOM等四大门户网站,以及新华网、人民网等600多家中文网站均陆续成为了中搜的合作伙伴或资源网站。此间中搜市场份额已达50%以上。

当时,看好国内搜索市场的IDG同时押宝了两家中国搜索公司 ,一家是百度,一家就是陈沛的中搜。

很可惜,陈沛的故事没能顺利写下去。在陈沛也打算海外上市时,2005年8月,百度抢先在美国纳斯达克敲了钟,当天股价飙升到了126美元1股,一夜之间市值达几十亿美元。

陈沛表示,中搜在2004年从慧聪网拆分出来以前,不是独立个体,并不为外界所知。拆分出来时,已经太迟了,只有竞争对手知道中搜,很多新用户并不知道中搜。

“拆分后的中搜实际上已错失了和百度竞争市场的机会,这使中搜的整个搜索引擎道路走得非常艰难。2004年的百度已经很强大了,同质化的技术是没有机会超过百度的。” 陈沛不无遗憾地说。

2006年,谋求海外上市失利后,中搜将主营业务转向了2B市场 , 推出了商务云服务 ,即为行业网站和传统中小企业提供技术服务。

这是中搜日后推出的电商产品的雏形。当时中搜的合作伙伴还主要是企业级用户。正是从这个时候开始,一个庞大的服务团队逐步组建完成,旨在帮助企业建立平台并且帮助运营与维护。这并非简单的营销型团队,而是从规划、培训起步,全面帮助企业做电商。

惜弃创业板

陈沛回忆称,进入2B市场后,中搜实现了盈利。2013年前,中搜交出了连续3年盈利的财务成绩单,每年增长超过30%。

照此话讲 ,中搜已符合创业板上市条件 。

2009年,创业板正式推出。 陈沛一个朋友的公司是首批28家实现挂牌的公司之一。陈了解到,创业板的设立是为了支持国内高科技公司的发展,而中搜即属此类,此后他开始将精力更多地放在了回归创业板上。

回归创业板,意味着此前中搜构建的VIE架构要打散重来,要把境外的资本全部退掉,换成境内的资本。这个时候,一方面要处理好原有的股东关系,要有各种资本的补偿,使其能够合理地退出;另一方面,要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和股东。2009年,中搜开始拆除VIE架构,境外投资者并没有太多反对的声音,但说服国内投资者却不那么容易。在进行架构调整时,中搜的公司理念和商业模式都不成熟。为了加快节奏,当时所有的工作都以半天为时间单位推进。

之后一年,陈沛都在处理拆除VIE架构烦琐的后期工作,对于每一种可能的结果都要准备好相应的解决方案。2011年股改之后,中搜由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并进入连续3年的盈利期。

万事俱备,没想到又遭遇迎头一击。正当中搜准备递交上市申请时,2012年11月16日,A股IPO关闸。大量拟上市企业排成长队,中搜也被迫停下了脚步。

新三板想象

2013年,移动互联网迅猛发展,中搜自身也面临巨大的转型挑战,陈沛倾尽所有为移动端搜索引擎产品“搜悦” 的诞生做准备 。 这意味着7年后,中搜又做回了2C端搜索业务。

在“搜悦”的不断完善与升级过程中,每一次研发投入、技术推广都让陈沛进退两难。“互联网企业很难要求它每年都盈利 ,通常都是先亏损后盈利 。” 被束缚住手脚后的中搜颇为痛苦 。2013年年中某天,陈沛接到主板保荐券商中信建投证券负责人的一个电话,对方建议他干脆放弃创业板,转投新三板。在该负责人看来,若是苦等,中搜可能会一直被绑在财务报表上 ,为了盈利 , 不能转型, 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说,新三板提供了一个更为宽松的环境。

受此影响并经研究,陈沛最终将挂牌新三板设为中搜目标。之后,由七名董事组成的董事会召开了一次会议,迅速决定暂停创业板上市准备,转投新三板。这是中搜发展迄今最为重要的战略决策之一。

2013年11月8日,中搜挂牌新三板。在随后的12月12日,中搜正式发布搜悦3.0。

两次资本市场失利后,新三板给了陈沛再次打仗的机会。陈沛觉得,如果中搜自身没有价值,新三板是帮助不了中搜的。中搜之所以得到关注,多因中搜移动产品“搜悦”。与百度不同,中搜只有这一个移动产品。这个超级App包括个性化订阅、兴趣圈、即时聊天、情景电商等,能够满足用户的社交、购物、理财等所有需求。除了2C端的 “搜悦”, 中搜目前还有一条2B端的产品线:凭借其移动云平台为传统企业向移动互联网转型提供解决方案,比如定制超级App,帮助其运营推广,提供电商解决方案、支付服务等。

“中搜自然比不上BAT,但它发展了十多年,掌握了核心技术。中国资本市场如何看待这样的公司,会给它们提供一个怎样的资本环境,这才是故事真正的意义。”陈沛称。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崔婧,文章为原创,i黑马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号zzyyanan获得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