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地图索引O2O世界,从Here32亿美元收购说起
2015-08-04 09:36 地图 POI 百度 O2O

移动地图本身就是最该挖掘的宝藏,在如今的技术条件下,地图服务完全可以扩展成索引真实世界的关键按钮,成为连接所有O2O服务的平台。

日前,备受外界关注的诺基亚Here地图收购一事如今终于有了定论。据路透社报道,知情人士透露消息称,德国汽车制造商联盟日前已同意接近29亿欧元(3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诺基亚的Here地图业务。

自从诺基亚在设立了拍卖事宜,德国高档汽车制造商、中美互联网巨头等均参与了竞拍。虽然汽车行业最终拿下了Here,但是互联网行业的美国Uber与中国百度依然没有死心,百度依然有合作的意向。 

对于汽车行业,地图是技术壁垒和未来无人驾驶的基础,而对于互联网行业,地图则是O2O的入口,在目前O2O如火如荼的当口。地图自然不能忽视。

不过这个“万亿”级O2O市场的入口长期没有被充分发掘,2014年高德宣布自己三年内不再做O2O,退出市场,腾讯地图虽然觊觎O2O多时,却始终形不成规模;但在百度近期转型O2O业务的过程中,地图却作为O2O的关键支撑,让这一入口对于O2O的价值得到重估。其实,移动地图本身就是最该挖掘的宝藏,在如今的技术条件下,地图服务完全可以扩展成索引真实世界的关键按钮,成为连接所有O2O服务的平台。

一切从POI开始说起

目前用户对地图类产品的认知,大多主要集中在定位、导航等工具属性上,虽然像百度地图这种移动地图产品已经向O2O服务平台转型,但大多数用户的认知还没有彻底改变。

实际上,用户并不是无目的的出行,每一次使用地图,定位或导航的最终目的大多都会指向某种生活服务,无论你是看电影还是去聚餐,又或者是叫车等等,大多是时候背后都隐藏着消费,地图服务实际上蕴藏着万亿级别的O2O场景化需求。

目前,这些需求还没有被充分挖掘,是因为目前的POI信息挖掘也还不够。对于常用地图的用户来说,POI是个熟悉的陌生人,它是“Point of Interest”的缩写,可以翻译成“兴趣点”或“信息点”,每个POI包含名称、类别、经度纬度等信息,我们在用地图上看到xx商店、xx饭店的提示,就是POI数据。

这个数据就是为了你从A地到B地,其实也是为你从寻找服务到获取服务而设计的,当地图上的POI数据越来越多,用户能在地图上找到的服务地点越来越丰富,这就为地图从导航工具转型为服务平台奠定了鲜活的基础。现在百度地图上能够找到3800万个POI数据,这些数据中,有2000万个与生活服务深度关联,而用户搜索比例占到70%,这些数据的价值极高。虽然高德称自己三年内不做O2O,但它也没有停止对POI的采集与应用。

从百度地图上寻找服务POI的量级来看,POI已承担起移动地图O2O的数据支柱,但是从信息到消费转化却还没有充分发挥价值。这是因为现在的POI过于简单,根本就不是为了O2O准备的,地图本身隐藏的O2O价值也就被低估了。

理想的POI应该是什么样子?

当年定POI的时候,O2O这个概念还没被广泛接受,技术手段也不如今天丰富。而以现今的技术水平和需求,未来POI的信息量和交互功能都会以几何级别来扩充。

从广度看,未来的POI不仅仅包括静态的商家数据,地图上所有动态的点,比如出行的车辆、人,都会成为POI数据的一部分,前不久百度地图接入了顺风车服务,这个车就是移动的O2O节点。

从深度看,未来POI数据不再是现在你在滴滴或者某个出行软件上看到的文字简介,文字与定位信息只是POI数据层级中最底端的一层,POI的未来应该还包括动态的热力数据、全景影像、景区或者室内导航、购买信息、交易记录……,依托大数据,每个POI节点的全部信息你都可以获得,功能也自然扩展。

当POI扩展后,你在地图上看到一个饭店,你不仅能知道饭店的名字和位置,还能看到今天菜单是什么,看看菜的图片甚至视频,有价格有评价,有订座情况,你甚至可以直接手机上看样下单点菜订座,进去吃就行。很简单,POI扩充的终极目标,就是在手机APP上给你一个真实世界,甚至是比真实世界更为高智能的版本,有没有感受到会一键穿越去Kepler-452b的错觉?

而你可能会认为这个实现起来很困难?其实并不难,国外的谷歌、国内的百度,这些科技巨头手中都有能迅速实现的技术,这些技术能让地图的POI采集,大部分不需要像以前那样一个点一个点的测绘,而是通过自然语言识别、图像识别、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等技术,借助用户、商户等UGC的文本及图片,通过机器的运算与审核,迅速更新。以前一个地图数据需要几个月才能更新到地图产品上,也就是你现在看到的地图上的世界,可能是几个月前的,但现在通过技术手段,其实已经可以在短短1、2天内就完成数据更新,你地图上的世界跟真实世界非常近似。

如果地图服务未来能做到这一步,那它本身就成为了一个连接最庞大O2O服务的动态平台,对于用户来说,这个平台其实就是一个现实世界的镜像,一切O2O消费都在这里完成。

从虚拟世界到现实世界

地图要做O2O平台,第一步是要把现实世界在虚拟世界中建立一个映射,把线下服务都吃进去。

像淘宝店,都是一个一个的虚拟店铺,它可以是一个住宅,一个地下车库,一个商业网点,甚至荒郊野外,有网络就可以经营店铺,但是O2O需要实体店铺。

但是当地图通过POI把虚拟世界建立起来之后,玩法就不同了。当你走到一座居民楼下,地图会提示你楼上二单元301户是一家味道绝美的私家菜馆,尽管这个菜馆在现实世界里面可能没有招牌,没有广告,连提示都没有,但是虚拟世界可以告诉你这家菜馆的菜品精美,价格合理,可以让这家店生意兴隆。

当虚拟世界成为了现实世界的投影,是可以反过来改变现实世界的,如同The Matrix里面的Neo在现实世界用超能力摧毁了机器人乌贼。如果做到这一步,地图就成为了连接所有O2O服务的平台,“钱”景不是万亿可以估量的。

百度在国内已经占据了市场份额的绝对优势,而百度手里还有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的和用户UGC的平台,扩充POI,成为O2O服务的聚合平台希望很大。百度一直在说“索引真实世界”,而现在看来,地图服务就是这个索引的按钮之一。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maomaobear,i黑马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号zzyyanan获得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