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崛起,业内热议问题与机遇
2015-08-06 19:00 新三板 观点

新三板的崛起,对企业、政府、投资机构影响几何?它会成为新的退出渠道吗?它会是未来资本市场的中心吗?它当下还存在哪些问题?听听业内人士怎样讲述——他们眼中的新三板。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监事长邓映翎:它尚存三大问题

新三板符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国家战略。但是新三板运行到今天,也存在三个主要问题。

第一,挂牌审核理念还不到位,审核公司的时间比较长。目前一家公司要到新三板来挂牌,大概两到三个月才能批下来,而在审公司有800多家。在主办券商制度下,应该是审券商,而不审企业。如果我们还是坚持要审企业,那么时间肯定就长。审核的理念还是错位,要尽快做到公司来报批,一个月内要审出来。如果券商没有达到标准,那就报给证券业协会,让他们去处理。

第二,新三板的流通性还不足。截至6月17日,新三板虽然有2584家挂牌公司,但有1140家公司从来就没有交易,比例达到44%。其中,有867家公司是因为上板后没发股票,老股改制不到一年,没办法交易。而有547家公司是有流通股份的,但是老股东惜售。新三板公司平均市盈率50多倍,同类公司在创业板可能有100倍市盈率,成长性好的公司,大家不愿意卖股票。这和创业板不同,证监会为了防止套现离场,规定大股东在上市36个月内不能卖股票。

第三,新三板的融资功能还有待加强。2584家公司里,有1242家没有融资,占比48%。人们所称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写得清清楚楚,就是让你转让股份的,肯定要融资。但是股票供给不足,就形成投资难。现在社保基金、公募基金以及很多私募基金进不来,因为市场盘子太小了,买了之后也卖不出去,所以流动性也不足。因此,我们要大力发展投资者,特别是把非证券公司的机构投资者尽快引入新三板,这方面的工作还做得不够。

有人提出另外一个问题,你要引进投资者,股票又没有交易量,所以应该改变新三板的挂牌条件。我在设想,将来可以规定凡是到新三板来挂牌的公司,必须要拿5%以上的股份卖给大众,这样股票的有效供给就有了,就能解决投资难、融资难的问题,否则新三板更多的还是展示功能。

怎样实事求是地认识新三板,使其发展思路与主板不一样,这是个很重要的问题。只有定好了新三板的方向,才能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

赛富基金合伙人蔡翔:它会带来并购大发展

投资人一定最关心退出渠道。新三板的退出虽然提得不多,却是大家都在想的一个痛点。只有投资人的资金能够实现退出,投资人对于新三板的投入才会是持续性的。

新三板要吸纳有质量的企业,让交易者能够获得长期回报,而不是短期的投机,这样市场的活跃度才会真正起来。未来公募基金、保险机构也可以投资新三板,这可以打通流动性的闭环。如果新三板不能实现自身有效的流动性,那么转板机制会是另外一个渠道。企业有能力的话会去冲击创业板,如果目前实力还不足,企业会以新三板为跳板。

并购会成为第三条主流的退出渠道。新三板市场的很多公司,某种意义上为中国的并购市场提供了一个充足的标的池。5~10年前,并购在美国是VC、PE最主要的退出渠道,在中国几乎为零,但是现在已经有了巨大的改善。

以互联网人为代表的新兴企业家,他们的心态、年龄和视野都和之前的企业家不一样,实现了并购活跃度的爆发。但是,如果是针对私营公司,并购成本会更高,因为在选择标的和考察标的上都存在着很大的信息不对称。而新三板的信息公开化,会让并购方很清楚地看到目标行业的公司有哪些,它们大致的经营状况如何。尽管现在的信息披露也许并不能做到尽善尽美,但是这也比完全不透明要好得多。

新三板未来也很有可能成为主板公司并购的大标的池。一些有并购意愿的公司,也会抱着这样的目的去上新三板,在新三板上展示自己。这是一个很好的分层机制,主板公司的收购会是一个比较好的退出方式。2014年以来,多家新三板挂牌公司被上市公司、上市公司参股子公司或拟上市公司收购,其中收购涉及金额最大的为湘财证券,达到85亿元。收购市盈率最高的为屹通信息,高达80倍。

同时,新三板上的企业互相之间的并购也会非常有价值。由于新三板的企业大都体量较小,通过合并提升利润、寻求转板,要比各自的单打独斗好得多。

天星资本总裁王骏:它是未来资本市场的中心

有些投资人认为,两年后制度红利一旦消退,新三板还只是对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的补充而已。

我们不这么看。我们认为,新三板是真正依据市场化制度建设起来的市场,它将来会成为中国在制度上最有竞争力的市场。新三板不但能够承担帮助中小企业融资的角色,还将扮演老大的角色,成为中国资本市场未来真正的中心。在不久的将来,它的影响力也会远超纳斯达克,成为全球最大的资本市场。

为什么说它是老大?第一个原因,过去别的市场有的,现在新三板都有了。这次的大改革,包括建立做市商制度等,都在解决流动性问题。这个问题解决后,融资功能、市盈率等问题都将解决。

第二个原因,就是准入门槛降低。比如京东,它在纳斯达克处于亏损状态,如果想回国,现在除了新三板其他市场还是上不了(编者注:注册制后创业板相关的规定可能会有变化)。基于市场化的制度设计,新三板不替投资者做判断,大家都能尽 情展示自己,是好是坏交给市场来决定。它不会错杀未来的BAT,这会让其竞争力超过其他市场。

第三个原因,一个市场的影响力,最终取决于企业和资金的选择。从资金角度来说,投资人觉得哪个市场能赚钱,哪个市场就会繁荣。我们最早只有上交所这一个市场,上面几乎都是国企。中小板、创业板成立之后,资本市场上的资金都逐渐转移到了创业板当中。为什么大家觉得创业板能赚钱?因为创业板的成长性比主板要高很多,所以大家都去创业板。

新三板的成长性则远超创业板,而且新三板的企业都分布在TMT、健康、环保、文化传媒、高端制造、军工、消费升级等代表了中国未来发展方向的行业。作为投资人,我们肯定会追逐这些企业。

实际上,政府推出新三板,不是为了服务投资者,不是为了服务券商,而是为了服务企业家,这是资本市场建设的根本目的,就是要通过最有效的融资方式,来帮助每一家创新创业企业,当大家最需要钱的时候,配置社会资金来支持企业发展。目前来看,新三板是承载这个目的最好的市场。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i黑马,文章为原创,i黑马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号zzyyanan获得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