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进生”逆袭成第一
2015-08-07 10:52 点点客 新三板 逆袭

比别人晚起步五六年的点点客,幸运之处在于登上了新三板。

点点客

创始人       黄梦、刘毅、 栾铁军

成立时间    2008年

挂牌时间    2012年12月

主营业务    移动社交营销、移动电商

1980年出生的黄梦是个典型的“技术男”,话语简练,措辞严谨。2002年,他进入上海一家通讯公司担任电商经理,一干就是6年。

2008年,黄梦辞职创业。他和刘毅、栾铁军一起创办了点点客。当时团队只有10个人左右,刘毅负责大客户和财务,栾铁军负责销售。另一位核心成员周维是在2011年加入的,负责技术体系和证券事务。

刚创业的时候,点点客主要为中小企业提供短信、彩信等移动信息服务。一直到2011年,点点客有小几千万收入、三四百万利润,每年都在稳步增长 , 团队 、 技术、客户都有了一定基础 ,但始终没冲到行业的前几名。

黄梦一直梦想做第一,他把上市作为实现愿望的手段。他坚信:“ 上市对于公司冲到行业第一会有很大帮助 。”

点点客创始人 黄梦

登陆新三板

2012年,A股IPO关闸,创业板脱离了黄梦考虑的范围。当时,黄梦也对海外中概股做了调查,发现除了少数明星公司之外,很多IT企业股价很低,估值也不高,有的都不到十亿人民币,每天交易量只有两三百万美元,基本上没有流动性。所以,黄梦也打消了海外上市的念头。

恰在此时,他看到报道说新三板会扩容成一个全国市场。然而,新三板到底如何仍是未知数。黄梦判断:“新三板会很快发展起来,就算没发展起来,股改和规范公司治理也没什么坏处。”

之后, 黄梦正式启动挂牌新三板事宜,开始接触券商。当时,他选择了需要打开上海市场的齐鲁证券。点点客也因此成为齐鲁证券在上海的第一单新三板业务。

点点客与齐鲁证券的对接很顺利,但也有破费周折的地方。令黄梦印象最深的就是,上新三板做股权激励,需要变更一个跨地区增值电信经营业务许可证,涉及的相关事项让很多律师都觉得头疼,而且变更周期很长。后来,黄梦和律师想了一个办法,先股改再做股权激励,因为股份公司做股权激励是可以备案的。 其后 ,这个事情才得以圆满解决。

2012年8月,新三板试点由北京中关村扩大到上海张江高新产业开发区、武汉东湖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天津滨海高新区。4个月后的12月18日,点点客成为上海市首批五家新三板上市公司之一,也是登陆资本市场的首家移动社交营销公司,被称为新三板“移动互联网第一概念股”。

主动转型

挂牌一年后 , 黄梦看到了业务的天花板,有意借助新三板来转型。

2013年7月,黄梦拜访了韩国最大的信息服务提供商INFOBANK,该公司于2006年登陆韩国创业板科斯达克(KOSDAQ),营收位列业内第一,其中短信业务年收入折合人民币约为40亿元。黄梦试图通过拜访INFOBANK来预估点点客未来的发展路径。

考察之后,黄梦得出两个结论。 第一个是点点客切入市场太 晚了,很难做到行业前几名;第二个是 就 算做第一 名也没意义了,因为INFOBANK的利润已经变得很低了。

黄梦意识到,点点客的转型已经势在必行,移动社交营销计划随后开始加速实行。当时,100人左右的团队只留了六七个人维护老客户,其余的人都扑到了新业务上。

在转型过程中 ,新三板给点点客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黄梦坦言 , 挂牌之后,公司估值上去了,谈判能力会强很多。

终于 ,点点客从一家提供移动信息服务的企业,转型成为中小企业提供移动营销工具的开发商。 同时 ,点点客推出了整合微信、 微博、 易信的企业移动社交营销软件,并逐步扩展到了广告分成、支付分利、卡、券等多种业务模式。

“我们的企业短信业务毛利率在70%左右,移动社交营销业务的成本是固定的,所以在客户无穷大的情况下,毛利也会无穷高。”黄梦透露,移动社交营销业务推出初期,毛利率即高于传统的短信业务。

借资本巩固优势

上新三板之后,黄梦做了两件事:第一是融资,第二是做行业整合。他希望通过融资迅速占领市场。

2014年7月,点点客以10元/股的价格向上海艾云慧信创投有限公司和上海张江浩成创投有限公司分别发行150万股和100万股,募集资金2500万元。两个月后,点点客再抛融资方案,向深创投和浙江红土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分别定增50万股和100万股,共募资1500万元。

黄梦把这些资金主要用于产品调研和技术研发。“我要把产品壁垒竖立起来,先后做了餐饮、培训、房产等20个行业的解决方案,这也是2014年底我们能冲到行业第一名的原因。”

数据是最好的佐证。点 点客营业收入从2010年的2673万元,猛增至2014年的7966万元;净利润则从2010年时亏损77万元,增长至2014年的1393万元。

今年2月,点点客再次融资2.2亿元,以“定增+现金”方式收购了杭州微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微巴)100%股权。微巴的业务和点点客高度重合,而行业地位又紧随点点客。黄梦表示,这只是点点客并购计划的开始。在他看来,并购是今后提升市场地位最便捷的方式。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崔婧,文章为原创,i黑马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号zzyyanan获得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