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电商不敢盈利
2015-08-07 10:52 中钢网 钢铁电商 新三板

新三板上的垂直电商正处于一场激烈的淘汰赛。

中钢网

创始人     姚红超

成立时间  2009年6月

挂牌时间  2015年1月

主营业务  钢铁交易电商平台

姚红超的生意是从河南起家的。2000年,姚开始做钢铁贸易。第一年收入10万元,第二年,姚投了6万元的广告,挣了50~60万元,之后逐年增长。2000年~2008年,这是钢铁贸易的黄金8年,姚红超的收入呈几何式增长。

彼时,上海市场是全国钢材价格的风向标。由于信息流通不畅,价格涨跌在全国范围内会有10~15天的时间差。

已不记得具体是哪一天了,姚红超收到上海公司老板发来的一条信息,说当天上海钢材价格每吨涨了300~400元。姚觉得机会来了,于是投入1000多万元现金囤了2000多吨钢材。果然,三天后,河南钢材价格也开始上涨,不到一个月时间,每吨涨了400多元,姚净赚80~90万元。

正因此战,姚发现,信息对钢铁行业的价值非常大。他决定把传统钢铁市场搬到网上来,搭建一个信息交流平台,为用户提供行情、报价、分析等服务。

中钢网创始人 姚红超

寻路新三板

前期为了做大规模,中钢网仿佛进入了亏损黑洞。2009年~2011年,一年亏了1700~1800万元。姚红超不得不收缩战线,人员减至几十个人,还把公司搬到了北京。

收缩战术起效甚微。2013年11月15日,姚红超被迫关掉了公司,并开始做大规模调整。他在办公室把自己关了三天,最后将挂牌新三板确立为突破口之一。

2014年3月1日,中钢网正式启动新三板上市计划,随后与齐鲁证券签署挂牌顾问协议, 12月26日获新三板同意挂牌的批复文件。2015年1月16日,中钢网在新三板正式挂牌。

中钢网上市后发生了以下四点变化。

第一,品牌效应。品牌效应带动了用户信任度的增加以及市场占有率的快速提升。姚称,中钢网市场占有率已从局部市场的50%提高到了如今的70~80%,质和量同时发生了巨变。

第二,融资能力增加。2015年5月,中钢网融资1.04亿元,提前完成半年期融资计划。而且姚每天都能接到几个投资人、券商的电话,均表示有意向增发、投资中钢网。

第三,企业更加规范了,员工变成了股东,凝聚力和战斗力比以前强很多。

第四,钢铁电商立于政策台风口上,从业者借此看到了该行业更为广阔的前景。

营利模式初探

自2013年以来,钢铁行业因产能过剩,行情低迷,已进入微利时代。钢贸商高囤货、赌行情、赚差价的模式已经不再有效。与此同时,钢铁电商的发展势头却非常迅猛。据统计,截至2014年底,国内相对较大的钢铁电商平台已经达到174家。

“与一些钢铁电商定位于‘干掉中间商、成为最大钢贸商(类京东自营模式)’不同,中钢网打造的是阿里巴巴式平台。我们想构建钢铁行业和谐共赢的生态系统。中钢网80%的交易量来自类似淘宝的钢铁电商交易平台,只有20%的交易量来自类京东(自营模式)平台。”姚红超介绍称。

中钢网采用的是B2C的集采模式,类似团购,即在线上向终端和钢贸商征集需求和资金,然后集中大量订单向钢厂订货。这样能够以更低的价格采购到钢材。这种集采模式也推动中钢网2014年营业收入达4.5亿元,同比增长14742.62%。

目前,钢铁电商还处于“砸钱”阶段,真正盈利的少之又少。

“2015~2016年,我们没有考虑盈利的事,但2017年至少要挣5000万元以上。目前钢铁电商最大的挑战是抢市场、夺客户,虽然现在想要盈利非常简单,但我们不敢盈利。如果仅考虑眼前利益的话,市场份额可能会缩减。我们不会这么做。”姚称。

对于如何盈利,姚红超认为,待平台规模做上去之后,未来钢铁电商的盈利方式还是非常多的,比如交易费、会员费、广告费等,现在中钢网的收入主要来自广告费和自营钢材的利润。

目前,中钢网主要通过采取“两免双零”的方式来吸引客户,即免交易保证金、免交易手续费,以及零风险、零成本的交易模式。“我们对买家的承诺是,你敢买,我就敢赔。 ”

在新三板垂直电商网站中,钢铁电商扎堆。无论是已经挂牌的中钢网、钢钢网,还是即将挂牌的钢云网,钢铁类大宗商品交易模式互联网化的力度很大。而且,钢铁电商之间的竞争已从行情资讯、在线交易转移到供应链金融、云仓储物流、支付结算上。

姚红超认为,新的竞争将以秒计算,更加残酷激烈,小平台会被淘汰出局,未来第一梯队的钢铁电商平台不会超过5家。姚称,2015年,中钢网也将裂变,在全国主要钢铁生产和流通城市筹建25家分站,以顺利实现本年度目标。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崔婧,文章为原创,i黑马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号zzyyanan获得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