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故事高手编织“市梦率”
2015-08-07 10:52 新三板 讲故事 分豆教育

新三板上有牛人,万丈高楼平地起。

分豆教育

创始人      于鹏

成立时间   2011年1月

挂牌时间   2015年1月

主营业务   云智能教育系统

今年1月26日挂牌的分豆教育,绝对算得上新三板的一匹“黑马”。

6月1日,该公司正式转为做市交易。其后一个月内,股价从最低每股8.1元,最高冲到80.15元,对应市值23亿元、市盈率324.08倍 。

对于一家去年总营收仅2898万元、净利735万元的公司来说,超过300倍的市盈率恐怕只能用 “市梦率”来形容 。

分豆教育创始人 于鹏

梦想规划师

分豆教育创始人于鹏是一个很会“讲故事”的人。在递给《创业家》记者的名片中,其在董事长的title(职务)之前多了个“首席规划师”。

接下来,就让我们看看,这位“讲故事”高手掌控的分豆教育,近期一系列让人眼花缭乱的动作。

4月,投资1000万元成立全资子公司——北京分豆云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欲做创业孵化,在一个月内对该公司增资到8000万元。

4月,宣布新一轮定增,募资5000万元,投资文化传媒领域。

6月,注资1000万设立全资子公司上海分豆文化传媒,进军电影文化产业。

6月,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后复牌宣布签订7950万元合同。

7月,与阚治东合作成立1亿元规模的“分豆不等”天使基金 。

这是短短半年来,首席规划师于鹏给分豆教育做的“规划”,也是分豆的梦想概念清单。于鹏不知疲倦地给大家讲着一个又一个故事,紧凑程度容不得半点停歇。与此对应,是分豆教育同期公布的5轮定增融资计划,总募资金额高达13亿元。

不讲模式,只讲情怀

理想和情 怀似乎成了分豆的一 个标志。“分豆的公关做得最好”,这是记者还未接触分豆时,一家新三板挂牌企业的老总对其的评价。这也让人对这么一家靠梦想支撑高市值的公司多了许多好奇。

于鹏说,他想成为下一个俞敏洪。 不过,在老俞还在努力突破教育市场的瓶颈时,于鹏早已多线发展。分豆上板后,半年内的公告很少提到教育——这个被认为是分豆主营业务的产业。反而,一轮轮的定增融资喷薄而出。创业孵化、电影文化,不知似乎对所有热门概念都感兴趣的分豆,下一个故事又会从何说起。 

2014年初,分豆教育的注册资本还只有50万元,其前身是圣殿山教育科技,后者是在2010年底,由杨静和陈世平共同出资设立。其中,杨静出资40万元,占80%股份;陈世平出资10万元,占20%股份。杨静与于鹏是夫妻关系,陈世平则是杨静母亲。于鹏虽不持有出资额,但担任副总经理 ,三人共同控制公司 。

2014 年2月 ,分豆准备上新三板。 当年 3月18日,于鹏牵头18名新增股东对公司进行增资,注册资本由原来的50万元增加至3200万元。当年4月20日,全体股东一致同意公司进行股改。11月,公司进行首轮定增700万股,募资1050万元,注册资本增加至3900万元。之后,于鹏持有1047万股,持股比例32.72%,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然后,在齐鲁证券的主导下,分豆教育在2014年9月改制,10月递交材料,在2015年初登陆新三板。一年时间的转身太过华丽,从此只见白天鹅的荣耀。

谁是客户?

分豆教育的主营业务是慧学云产品。据于鹏介绍 ,慧学云是国内第一款云教育产品 , 通过整合名校资源,让学生通过软件学习各类优秀课程,学生在线学习的同时还可以自我诊断,打造出了所谓SOS(Student Online School)模式。

然而,《创业家》调查发现,慧学云面对的直接客户却并非学校和学生。分豆教育2014年财报显示, 其前五大客户分别是:青岛朗耀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哈尔滨万融劳务咨询有限公司、鄂尔多斯市荣泽商贸有限公司、陕西点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吉林省慧学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分豆教育主要向上述客户销售慧学云产品,2014年上述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其营业收入的比例约为77.44%。其中,除吉林慧学源采购额为250万元以外,其余4家采购额均为相同的594万元。

这五大客户里,青岛朗耀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官网和该公司在智联招聘上显示的信息,均为北京圣殿山教育科技股份公司的信息( 分豆教育前身);而鄂尔多斯市荣泽商贸显示的主营业务为化妆品销售;陕西点睛科技官网显示,这是一家以机械制造、软件销售为主的公司。

对此,分豆教育在年报中的解释是:公司的最终消费者为学生、家长及学校。

6月13日 ,分豆教育发布重大合同公告 , 称哈尔滨万融劳务咨询有限公司再次成为与分豆教育签署“慧学云战略合作协议书”的5家公司之一,合同总金额7950万元。据此,分豆教育发布今年上半年的业绩预告(未经审计),预期营收7380万元,同比增长519.13%;净利4500万元以上 ,同比增长2105.88%。

发 布公告复牌当日,分豆教育股价从停牌前的6 4.57元 一跃冲至80.15元,当日涨幅24.13%,达到了做市之后的最巅峰。

潮水退去,才能发现谁在裸泳。分豆教育在新三板的暴涨,像极了A股上半年的癫狂。只是, 盛筵终有散场时 ,当大潮退却, 分豆教育又靠什么来支撑高企的股价?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蔡鎏,文章为原创,i黑马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号zzyyanan获得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