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增相当于股权众筹
2015-08-07 10:52 股权众筹 新三板

融资时的定价并非越高越好,你愿意把自己的股东搁在山尖上吗?

新三板市场的融资方式目前主要是定向增发。券商作为中介机 构通 过 定向增发 业务一手托两家,一方面帮助企业融资,找合适的投资资金,另一方面帮投资者找到好的投资标的。

关于对新三板定增市场的理解,从某种角度来看,我们可以将新三板理解成是一个全国性的P2P市场。新三板的定向增发,简化来看是向特定对象募集资金,购买其新增发的股份,然后把资金投给企业做经营使用。随着市场资金自主撮合能力的进一步提升,企业对资金所带的非资本属性的需求会看得更重。我们判断,这种简单的资金供需撮合业务模式会进一步向资源整合、市值管理的方向发展,这对金融机构的服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关于大家最关注的定向增发的定价是否越高越好的问题,我们认为,定增的价格并不是越高越好。很多企业融资的时候有一个观点,认为估值越高、股权稀释的少 、融到的资金多 、原有股东利益摊薄的少,这样就越划算。其实不尽然,企业要融来的不止是资金,投资者的知识、管理、资源都是有相应对价的,这些要素给企业带来的发展可能比资金本身的边际效用更大。其次,现在的潜在投资者就是融资企业未来的股东,如果定价太高,就相当于把自己的股东放在价格的山尖上,股东会在业绩上对企业家提出过高的期望和要求,从而导致企业家迫于压力为优化短期报表利润扭曲了业务正常的发展路径,致使公司走进揠苗助长的误区。

什么样的挂牌企业在市场上比较受欢迎?现阶段大体可分为三类:新兴行业中的具有一定市场地位的企业、具有创新的商业模式的企业,以及规模较大的类金融企业。第一类看的是行业发展空间,第二类看的是新生市场容量,第三类看的是政策红利享有预期。实力雄厚的大机构往往希望投大项目,因为大项目一方面企业经营性风险相对较小,另一方面其最有可能享受到新三板市场的分层、分级等政策红利。也是因为如此,中信建投在今年上半年做的新三板市场最大的定增项目——中科招商受到了市场资金的极力追捧,21天募集了85.4亿元,打破了新三板融资市场的天花板。资金的迅速募集,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当时的市场缺少这样的大标的。

对企业家来说,我们建议专注于做好产业。多年的新三板业务经验让我们感受到 ,最吸引资本的企业家不是在资本市场长袖善舞的,而是在自己的产业中匠心经营的。一个企业家对事业的专注、对业务的专业,其实也是投资者最喜欢的。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中信建投证券金融负责人段飞飞,文章为原创,i黑马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号zzyyanan获得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