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市放大了公司价值
2015-08-07 10:52 做市 新三板 券商

做市股票的平均市盈率可达24倍。

今年3月,新三板市场开始有了自己的“上证指数”(分为系 统 成 分指 数 和 做 市成 分指数)。而就在市场指数发布后的第20天,新三板的成分指数就从1000点涨到了1987点。

而自去年做市商交易制度落地以来,新三板市场的整体月交易量已经从协议转让时期的几百笔猛增至上万笔。一些明星股票的交易量已经达到甚至超越了创业板股票的成交量,市场的整体换手率也在今年3月上升至22.63%。

新三板的市场为什么那么火,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做市商的参与。在做市商制度没有建立之前,如果要买一家新三板公司的股票,需要找到这家公司内部的股东。如果内部的股东没有卖出的需求,就很难达成交易。而做市商类似于批发商,它会先持有一部分股票,然后寻找买家来买这些股票。

做市商的出现为市场提供了极强的流动性。 同时,做市商作为一个券商,也具有筛选优质标的企业的功能,因为做市商持有公司股票的时候,需要承担一定的风险。这也就是为什么许多做市的股票涨得很高的原因——经过挑选后的标的质量都非常高。

做市商的另一个好处就是可以让市场进行分层管理。今后在市场上挂牌的公司会越来越多,如何留住那些优质的公司呢?我觉得分层做市股票的平均市盈率可达24倍。管理是必不可少的。比如说市场中5%的企业非常优秀,那么它们在未来就可以享有竞价交易的权利,就能和A股企业一样完成客户对客户交易,达成极高的交易量。

质量稍微差一点的挂牌公司是第二个层级。它们可以选择做市商进行做市,这种方式也会有比较高的交易量。再往下一个层级就是一些愿意在公开市场上规范自 己的企业了 ,它们可以通过挂牌提升自身的信用等级,这对于公司今后的业务谈判和银行贷款都有很大的好处。

目前新三板市场还比较火爆,大部分做市股票的平均市盈率都能达到24倍。还有一些互联网企业或一些成长性非常好的企业,在现有利润比较低的情况下 ,股票仍能飙涨4 ~ 60倍 。 虽然这不是大范围的现象,但这些企业无疑都展示出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并且在市场上有很强的表现力 。

对于投资人来说,做市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退出机会:投资人可以在协议转让时投入,做市交易时退出;或者在做市交易时进入,在竞价交易时退出;同时投资人还可以在公司发展的早期阶段投资,在协议转让、做市或者竞价时退出。未来新三板会有各种各样的退出方式,能够让更多的投资人在不同的阶段从市场中获益。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中信建投证劵金融部总监苏涛,文章为原创,i黑马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号zzyyanan获得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